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推进民生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13 11:32:00

市长在推进民生大会的发言

同志们

经市政府研究并受市长委托,由我召集政府组成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今天这次会议。会议日程只有一项,由我代表市政府,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会议精神,以及结合“查找改”活动进一步推进民生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要把民生问题作为“查找改”活动的重要内容

从理论上讲,发展经济、富裕社会,都是为了提高人的生活质量,都最终体现在人的生存状态上。因此,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最本质的内容,就是改善民生。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如果不能最大程度地关注民生和救助贫弱,也就不可能很好地担负起发展经济、富裕社会的神圣职责。党的届中全会一个很重要的精神,就是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改善民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分别在不同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要关注民生,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书记最近就领导作风提出的几点期望中,强调要下大力改善民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尽最大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把心思放到百姓身上,功夫下到百姓身上,政绩体现在百姓身上。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要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省里近日又印发了关于保障改善民生八项重点工作实施的意见》把工作重点直接“敲”民生问题上。

知道,经济决定民生,只有经济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民生,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使全体社会成员能够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但经验表明,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总量增加,并不等于民生问题就会自然解决。因此,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把经济发展与解决民生的问题自觉地联系起来;另一方面,要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弱势群体,最低限度要保证不让他失去生存的保障和生活的希望。这是政府最基本的行政职责,也是最起码的政治良心,更是政府工作最基础的落脚点。就现阶段而言,首先要考虑解决的还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要先使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得到关注和救助,改善生活状况。也正是因为深刻认识到民生问题的重大意义,第九次政府全体会议市长的讲话中,专门以“高度关注民生,着力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题,明确要求把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最突出的位置,下大气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并要在未来几年,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市长指派由我牵头,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解决民生问题的领导机构,以政研室为主体集中专门人员进行调研,逐条逐项地研究民生问题,准备形成一个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大纲,把方方面面涉及民生的事情都罗列出来,提出解决办法、预期目标、完成期限和保证措施。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全市政府各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查找改”活动。活动所涉及的范围和内容,应该说是政府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政府部门自身建设,包括城市建设与管理,包括各项社会事业。而民生问题,理所当然是查找改”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摆在突出位置予以重点研究和解决。这里特别强调的要明确民生工作与“查找改”活动两者之间的关系。认为,查找改”活动,全面推进民生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利契机;而民生工作,则是开展“查找改”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主攻方向。因此,要把开展“查找改”活动与解决民生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有效开展活动促进民生工作;同时也要通过研究解决民生问题,来丰富活动内容、深化活动开展。

近期市长听取了有关部门“查找改”活动的进展情况,从整体上看各部门正在健康有序地开展活动,多数部门在活动中能够紧紧把握“查摆”这个关键环节,把开展活动与推进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而且有些部门能够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自觉地把民生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查找和研究。如市教育局把免除低保户子女义务教育学杂费、实行非改制中小学经费补助、向社会开放学校操场、对农村教师实行非学历免费培训等事关民生问题的11件实事,作为开展“查找改”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针对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了深刻思考;市房地局、卫生局等部门也都结合各自职能,突出了民生工作。由此可见,以活动为载体、利用活动促进民生工作,确实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周日(4月1日市长召集有关负责同志,专门就如何通过“查找改”活动推进民生工作,亲自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和涉及民生的单位,都要把民生工作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并明确委托我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动员和部署。这就是召开今天这次会议的背景和主旨。

二、各部门要全面深入地查找各自领域的民生问题

年初,由市政研室牵头,二十几个政府部门参与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全市民生问题的调研工作。许多部门还在春节前后,国内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了解外地改善民生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月日市长听取了市政研室《关于市若干民生问题的调研》汇报之后,决定组织起草《市民生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年市民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定于月日召开全市民生工作会议。目前为止,白皮书》起草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全市民生工作的基础情况作了相对完整的梳理。现阶段的白皮书》从情况的综合来看,对全市民生现状的一次大汇总,对市情的一次再认识。这方面,政研室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涉及到各个部门也都对材料的起草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这里,从分管民生工作的角度,也代表市政府向各部门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从现在民生工作会议召开的这段时间,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这也是能否把全市的民生问题找准,措施落实到位,能否筹备好全市民生工作会议的关键时期。会议的许多核心文件还要进行修改和完善,各部门还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这项工作,同时还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抓得更实。

