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一事一议项目启动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12 09:23:00

乡镇一事一议项目启动会发言稿

同志们、乡亲们:

经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今天在决定在夯达组召开我县“一事一议”项目启动现场会议,为使该项工作顺利开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意义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是改善和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广大农民共享改革成果。长期以来城乡二元发展格局造成了广大农民应当享有的公共服务没有得到保障,城乡间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范围差距较大。建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加大政府对村内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道路、饮水、环境卫生等公益事业的投入力度,支持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引导农民发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的洒向农民,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成果。

二是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改善村容村貌。我县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公益事业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广大农民对此反映强烈。建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和聚集民力,形成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新机制。在这一机制推动下,广大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政府的支持下,重点建设需求最迫切、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有利于尽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三是有利于促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转变干部作风。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确立农民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主体地位,发挥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自觉性,有利于加强农村民主管理,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民主议事、办事、管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就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干部转变作风,改进方法,由原来的行政命令和说教式动员方式转向注重引导、民主协商。这种转变,不仅可以密切干群关系,维护农民权益,而且有利于营造健康良好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氛围,将给农村的全面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目的

村民“一事一议”的核心和精神是民主决策。总理指出:“一事一议”制度是个新事物,还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但重要的是必须认识到,这是完善农村基层民主制度所必须迈过的一道坎。”通过开展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可以促使基层一干部逐步学会与群众商量、按民主程序办事,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可以促使村民逐步养成参与民主议事的习惯,珍惜自身的民主权利,提高民主意识,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进程。

开展村民“一事一议”项目实施,为解决村内事务搭建了一个村民广泛参与、平等协商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目的是加强村上之间、干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强基层干部和村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利于发挥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推动村内事务决策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构建农村和谐社会进程。

三、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一事一议项目工作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理解,把握政策,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具体实施和组织者,乡镇党委书记是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第一责任人,乡镇长是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乡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一事一议”筹劳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抓好“一事一议”工作。

二要搞好协调配合。奖补工作重心在县级,基础在乡镇。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做好村级公益事业的组织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财政部门要健全和完善资金监管制度,做好资金的筹集、监管和项目的审批、奖补资金的兑付工作;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民负担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一事一议”制度,指导乡村开展筹劳工作;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监督审计;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对实施项目的技术指导;各乡镇要引导农民积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组织做好财政奖补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组织管理工作。

三要严明工作纪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是推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不折不扣地执行好政策。要严格按照《省村民“一事一议”筹劳管理办法》的规定,遵循村民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的原则,规范议事程序,明确议事范围,细化管理措施,正确引导农民自愿出劳。

四要营造良好氛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一项新政策,群众是否支持直接影响政策落实的好坏。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做到进村、入户、到人,增强农民群众民主议事的主动性和筹劳的自觉性,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健康运行,取得实效。

同志们,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努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