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双优推进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03:45:00

领导在双优推进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

前不久,市里组织了“三大战役”巡回看变化活动,在巡回看变化活动的总结会上,我讲了三点意见:第一,通过巡回看变化,检验了市委、市政府作出三大战役的决策是正确的。从上半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看,足以印证这一点,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下去。第二,通过巡回看变化,检验了我们的“精神”在新的实践中得到了发扬光大。通过承办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凝聚、提炼出来的“精神”,在“三大战役”的实施中得到进一步发扬,这是非常可喜、可敬的。第三,通过巡回看变化,检验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通过上半年“基层评机关,群众评干部”的测评,就发现了我们少数部门存在政风不纯、行风不良、作风不正的问题。活动中收集到249条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反映了192条存在的问题,正是政风不纯、行风不良、作风不正的具体体现。这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部分单位、少数领导的“五不”上:脑不灵、目不明、手不硬、腿不勤、身不正。脑不灵:少数部门至今没有意识到“三大战役”对中心城发展的重要意义,依然我行我素,游离于“三大战役”之外,没有围绕“三大战役”来部署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个别部门的领导政治敏锐性不强,在触及部门利益时寸土不让,遇到问题搬出条条框框,以种种借口来搪塞;目不明:一些部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熟视无睹、麻木不仁;手不硬:处理棘手问题时,腰板不硬,粘粘乎乎、疲疲沓沓的现象时有发生;腿不勤:主要表现为行动上的“慢”、作风上的“懒”,工作难以出亮点、出业绩;身不正:表现为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为政不廉,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以上“五不”现象,以及此次“双评”工作收集到的192条问题,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对号入座,对照自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还要再次强调,在发展的历史性进程中,我们切记“三个千万不要”:千万不要也不能满足于昨天的成功实践;千万不要也不能满足于自我感觉良好;千万不要也不能满足于迈小步不停步,年年都有小进步。希望通过此次“双优”工作推进会,各部门、各单位都能自觉纠正问题和不足,真正在全市树立起政风正、行风优、作风硬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措施再强化

“双优无止境,环境无小事”。抓好“双优”工作,必须在措施上再加大力度,在落实上再狠下功夫,主要是“提升、规范、落实”六个字。即:以改革创新促效率提升、以平台建设促招投标市场规范、以强化督查促各项工作落实。

1、以改革创新促效率提升。改革创新是“双优”工作巩固成果并不断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在这几年已经形成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在“双优”工作机制上进行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四个零”:即落实政策零折扣、管理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处理问题零缺位。“四个零”的要求我在全市“双优”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已明确向大家提出,各单位、各部门对照这个要求,是不是在落实、在改进,值得认真查摆、认真反思。围绕这个要求,目前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这项工作的核心简单地说就是要做到“四放”:即:放事、放权、放人、放利。放事,就是单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放权,就是指单位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并给予充分授权;放人,就是指单位驻窗口的工作人员必须选派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且从事行政审批工作的干部;放利,就是单位除现场执收外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都要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结算窗口缴交。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即将开展的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这一改革的各阶段任务。二要实行窗口事项办结“不过夜”制度。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马上办”的工作作风,对只进行形式要件审查,不需要现场踏勘的事项,充分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办理不过夜。三要实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对于招商引资或涉及重大投资项目,按照“一家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反馈、一次办结”的原则,实行并联审批或服务。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督促相关部门高效办理。对于一些互为前置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各相关部门要做到相互支持和沟通,不推诿扯皮,不互踢皮球,实现企业客商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全天候、高效率、零障碍。四是大力推行电子政务。要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分步实施的要求,将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列入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整体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政府信息化资源平台与行政服务中心及部门局域网的联网,实现网上公告、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市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要指导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制定目标责任,确保落实到位,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快捷、更高效、更方便的行政服务。

2、以平台建设促招投标市场规范。在搭建好行政服务中心这一政务服务平台的同时,要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交易平台,做到“四个统一”。一是统一进场。全市各类招投标交易监管职能部门和单位(监察局、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交通局、公路局、国资委、公证处等)及有关招标中介机构,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进场,履行监管及职责。二是统一操作。各类招投标交易在市招投标交易中心统一招标受理、招标报名、招标审查;统一收退招投标交易保证金、统一招标信息、中标公告、统一签发中标通知书(交易确认书);统一收取交易服务费等费用。三是统一评标专家库。各类招投标专家库纳入交易中心专家库系统统一管理,不断完善专家库建设和专家评审机制。四是统一监管。统一招投标信息标准,规范信息行为,由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协助各行政职能部门对招投标交易进行全程监管,增加招投标交易透明度和公平、公正性。

3、以强化督查促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继续完善“双评”工作。下半年的测评,要认真总结上半年的经验,测评的范围要更大、分布要更广、评价要更全面科学。“双评”工作,测评只是手段,结果运用才是目的。对于测评结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予以兑现,要通过“双评”结果的运用,不断形成抓“双优”工作的高压态势。二是认真抓好督查查处。明查暗访是发现“双优”工作问题、督促“双优”工作到位的十分重要的手段,作用很大、效果很好。监察局、“双优”办、行政投诉中心要联合成立“双优”工作暗访督查组,对各单位尤其是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不定期暗访督查和专题集中督查,发现违规问题要铁心硬手,坚决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三是建立政府督查会议制度。从下半年开始,市政府将不定期召开“双优”工作专项督查会议,对“双优”工作中问题多而又得不到及时解决的单位,请单位主要领导在会上做表态发言,并督促限期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实行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我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在优化环境问题上,强调10遍正面的要求可能不如查办1例反面的典型。今后,市行政投诉中心和“双优”办要进一步加大通报力度,原则上每个月至少要有1-2起问题通报,典型问题要在新闻媒体上曝光。对通报曝光的案件,除处理责任人外,曝光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公开作出检查,并对单位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三、分工职责再落实

“双优”工作能不能抓好,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责任。要从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职责。

第一,在领导力量上再加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优”工作,将实行“双优”工作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体制,最近拟按高规格要求调整“双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双优”工作。同时,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双优”工作机构,单位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落实一名中层干部具体抓。

第二,在工作责任上再细化。各部门要建立明确的责任制以及问责制:一是对本部门、本单位“双优”工作落实到位负责。二是对本部门、本单位发生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负责。按照市委要求,今后凡是发生了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除单位主要领导要追究责任外,单位干部提拔使用也要受到影响。三是对市“双优”办等有关职能部门督办客商群众投诉处理到位负责。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凡是涉及对袁州区所属单位的投诉,落实督办的责任人就是区政府主要领导。凡是涉及对市直单位的投诉,就是要向单位一把手问责。各单位都要严格落实优化“双优”工作责任制,责任到科、到干部,并实行严格考核,确保“双优”落到实处。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和铁的纪律,切实优化我市发展环境。

第三,在宣传力度上再加大。各级各部门、各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抓“双优”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具体措施,及时宣传好典型、好经验,披露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都来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优化发展环境、优质服务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创造、悉心维护发展环境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氛围。

同志们,“双优”工作是打造服务型政府、促进开放型济快速发展、推动和谐创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我市“三大战役”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齐心协力,知难而进,真抓实干,争取“双优”工作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