提到民生问题,也许我有些同志会自然地想到那只是劳动、民政、社保等少数部门的事。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政府所有部门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都与民生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相信,所有的政府部门中,还没有哪一个部门、哪一位负责同志,敢说自己的工作与民生没有一点关系。因此,所有的政府组成部门,都要利用开展“查找改”活动的契机,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全面深入地查找所有与民生有关的问题。要把这些问题一项一项地列示出来,一项一项尽可能地通过数字说明这些问题的现状,一项一项地与国家政策要求、与先进城市作法、与人民群众愿望进行对比,找出差距,分析原因,一项一项地提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解决措施。再重申一遍:所有的政府部门无一例外,都要认真查摆自身职能所涉及到民生问题。这是政府对大家提出的明确要求,没有商量的余地,也没有变通的可能。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请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认真进行查摆,并在以下三个方面提供详实的书面材料。

一是涉及本部门民生工作的基础性情况。这一过程,就是查找改”活动中的查”与“找”过程,也是反思的过程。查什么、找什么,就是要查找部门工作和职能分工中,有哪些与群众的民生需求相关联,查找我这些方面还有没有漏洞,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方面《白皮书》中已经有所反映,但还远不够充分。前段时间,白皮书》部分章节已经返回到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希望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定要认真对待。白皮书》将作为正式出版物向公众、向媒体、向市民公开发行,容不得我有半点差错、半点虚假。各部门在修改的过程中,不一定局限原有东西,可以有补充,可以有完善,对一些不宜向公众公开的数据也可以提出相应的处理办法。有些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涉及到民生问题,可能在现有的白皮书》中没有体现出来,请结合“查找改”活动,来确定本部门与民生工作的结合点,并按照要求进行分析、梳理和汇总。

二是部门解决民生问题的实际举措。查找改”活动中,改”就是不断改善部门的工作。研究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要把问题和对策的研究摆在突出的位置。特别对年本部门能够做好的民生工作,要形成一个详实、具体、相对完整的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设计出具体的工作步骤和措施,设定完成任务的时限。这些工作,可以是正在做的也可以是年内计划做的对工作的计划既要有长远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民生工作的关键是要务实,不怕小,不怕细,关键是要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些内容要充实到白皮书》行动计划”部分当中。

三是对未来五年的民生工作规划。要从部门民生工作的角度,谋划年的时间段限,也就是下届政府任期内的民生发展规划。首先,要设定五年发展目标,既要有定性目标,对五年发展的总体形象进行描述;也要有定量目标,即发展的量化指标,并在准确测算的基础上确定绝对量和相对量。比如,社会养老保险指标,既要有参保人数、参保比例,也要有年均新增人数或比例。其次,要确定五年部门民生工作的主要任务。要研究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同时,还要规划出五年的重点民生建设项目,将这些项目纳入全市总体项目库。此基础上,还要研究保障规划目标任务实现的措施办法。比如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具体政策、资源配置、工作推进等方面,都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针对上述三个方面的情况汇总和材料报送,再强调三点:

一是要保证情况的基础性和准确性。白皮书》重点强调情况的客观性,这一点大家都比较清楚。上周市长听取了市教育局、房地局、卫生局这三个部门的查找改”活动开展情况汇报,非常满意。原因主要是基础情况提供得准确,对涉及民生问题解决的办法也符合实际。方才我也提到过,汇报中教育局提出了11个方面的民生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也看了白皮书》中涉及教育的部分,认为教育局提供的情况就很全面,对全市的教育机构,学生情况,甚至不是市教育局管辖的高等教育情况也做了汇总和分析,数据准确、全面。还有许多部门,如劳动、民政、社保、安监、公安等部门,甚至我一些企业,如供电公司也都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基础情况,这里我就不一一点了总之,各部门一定要保证提供情况的真实、全面和准确。

