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交账会讲话

时间:2022-01-19 11:41:00

县长在交账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

9月10号全县招商引资促进落实会议召开之后。取得了新的进展。比如说太吉河镇、白浪镇等乡镇和安监局、工商局等部门一手抓单位常规工作,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总体是好的各乡镇、大部分单位都能够千方百计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手抓招商引资,目前均已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县委党校等单位能够利用自身条件,积极为招商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证了本单位招商引资任务的完成,也树立了良好的投资形象。这些任务完成的好的乡镇和部门值得我大力表扬和肯定,所以,今天县委、县政府安排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也安排四个招商小分队和招商任务完成不好的部门和乡镇在大会上做表态发言,进一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在年内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分析前三季度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全年任务的难度很大。9月10号全县招商引资促进落实会议召开之后,要清醒地看到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一是从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看。全县新签项目22个,新增到位资金5.59亿元,26个部门和16个乡镇有新增项目和资金,10个乡镇和22个单位已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任务。1-10月份,全县共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8个,项目总投资50.57亿元,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5.98亿元,占年计划的77.57%同比增长148.8%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9个,总投资47.92亿元。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不高,距全年的目标任务有很大差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分困难。二是从各乡镇任务完成情况看,进展很不平衡。全县16个乡镇中,太吉河、白浪、湘河、白鲁础、赵川、清油河、青山、党马、梁家湾、过风楼等10个乡镇已完成全年任务;富水镇完成全年任务的60%城关镇完成40%魏家台乡完成23%试马镇完成21%水沟乡完成16%十里坪镇完成16%各乡镇招商任务完成情况很不均衡,有的乡镇已超额完成任务,但有的乡镇工作任务完成的不到六分之一。三是从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看,形势很不乐观。全县85个县直部门单位中,国税局、工商局、粮食中心、党校、教育体育局、财政局、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民政局、安监局、人劳局、地税局、交警大队、计生局、电力局、养老经办中心、政法委、科技局、统计局、劳动力资源开发局等22个单位已完成全年任务;金丝峡管委会完成全年任务的73%林业局完成63%残联完成30%工业园区管委会完成21%旅游局完成20%住建局完成19%发改局完成13%国土局完成7%经贸局完成3%县委组织部、县环保局、供销社、扶贫开发局、社保局、泉茗观光区筹建处、统战部、畜牧产业发展中心、水务局等9个单位已上报了完成情况,但无到位资金证明。县监察局、茶叶局、农村公路管理局、老干局、气象局、农工部、宣传部、总工会、审计局、机关工委、文广局等11个单位的项目正在洽谈中,有望签约。县交通局、农业局、公路段、物价局、药监局、卫生局、信访局、烟草局、质监局、司法局、档案局、邮政局、盐务局、人武部、老龄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商联、妇联、广电网络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人行、农行、农发行、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中华保险公司、寿保公司、人保财险公司、科协、房改办、团县委、党史办等34个单位没有落实招商项目,没有到位资金,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取得了明显成效,县把全民招商作为增强发展动力、推进率先突破的重大而全新的举措。全民招商已经成为我县工作的亮点,全市乃至全省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从全民招商工作的具体实施看,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招商氛围还不浓、投资环境不够好、资金到位率低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归根到底是思想不解放、缺乏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和大局意识的表现,严重制约和影响到全民招商的效果。从我发达地区考察的情况看,开展全民招商引资,推进突破发展的重要法宝和成功经验,已被无数实践证明是正确和可行的实施全民招商战略,县委县政府深入研究县情实际、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深思熟虑反复调研后提出的新举措,不仅将长期坚持下去,而且会采取更多的办法越抓越紧,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全县上下必须要深刻地认识到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取得更多更大更好的效果。

二、解决突出问题。

从1至10月份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看。要真正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全民招商引资工作上。

一要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当前。都热血沸腾,全县上下一说到招商引资。一看到别人的成绩,都感慨万千,都认为招商引资必须大抓、重抓、特抓,但在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着看着激动,看后心动,坐着不动,甚至推也不动的现象。财政穷县,建设资金严重匮乏,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县域经济突破发展,只有靠招商引资解决资金瓶颈制约问题,此外再无别的选择。所以我必须要坚持不懈地抓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时刻把招商引资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亲自引进客商,亲自解决问题,确保效果明显。今年年底县委县政府要坚决对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予以兑现奖惩,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为了保障冲刺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县政府将为每个单位拨付10000元的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再添措施、再鼓干劲,争取招商引资在年内有更大更新的突破。

