县长在工程命名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03 05:24:00

县长在工程命名大会讲话

同志们:

县实施“六百工程”评选活动以来,为广大干群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应,成为引领全县思想道德建设的“名片工程”。今天,县委、政府再度召开第三届“六百工程”命名表彰大会,主要目的是在全社会树立正确鲜明的价值导向,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努力形成尚德、守法、奉献、敬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刚才,表彰了近年来在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先进集体,在此,我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我县以“六百工程”统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有力促进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次命名表彰的397名道德模范都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他们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发挥聪明才智、贡献力量,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集中展现了新时期儿女的优秀品质和良好风貌,为全县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下面,我就继续推进“六百工程”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现实需要。一方面,改革发展的有利形势没有变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良好态势,积蓄的发展能量正在持续稳定释放,后发优势明显。但同时,受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发展方式加速转变、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等因素影响,县域发展仍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追赶的关键阶段,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顺利完成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西部百强和宁夏县域争先进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凝聚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干群坚定信心、务实苦干,在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为实现全面建设“产业突出、环境友好、民生幸福”的西部百强县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另一方面,通过持续不断实施“六百工程”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县人民积极向上、科学文明、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不断彰显,思想道德领域主流积极健康,社会文明程度和公共道德水平明显提高。但也要看到,世界范围多元思想文化相互碰撞,市场经济给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社会上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不讲诚信、缺乏正气、人情冷漠、丧失公德等现象时有发生,广大群众对当前社会生活和社会风气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强烈,对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树立良好社会风尚的愿望十分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精心设计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组织引导人们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实践,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塑造高尚人格,提升文明素质,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二、注重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确立什么样的目标,最能体现一个地区的雄心和魄力,树立什么样的标杆,最能彰显一方干部群众的境界和追求。要及时挖掘和树立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褒奖平民英雄,推崇凡人善举,切实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平凡的事迹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一要注重推树典型。牢固树立面向群众、贴近实际、公平公正的原则,把开展“六百工程”建设与深入推进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评模范、学模范、当模范”活动,真正让那些道德素质高尚、群众基础广泛、时代特色鲜明的模范典型脱颖而出,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使道德楷模成为人人向往、人人效仿的标兵、榜样。二要注重示范引领。道德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杰出代表。要探索建立道德监督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大力营造尊崇、关爱道德模范的社会氛围,谴责不道德现象,曝光不道德行为,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要通过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开办道德电视专栏等形式,运用道德榜样开展道德教育,切实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群众在耳闻目睹榜样的事迹中获得道德启迪,在接受榜样的感染中产生情感共鸣,从而增强道德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三要注重舆论宣传。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能够体现新时期道德准则的新事物、新成就、新典型。要注意发挥各种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扩大公益宣传橱窗覆盖面,组织策划好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大力实施公民道德普及教育工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使基本道德取向深入人心,形成有利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努力形成推动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实践证明,开展“六百工程”评选表彰活动,是引导全县人民大规模参与道德实践的成功探索,是新形势下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之举,必须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永葆生机与活力。一要统筹推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带来宝贵机遇,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各乡镇、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经常分析和研究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六百工程”活动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宣传部、文明办牵头部门要严把关口,主动做好宣传组织协调服务;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加强在各自领域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为民、务实、清廉。二要打造队伍。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强学习、加强培训、加强管理,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持虚功实做,强化实践锻炼,及时了解精神文明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使“六百工程”的评选过程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能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三要改革创新。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决不能一劳永逸、一成不变。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评选工作的组织、领导、内容、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坚持优胜劣汰机制,强化投入保障机制,落实表彰激励机制,使评选活动有章可循,评选工作常抓常新,逐步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同志们,做好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贵在坚持,重在取得实效。我们一定要巩固成果,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为全面建设“产业突出、环境友好、民生幸福”的西部百强县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