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煤矿安全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10:48:00

书记在煤矿安全大会发言

同志们

煤炭局生荣局长全面总结了2011年我县的煤炭工作,刚才。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对去年全县煤炭行业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煤炭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年来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煤炭企业能否实现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煤炭经济是县的支柱产业。全县经济能否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和根本。去年以来,按照创建本质安全型煤矿要求,着力狠抓了队伍、装备、机制三项建设,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全年发生死亡事故1起1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稳定好转。同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煤炭经济在危机之年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为顺利推进“六大战略”圆满实现“二年新变化”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也应该看到与创建本质安全型煤矿要求相比,与煤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年,要构建起新的煤炭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煤矿安全事故“零死亡”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下大力气抓好煤炭工作,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和集团建设两项工作。

一、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发展是追求的第一目标。近年来,安全生产是煤炭工业永恒的主题。县委、县政府对煤矿安全工作非常重视,可以说是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查处力度前所未有。开了很多会议,发了很多文件,出台了很多制度,提出了很多要求,排查整改了很多隐患,处分了很多不负责任的人。尽管这样层层抓、人人讲、天天喊,但安全隐患仍然时有发生。

全国发生的6起重大煤矿安全事故,今年以来。再次为我敲响了警钟。前5起事故,4月2日的全县安全工作会上我已经讲过。①3月1日,内蒙古神华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骆驼山煤矿在基建巷道施工中发生透水事故,造成32人死亡。②3月28日,省临汾市乡宁县境内的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38人死亡。③3月30日,新疆塔城地区和丰鲁能煤电化开发公司沙吉海煤矿副斜井井筒施工工作面发生垮冒,造成10人死亡。④3月31日,河南洛阳市伊川县的国民煤业有限公司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4人死亡。⑤4月1日19时左右,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泉子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燃烧事故,造成9人死亡。第6起事故是5月18日16时50分许,山西盂县辰通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遇难。

国是世界上煤炭灾害治理最先进的国家。从先进煤矿的办矿实践来看,目前。煤矿的隐患和事故完全是可知、可控、可治的问题的关键是认识没有到位,存在麻痹心理和侥幸思想。思想上不重视,导致责任没有认真履行;责任没有认真履行,导致隐患不断出现;隐患不断出现,又必然会导致事故发生。从煤矿企业来看,一些矿长、业主,说起安全来,都认为非常重要,都认为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都认为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但是落实上却存在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空对空”导弹,没有真正去落实。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不会抓”问题。从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来看,除了不会抓”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敢抓”5月18日,全县安全生产暨创建本质安全型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安全机制建设,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现场管理向责任管理转变、一般处理向“一条线”责任倒追转变、被动应对向主动应对转变。提出这“三个转变”目的想从机制上倒逼大家提高认识,能够积极主动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大家要清醒认识到有“四个输不起”一是矿工输不起。只要煤矿出现安全事故,关于这一点。矿工就可能失去生命,补偿多少都毫无意义。二是煤矿主输不起。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煤矿发生重大安全隐患或安全事故,要抓人。抓谁?首先是抓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就是矿长、业主。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输不起。煤矿安全生产中负有监管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如果因监管不力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就会受到最为严厉的责任追究,政治前途将毁于一旦。四是人民输不起。事实一再告诫我一个地方如果因重大安全事故“名闻天下”这个地方的群众也要背“黑锅”多年苦心经营的良好形象更会付诸东流。

一定要在全县各煤炭企业叫响一句话,因此。就是安全是碗,效益是饭”不抓安全、抓不好安全,就是砸自己和别人的饭碗。刚才,刘局长提出,煤矿安全工作要做到行为“0失误、环境“0漏洞、设备“0故障、管理“0缺陷的四个“0看很好,一定要进一步把工作细化量化,切实抓紧抓好。这里,还是要围绕“队伍、装备、机制三项建设”这个老调子,讲一些新要求、新观点。

重点是要抓好三支队伍,1队伍建设上。努力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

也存在不负责任现象。今后,一是管理队伍。县煤炭系统的管理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在极少数管理人员身上。从煤炭局、乡镇、再到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层层落实责任,严格依法办事,决不准出现徇情枉法、推诿扯皮现象,更不能出现收黑钱、办黑事行为。一旦发现不负责任的管理人员,要严肃查处。

最终靠的人。设备上去了管理上去了并不等于安全就上去了队伍的素质必须相应提升。白国周班组”成功经验,二是职工队伍。煤矿安全生产。就是白国周靠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持之以恒地提高队伍素质,做到全班矿工上标准岗、干标准事。从今年开始,不管是煤管局,还是煤炭企业,对干部职工的培训,都要严格按照岗位标准进行,达不到岗位标准的决不准上岗;上了岗,不负责,干不出标准活,要坚决清理,决不能让不安全的人留在企业。

从国内聘请了顶尖专家,三是专家队伍。前一段时间。对全县所有煤矿的各个系统、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针对存在隐患逐矿订出了整改方案。今后,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既要注重从外地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引进、外聘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也要注重培养一批本土专家,逐步建立一支人员相对稳定、覆盖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各个领域的专家队伍,并建立一套定期例会、联合会诊等制度,切实增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

重点是要做到两个舍得”努力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2装备建设上。

加强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管理,一要舍得淘汰落后设备。各煤矿都要严格按照省煤炭工业厅相关文件要求。针对部分机电设备老化问题,列出更换计划,逐步淘汰落后设备,保持机电设备、设施完好。

