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煤矿安全措施会上讲话

时间:2022-01-18 10:22:00

区长在煤矿安全措施会上讲话

召开此次会议主要是基于四方面原因:一是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有抬头现象;二是正值年末岁尾煤炭需求旺盛期,今天会议既是情况通报会、敲警钟会。产量增大的同时也增大了安全隐患;三是当前全区上下正在进行区乡两级换届选举,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放松;四是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即将召开,区本届党委、政府即将收官。这些都要求我必须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刚才卫东同志通报了全国、全市近期发生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情况,代强同志对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问题以及四季度如何抓好煤矿安全生产作了具体布置,讲得非常全面、具体且入情入理,大家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此,再讲三点意见:

一、警钟再响,事故频发。

死亡4人,今年我区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从时序上可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一季度:分别发生了煤矿“227和贵鑫煤矿“38两起事故。而且“2.27一起较大事故,可谓开局不利、当头一棒。第二个阶段是4月至7月:这个阶段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较好,没有出现伤亡事故,之所以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原因在于一季度出了事故后全区专门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沈区长在会上明确提出了严厉的工作和纪律要求,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认真抓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才有了4个多月的良好局面。第三个阶段是8月下旬至今:这个阶段,事故呈高发、突发、多发态势,煤矿8月28日施工抽放钻孔时发生了瓦斯突出事故,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是一起未遂事故;白涛煤矿8月30日发生坠落事故,人员受伤;盈盛煤矿连续在8月30日、9月1日、9月6日、10月6日出现瓦斯超限、大面积垮塌和煤矿垮冒落事故事故,造成一人窒息死亡。这一切再次敲响警钟,只要安全生产小事不断,早晚就会出大事;这一切再次告诫我一旦不重视、不小心、思想松懈麻痹,事故就可能找上门;这一切再次说明,只要高度重视,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事故就会降下来。

代强同志分析这些事故存在问题,刚才。认为是实事求是客观存在工作没有落实到位的原因造成的这一切也充分暴露了全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存在问题:一是少数煤矿业主思想麻痹松懈,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安全生产上舍不得投入。二是瓦斯、顶板、水害、机电、防尘和职业卫生防治等重点环节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要求。三是现场管理不严格、不规范,往往是前松后紧、因人而异,忽视了一些违章操作行为。四是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落实不到位、走了过场。五是职业病的防治工作不重视、不得力。同志们一定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通过对事故的反思警醒,时刻警钟长鸣,绷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

二、真抓实干,突出重点。

一)正确处理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关系

安全是第一位的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注重效益,企业层面。一是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与效益直接高度相关。不能只注重效益而忽视安全,甚至酿成大祸,如果安全工作没做好,一时的效益是不牢固的不可持续的大家一定要重视又重视,决不能忽视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要有好的投入才有稳定的产出,少花钱、不花钱就妄图赚更多的钱是不现实的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该投入的一定要投入,特别是技防上一定要舍得投入。三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当前要打牢基础,培植后续发展能力,特别是基建矿和技改矿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生产能力的培植上下功夫。四是处理好以人为本与严格管理的关系。投资者和管理者首先要以人为本,保证人的生命安全,保证职工应该享有的待遇,保证健康的生产生活状况,这个前提下严格管理,实施奖惩挂钩。五是处理好投资者与经营管理者的关系。投资者按照法律和公司章程放权于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对投资者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起相互依赖、相互信任、相互促进的关系。

监管部门是对生产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协调和监管,监管层面。一是正确认识生产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关系。生产企业是物质创造者。两者之间不是对立关系。二是正确认识监管与履职的关系。监管部门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必须严格履行职责,严格监管,同时在监管过程要搞好指导服务,企业要服从监管,并且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监管部门来共同修正提高监管效能,决不能认为彼此是水火不相容。三是正确认识尽职与免责的关系。首先要尽职,只有在尽职基础才能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同时也能起到免责的作用。四是重点检查与日常监管的关系。重点检查固然重要,但日常监管更为重要,要把所有的工作部署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

二)落实责任务必到位

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停业整顿,一是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对前期的主体责任安全评级工作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实在不行的该关闭就关闭。二是监管部门要严管重处。区安监局、煤管局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手段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该重罚重处的绝不手软。三是属地责任要尽职务实。一定要切实解决属地监管的技术力量问题,区安监局、煤管局和矿山监察站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尽职务实,将煤矿安全管理的一些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各产煤乡镇街道一定要加强属地管理,依靠区上的技术力量和自身力量,加强煤矿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不不定期抽查。

三)抓住预防事故的重点

排查隐患不松懈。所有的事故都来自于隐患,第一。所有的隐患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和制度上的缺陷造成的因此,隐患的排查绝不能有半点松懈。第二,整治隐患不拖延。有了隐患就不能过夜、不能拖,瓦斯都超限了顶板已经在脱了监控系统不灵了通风系统的机械设备都出问题了闸刀都合不上去了电气系统都短路了这些隐患整治还能再拖吗?第三,加大投入不吝啬。只要是合理的必需的投入一定要到位,不能克扣,不能吝啬,有投入才有产出,特别是煤矿企业管理的几个经济政策一定要用起来。业主在这方面一定要敢于投入,投入一套设备,也不过几十万,死一个人至少要赔偿六七十万,而且还要停产整顿接受处罚,一定要算好这笔经济账。第四,严管重处不迁就。企业对工人要奖罚得当,通过严管重罚让工人悔过深思,监管部门也要对煤矿企业严管重罚,可以建立一个基金,将处罚所得奖励给那些做得好的企业。第五,标准化建设不松劲。六个一百”示范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六大系统必须在年底全面建设完成。第六,全员教育不敷衍。从经营管理者、投资者、矿级领导到班组长、一线工人,要立足于培训一支素质过硬、稳固可靠的职工队伍,想尽一切办法加强对职工的教育,预防职工冒险作业、违章作业,预防带班领导瞎指挥、管理人员违章指挥。第七,注重细节不马虎。整个安全生产,细节决定成败,很多事故往往是细节处理不好、发现不及时,最终酿成大祸,煤矿工人由于文化素质普遍偏低,要求他有很强的责任心、很好地注重操作细节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煤矿管理人员既要懂得基本的常识,更要注重细节不放松,才能防微杜渐,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

三、确保安全,务求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第一。特别是通过本次会议,思想上真正引起高度重视。第二,一定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措施,绝不能空谈大话,要有具体的行动,真正把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第三,查漏补缺,加快弥补。漏洞在什么地方,缺失在什么地方,一定要有相应措施来弥补,涪陵是喀斯特地区,顶板、瓦斯、透水事故都可能发生,加之煤矿井下条件复杂,一定要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补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第四,规范管理,夯实基础。一切工作都归根结底是第一线的工人在操作,必须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切实打牢基层基础。第五,狠抓落实,务必到位。各煤矿和有关乡镇街道一定要认真查、认真思考、认真设计,将每项工作认真梳理一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