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治安治理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1-09 10:18:00

县长在治安治理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县党代会、县“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听取大家上半年综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县综治委的半年督促检查,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综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听了大家刚才的汇报,总的感觉是大家这一段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大家不仅熟悉了情况、进入了角色,还就确保县乡换届期间的社会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县乡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刚才,士亮主任就半年检查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按照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想办法、见成效

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县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化建设”实现“六个翻番”全面建设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刚刚闭幕的县党代会、人代会上。再造一个新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全县上下今后五年的工作中心。作为基层综治工作人员,要更加自觉地将综治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中来思考和推进,更加自觉地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积极履行自身职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要确保重要设施、重点时期、重点部位的安全;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利于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另外,市综治委半年检查即将到来,大家要认真对照前段时间县综治办下发的关于加强乡(镇、社区)村(小区、单位)综治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和考核细则,认真检点,同时,要向主要领导做好汇报,争得主要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全力迎接好市综治委的检查督导工作。

二、夯实基层、强化基础上下功夫、想办法、见成效

做到创”字上下功夫,基层基础是综治工作的关键。要进一步增强规范、标准意识。深”字上作文章,实”字上抓落实。创”字上下功夫,就是要按照基层基础建设标准和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作法,结合当地实际和工作需要,创新地开展工作,做到既符合要求,又突出特色。要力争创出几个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品牌”深”字上作文章,就是要进一步引深平安创建,进一步规范、完善、充实工作机制。具体讲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乡(镇、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服务群众、调处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集成优势,形成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综治室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年底前,全县80%以上的村要建成高标准的村综治室。实”字上抓落实,就是要本着工作见实效、群众得实惠的原则,不搞花拳绣腿,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要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整合农村巡防力量,压缩无警空间;要积极强化科技防控系统建设,提升基层防控能力。

三、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想办法、见成效

基层要做好对“重点人”和“重点事”管理创新。创新对“重点人”管理上,社会管理创新是政法综治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一是要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要进一步整合公安、计生、民政等部门,积极开展“一站式”管理,通过推进“一卡通”普查,提供“一条龙”服务,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一体化”管理服务机制。二是要加强对高危人群的帮教管控。对吸毒人员、”等邪教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容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等高危人群,要做到逐人见面、逐人进行评估,分类落实监护收治管控措施。要切实做好管控工作预案,一旦出现危害社会、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苗头性倾向性行为时,要依法予以果断处置。要针对性地作好教育改造、心理疏导工作,让他重新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三是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闲散青少年、劳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未成年人等的救助工作。积极帮助他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教育引导他养成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使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重点事”管理创新上,要积极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妥善化解行业内部矛盾纠纷;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体系,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三是要强化基层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土地征用、房屋抓迁、企业改制、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任务艰巨,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使命光荣。要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各项措施的落实,为我县“十二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