二是既要展示成就又要揭示问题。各部门要把这些年来涉及民生的一些工作进行一次总体梳理,以展示我工作成就,但同时更重要的要发现我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只有发现问题才可能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提供的情况中,对一些相对专业的概念要做出明确解释和界定,如“零就业”家庭,就要把什么样的家庭属于“零就业”说清楚,由哪几个条件构成,国内同等城市、特别是邻近城市关于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相关概念、标准与我有何异同,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明确工作目标,也才能让市民解读清楚。

三是要做一些相关的分析比较。提供情况的过程中,对本部门涉及民生的主要情况要做一些比较性分析。横向要与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做比较,纵向要与“”以来的自身发展情况进行比较。这样既可以看到差距,也可以为我工作找到努力的方向。特别是要了解、学习和借鉴同类城市相关工作的先进作法,就是看谁做的好,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进而确立学习的标杆,明确努力的方向,再对照自身查问题、找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然后通过行政手段推动落实。这也正是市长把握行政规律,提出通过“查找改”活动推进政府工作的真正意图和实际意义所在

三、查找改”活动中推进民生工作的几点要求

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民生问题的查找、梳理、汇总、分析工作,必须要树立人本意识、攻坚意识和大局意识,集中精力抓出成效。

一是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工作职责范围内查找与民生相关的问题,既是各部门作好本职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开展好“查找改”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硬性要求。因此,部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从自身首先就要真正引起重视,切实将其列入日程,亲自安排、亲自督促、亲自组织、亲自落实,对于所有呈报上来的材料都要亲自把关,文责自负”这也是对我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工作组织能力、业务熟悉程度、大局掌控水平和工作负责态度的一次重大考验,希望我座的各位要结合部门职责,有发散型的思维,立体化的思考,整体性的把握,要能够经受住考验,经得起推敲,能够在民生问题上向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牵头部门要负起责任。市政研室是此次民生问题研究的牵头部门,近一个时期集中了全部的精力和人力,大家非常辛苦。希望能够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把相关的工作组织好、完成好。要在各部门提供资料的过程中,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要尊重职能部门的基础作用和劳动成果,充分听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要正确领会和深刻理解政府党组关于民生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工作真正实现我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目的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可以提出来,由政府帮助解决。当前悠悠万事,以此唯大,希望我能够在一段时间内静下心、俯下身,集中精力把这项惠及万民的大事抓实抓好。同时,也希望各部门积极支持政研室工作,尽可能地为他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三是要注重工作质量和时效。按照市长的日程安排,从月20日开始听取部门“查找改”活动情况汇报,月日召开“全市民生工作会议”这个会议我设想要召开的隆重一些,全社会各个方面要进行广泛参与,广播电视要进行直播。应该说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建立和谐社会是社会形态的转变。所以这个会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因此,作为“查找改”活动的重要内容,这次查找民生问题的攻坚战一定要在市长听取汇报之前结束下来。今天是月3日给大家10天时间,请各部门务必在月13日星期五)下班前,将基础情况和工作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交报市政研室具体报送地点:请政研室在当天下班后将各部门的材料报送情况汇总报我政研室将材料收集齐全,立即着手充实完善《白皮书》和今年的民生工作行动计划,保证民生大会如期召开,保证全市民生工作顺利推进。至于五年规划部分,由于时间还来得及,请各部门下功夫认真“磨一磨”可在5月中旬报上来。

同志们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以人为本、行政为民,政府施政的最高原则,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大家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全力以赴,切实抓好民生工作,推动民生事业的大改善和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