二要切实解决投资环境不好的问题。今年以来。但实事求是地说,开展了投资环境治理。招商引资环境还有很多问题,手续办理层层设卡、遇到问题推诿扯皮、解决困难上推下卸、项目建设处处掣肘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故意刁难设障,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一个项目要想顺顺利利的开工建设,县委县政府领导不出面、没有三五个会议是不行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就是招商意识不强,行政效能太低,部门利益作祟,工作作风低劣。同志们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招商引资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投资环境的竞争。要把投资环境建设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抓好手续办理、土地征用、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环境保障等重点工作,以投资环境的明显改善推动招商工作的明显进展。会后,县招商服务局要迅速制定《县招商引资项目限时审批办法》全面推行行政收费“一费制”项目手续全程制、服务帮办制,对引进的项目实行全程服务、亲情服务。对于重大项目,要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专门服务机构跟踪推进。对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减免办法和奖励办法,各乡镇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决不准以任何理由从中作梗,顶着不办;只准为投资者排忧解难,不准以任何形式设置障碍;只准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不准以任何借口有一丝一毫的侵害。

三要切实解决招商资金到位率低的问题。从1至10月份招商引资签约情况看。但资金到位率很低,签了很多项目。有资金到位证明的仅有4.86亿元。有些乡镇、单位和部门纯粹是为了应付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任务,而硬拼凑一些没有实际效果的项目,甚至说假话、签假约、招假商。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投资意向有了项目难落实,合同签了资金难落实,汇报很好、但就是没有项目落地。出现这样的情况和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我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个别乡镇和部门为了完成任务急急忙忙签订合同和协议,但项目前期准备不足,资金跟不上,一时难以开工建设。更主要的有些乡镇、部门没有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没有坚定客商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致使资金迟迟不能到位,甚至项目中途夭折。因此,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在招商项目策划上出实招。项目策划是招商的基础,一个好的项目策划是招商成功的一半。要舍得集中精力、不惜血本,聘请具有较高资质的机构帮助策划高水平的招商项目,让客商看到项目策划就能动心,就能决心投资。二要在招商活动上干实事。各乡镇、各部门要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主动出击,通过各种关系,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等大企业、大客商聚集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招商,争取引进大公司、大财团。三要在招商方式上见实效。总结以往招商工作的基础上,要聘任招商大使、招商特使、驻外招商局长,采取委托招商、招商、驻点招商等形式,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财团、省市各驻外办、发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联系,延伸招商引资触角,吸引外商投资。

四要切实解决招商项目质量不高的问题。从我今年和以往引进的项目看。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少,资源浪费少、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少。绝大部分项目都是粗加工、短链条、拼资源的项目,招商项目质量不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求我理性招商。一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当前,沿海地区产业出现“群体性外迁”投资商越来越关注产业链条的完整性,各地招商引资的竞争已由当初的拼土地价格、拼政策优惠逐渐转变到拼生产成本、拼产业集聚。要围绕三大优势资源、五大带动战略,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完善优势产业的上下游配套,形成产业链条的集群带动效应。二要建设“园中园”提高招商项目质量。要调动一切力量加快“四大园区”建设,特别要注重引进同一区域的大集团、大公司,建设工业园区的园中园”增强龙头带动和辐射,做到引进一个、聚集一批、带动一片”三要围绕提高科技含量提高招商项目质量。要积极研究对接国家新兴产业战略规划,立足我县的三大资源优势,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先导产业,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同时,要通过引进先进装备和技术,提高引进项目的科技含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三、狠抓落实。

现在距年底时间已经十分有限。拿出硬措施,但任务还十分艰巨。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痛下硬茬。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硬任务。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必须成立专门的招商队伍。做到领导、机构、任务、经费“四到位”确保招商工作事事有人管、个个有任务、件件有回音。拿出专项招商工作经费。

二要强化信息报送。从以前情况看。有的甚至催促很多次仍没有回音。这里明确指出从本月起,相当一部分乡镇、部门对招商信息和数据的报送不重视。各乡镇、各部门要在每个月25号,实事求是地向县招商服务局上报本月的招商信息和数据,不得拒报、虚报、漏报。对不按要求时限报送的一律视为无资金到位,并予以全县通报。

三要强化督查督办。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及时高效地解决有关难题。县考核办、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办室要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督查督办,加大行政推动力度。重点督查顶着不办、拖着不干、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的现象和行为,对查出的问题要会同组织、监察部门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要坚持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交账,一年一考核,并利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金丝峡》周报、党政信息网、督查等媒体及时快速地反映工作动态和进度。县纪委监察局要立即组织成立县行政效能监察大队,对各乡镇、各部门行政效能进行明察暗访,切实解决一些单位和乡镇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要强化考核奖惩。从本次会议起。实行每季度招商引资交账会,县委县政府将在每个季度末。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年终,县委、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组成招商引资工作检查组,逐乡镇、逐部门、逐项目的进行核查,把核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奖惩的依据。县招商服务局等部门要严把招商认定关,县委、县政府将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和奖惩办法重奖严惩,以此激发全县上下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热情、干劲和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