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关心下一代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1-10 09:50:00

领导在关心下一代汇报会讲话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这里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今天。目的为了回顾工作,总结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对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省市关工委会议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五老”队伍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始终坚持急党和政府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县关工委自1999年5月成立以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理念,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下转④)

不顾年高,上接①)特别是老同志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不辞辛劳,辛勤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推动道德实践,倡导文明风尚,为我县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一曲曲老有所为、老当益壮的动人篇章。县关工委工作多次被评为全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可以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经验、有亮点,全省有位次、有面子。成绩的取得,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领导、老同志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的结果。此,代表县四大班子及全县人民向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及社会各界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县委、县政府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继续发挥老同志所具有的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用丰富的阅历教育、感染青少年,努力把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

一、牢记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才能赢得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赢得青少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总书记曾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家知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增强我国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省市各级领导,多次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做出指示和要求,并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

县各级部门的关心重视、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老同志的培养教育下,长期以来。县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还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国内外大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保证他健康成长,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运用各种手段与我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将更加严峻。国内生活中,当前,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一个矛盾凸显期。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纵深发展,社会意识形态日趋复杂多样,这对极易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事物的青少年们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多样化的进一步发展,各种社会思潮相互交织,一些错误的消极的思想意识也有所滋长,部分青少年思想困惑,信仰淡漠,诚信缺失,道德失范,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邪路。这些问题如不加以解决,势必影响这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健康成长。对此,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广大家长反映强烈。因此,改进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任重道远。各级关工委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在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自觉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促进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把握和落实,努力把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为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围绕中心。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密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充分发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创新务实、无私奉献”五老”精神,继续调整和延伸工作领域,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维护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再立新功。

全县经济社会正在步入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一要“急党政所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当前。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开放和谐的新型工业旅游城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奋斗目标,实施大园区、大招商、大农业、大城建、大民生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实际行动,创建部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六城同创”活动已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这不仅是当前及至今后一个时期内全县工作重心和大局,更为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要找准促进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努力学习岗位技能、科学文化和管理知识,成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新型工人,自觉为全县发展作贡献。加强对待业青年的劳动技能培训,主动牵线搭桥,发展劳务输出,帮助更多的青年就业创业,最大限度地挖掘生产力。要找准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制素质,引导他依法理性地认识事物、对待问题、处理矛盾。大力帮助青少年特殊群体,主动用真爱关心留守儿童,用真心关爱失学辍学生、贫困生,用真情传播爱心、促进和谐。要把党委、政府最急于解决的问题,作为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引导全县青少年积极投身到各项建设事业当中,积极投身到六城同创”活动当中,以实际行动促进全面发展。要找准服务“三农”工作的着力点。围绕推动新农村建设,对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他科学种田、科技致富本领,引导他投身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建设、新能源发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等项工作。鼓励农村青年走出家门,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开拓眼界。积极为回乡创业的青年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农村广阔天地里大展拳脚、致富奔康。

一切从青少年的需求出发,二要“想青少年所需”加强教育、净化环境上有所突破。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研究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特点,着力解决青少年自身发展和外部环境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首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青少年,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要与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动员青年党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要寓教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之中,继续推动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才艺培养等活动向纵深发展,丰富内涵、扩大覆盖、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力争创出经验、树立典型,使其成为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大亮点。其次,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社会文化环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继续抓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网吧专项治理、净化荧屏声频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绿色空间。要充分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配合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积极参与对网吧管理、网络内容的监管,防止传播违法有害信息,及时制止未成年人进入,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努力把网吧建设成传播文明的窗口。要坚持堵疏并举,下大力气抓好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用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优质便利的文化服务,满足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三要“尽关工委所能”增强素质、发挥优势上再立新功。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体的老同志。具有特殊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让这些有坚定理想的人去讲理想、有奉献精神的人去讲奉献、有光荣传统的人去讲传统,最生动、最鲜活、最感人、最有说服力的各级关工委作为党委、政府开展青少年工作的桥梁纽带,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履行好参谋助手作用。要积极创造条件,及时把那些刚从一线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吸收到关工委来,鼓励他当好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的报告员、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优良传统的宣传员、文化市场的监督员、失学青少年的救助员。

三、加强领导。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也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性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带有战略性、长远性和根本性的任务。摆到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日程,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本来可以好好休息,关工委的老领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了几十年。安享晚年,但他仍以极大的热情,继续关心下一代的成长。这些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实际上是帮助、支持我职同志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工作中,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主动协调关系,积极参加重要活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要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要进一步健全关心下一代组织,按照有关要求配齐、配好各级关工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有组织、有领导地顺利开展。各有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主动和各级关工委加强协作,真正为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共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宣传部门要积极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老同志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关注、支持这项事业,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各位老领导、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神圣伟大的事业。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再做新贡献!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再谱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