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纪委全体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04:24:00

县长在县纪委全体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今年继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县三干会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会议,也是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角度落实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县三干会精神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并按照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立宏书记的工作报告讲得很好,完全赞成。一会儿,县委陈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同志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着重就政府系统如何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牢牢把握重点环节。

政府各工作部门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去年以来。紧紧围绕举纪兰旗、走特色路、打绿色牌,实施“双五”战略、主攻“五大”目标的治县方略,以解决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了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了源头防治腐败工作;以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为重点,继续保持了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改革村级财务管理体制为重点,全县推行了农村会计委托服务制度;以自查自纠和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认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政风行风评议等专项工作。可以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也是县实施“双五”战略、主攻“五大”目标的攻坚年。今年,2011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省、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要求,着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引深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严肃查处部门作风不正、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失时误事、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案件;严肃查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利用审批权、人事权、司法权和行政执法权谋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处铁矿资源开发和非法转让、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物资采购、医药购销等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处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严肃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围绕以上重点,政府系统查办案件的重点是以关注民生、和谐构建为抓手。监察、审计、信访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注重从信访举报、专项检查、集中整治和社情民意等渠道发现线索,努力提高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能力,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全县大政方针已定,三干会之后。攻坚目标已明,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促进全县各项工作的落实至关重要,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紧紧围绕三干会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既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要顾全大局,配合全县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双五”战略的深入推进和“五大”目标的顺利实现排除干扰、保驾护航。

二、切实推进制度创新。

难有作为;没有制度规范的权力必然随心所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保障的政府必然软弱涣散。有失公允。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加强反腐倡廉必须注重制度建设,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内容,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从根本上消除滥用权力的问题。结合我县实际,深化改革和创新机制方面,今年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要进一步健全决策规则,一不断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完善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决策程序,增加决策透明度。要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凡重大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公示制度、社会公共事业听证制度和社情民意反馈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把政府工作重心转到制定行政管理规则、制定管理标准、强化监管和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上来。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凡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家有关政策作为依据的审批项目必须取消,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事项。要加强对被取消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变相审批、违规审批等违法行政行为,要严肃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要制定严密的审批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部门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减少行政审批权中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的干扰。要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备案、核准的范围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要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实现“内转外不转”推动审批程序科学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办理过程高效化,把行政服务中心真正建成政府依法行政的便民超市”效率之窗”建成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要实行公开招投标,三深化政府投资制度改革。对土地出让、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事前公开信息,事中公开有关条件和办法,事后公开结果,实现全过程公开。要建立政府投资评价制度和投资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的监督管理,改变各单位自行分散建设的状况,探索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建设项目集中统一承建制度。要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实行全过程、封闭式管理,建立完善评标专家管理制度,加强参与评标专家的动态管理,切实解决规避招标、非法分包转包和串通招标投标等问题,实现政府投资决策程序和资金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府各执法部门要尽快完成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工作。此基础上。及时发现执法中存在共性问题,严肃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处理执法违法行为。要客观公正地搞好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定评议考核方案,明确评议考核标准,客观公正地评价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对执法不严、执法犯法的要根据其后果和严重程度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执法部门、部门领导和执法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进一步推动政府及所属部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今年,开展政风行风建设。要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以案件查处为手段,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及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切实维护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扩大评议范围,一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评议活动。要创新评议方法。把评议的重点向重要部门、重要行业的重要岗位延伸。重点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个别单位和工作人员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下,以及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更加注重对评议结果的运用,对群众反响强烈、举报不断的行业和部门,不仅要重点评议,而且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要重点解决好十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征收征用农民集体土地补偿费不到位及管理使用中的问题;二是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三是解决食品药品质量的问题;四是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和拖欠工程款的问题;五是解决教育乱收费的问题;六是解决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问题;七是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八是解决农村财务不公开和村干部办事不公的问题;九是解决公路“三乱”及超限、超载依法治理的问题;十是解决商业贿赂的问题。针对这些重点问题,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今年。有关部门要及时研究制定解决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转变政府机关和各部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作风。一是领导带头,三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要按照县委陈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应树立的八个方面良好形象的要求。廉洁自律。政府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认真履行廉政建设职责,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五个不许”以及我县领导干部“八不准”规定,坚决遏制私欲,战胜贪欲,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府形象。二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大力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雷厉风行、奋发有为的良好作风,反对贪图虚名、不求实效、虚报浮夸的形式主义,克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良风气,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要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要一抓到底。三是遵章守纪,令行禁止。要坚决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的要求开展工作,坚决克服纪律松散、行我素的漂浮作风,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四是团结共事,顾全大局。善于团结共事,领导干部不可缺少的一种素质和能力。干成事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干部一定要倍加珍惜在一起合作共事的良好机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倍加珍视团结,既要团结干事,又要合作共事,不断提高“能干事”本领,努力培育“能共事”良好风气。

四、强化监察队伍建设。

也是提高政府工作效能,行政监察是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型政府的必要手段。加强政府及所属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在创优政务环境中的作用,把行政监察的重点放在提高行政效率、创优服务环境、建设诚信政府上来,全县营造高效快捷、手续简便、诚实守信的政务环境。

县监察局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一要高度重视监察工作。自县里调整充实监察局班子以来。实行并联审批,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等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根据当前预防腐败、效能监察和基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对监察机关的领导,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确保监察机构正常、高效运转。政府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监察机构依法依纪开展工作。

政治性、业务性很强,二要提高监察干部素质。行政监察工作事关大局、任重道远。必须打造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监察铁军。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要求,加强对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提高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监察干部要带头搞好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深入地将监察工作融入到政府各项工作中来,把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惩处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监察水平,强化监察效果。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三要充分发挥监察职能。监察机构要创新工作方法。防止权力的缺失和滥用,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坚持以监督促管理,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作出监察决定或提出监察建议,督促被监察部门和人员制定整改措施,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坚决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反纪律的行为。同时,要建立健全行政监察的反馈机制,对监察部门的监察结论,有关部门必须认真研究,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对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依纪进行处置。

事关全局,同志们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惠泽百姓。一定要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抓好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全县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宜居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