都要及时掌握国内外最先进的新设备,二要舍得采购最先进设备。对电气、照明、爆破、提升运输等各类矿用产品。积极使用高科技、高效能、高安全的设备产品。今后,各煤矿所有新上的设备必须使用最先进的设备,所有需要采用的技术,都必须引进最先进的技术。特别是水、火、瓦斯等重要灾害治理上,必须高起点、高标准建设。

必须采用架柱式液压回转钻机,水患治理方面。并建立起水情监测系统,采用抽样和现场钻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操作,这项工作必须在7月底前完成。其中晋平、新庄两个重点煤矿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

涉及到晋平、新发、石板沟、上良、上庄等8座矿井,瓦斯治理方面。要在整改方案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瓦斯地面抽放系统建设和瓦斯突出鉴定工作,编制瓦斯地质图。

县受火灾威胁的7座煤矿都已经打了密闭,火灾治理方面。谁家也不得打开密闭;要定期进行检查,定期进行维护,巩固火灾治理成果。

全县所有煤矿都要在6月份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与此同时。更新国家明令禁用的机电设备,建成安全可靠的供电系统;对提升系统也要进行改造。9月底前,都要建成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及评估信息化系统;为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每人配备一部移动电话,建成畅通无阻的通信系统。

重点是要坚持“三个严格”努力消除管理漏洞问题。3机制建设上。

大致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制度定的不全,管理上出现的漏洞和问题。照抄照搬,虚于应付,没有一点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某个违规违纪行为缺乏事前处置办法。另一个是虽然有制度,但执行的不严,更没有启用责任倒追机制。

上世纪90年代,一要严格责任。管理的根本是责任管理。大家知道。海尔集团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远远比不上我长治的海棠洗衣机厂。今天怎么样?一个驰名中外,一个销声匿迹。有人说海尔成功靠的技术,有人说海尔成功靠的创新。这些说法都对,但都不是关键。海尔集团实行的日事日毕,日清日高”每一位员工都应该根据“当天的工作当天完成,今天的工作一定要比昨天提高”思想,不断地找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不足与失误,总结经验教训,以便日后更好的工作。办法告诉我成功的关键因素是责任管理非常到位。有了责任,才会去主动引进和学习先进技术;有了责任,才会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多次强调,企业要从现场管理向责任管理转变,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所有煤炭企业,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道作业程序,都必须明确由谁负责、怎么负责、标准是什么、应该注意什么。

关键是看“一把手”不是能够一抓到底。各煤矿的矿长、业主,责任落实的位不到位。一定要做到三个亲自”亲自下井发现问题,亲自研究制定隐患整改措施,亲自“杀个回马枪”看看布置的工作是否落到实处。

有了队伍,二要严格督查。主要有三块:一是煤矿企业要日日查。各煤矿的督查科都设在安全指挥中心。虽然有了机构。但总体上看,大部分煤矿督查人员偏少。要赶快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加强督查队伍,保证每班都有专人跟踪查安全,每个系统都有专人全程查安全。一旦查出隐患,都要迅速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时限。二是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要定期查。煤炭、国土、公安、劳动等有关部门是煤矿企业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煤炭局要加强5人巡查小组管理,对包保煤矿进行跟踪督查。重点督查煤矿现场管理情况、主体企业履职情况、安全管理机构履职情况、煤矿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三大系统”运行情况、七长”和驻矿安检员跟班入井情况。每周入井检查不少于4次。国土局重点督查越层越界开采情况。每周入井检查不少于1次。公安局重点督查各煤矿的火供品购买、储存、使用情况。每周检查不少于1次。劳动局重点督查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率、用工登记备案率、工伤保险参保率、职工培训合格率“四个百分之百”执行情况。每月检查不少于1次。各产煤乡镇以及经贸、二轻等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全面管理责任,每周入井检查不少于2次。其他有关部门也要尽职尽责,抓好各自范围内的煤炭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县政府要不定期抽查。由监察局牵头,从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抽调精干的兵力,组成县级煤矿安全督查队伍,每季对全县所有煤矿进行一次全面督查。重点督查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督查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主要检查安全隐患是否得到及时整改、安全责任是否全面履行、安全设施是否如期按标准配备到位、安全制度是否得到严格执行。第二个方面是督查主体企业对下属企业的安全督查情况。主要督查主体企业的管理体制是否正常运行,安全督查是否按规定进行,对下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实行了全程跟踪监督,否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指导。第三个方面是检查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执法行为。主要督查执法次数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否存在人情执法、违规执法等不良现象,每次执法是否查到安全隐患,对查到安全隐患,否定出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特别是对查出的重大隐患,否进行了跟踪整改。

各煤炭企业推行了安全结构工资制,三要严格奖惩。过去。有的煤炭企业效果十分明显。从今年开始,要在全县所有企业推行。安监局定了两个标准,分别是安全工资、效益工资、岗位工资实行“四三三”或“五三二”制。这两个标准,安全工资都占到大头,这充分体现了安全为先、以人为本”工作理念,完全符合本质型安全县建设要求。各企业要参照这两个标准,定好企业的安全结构工资制。安监局、煤炭局要严格监督企业执行,对不去执行或执行不力的企业,要严格问责。必须通过严格的安全结构工资制,调动起企业广大职工履行安全工作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按照“一条线倒查责任”办法,变“就事论事”为“就事论人”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和这条线上的相关责任人,全县上下一级一级都要抓住责任人。

二、关于煤炭企业集团建设工作

当前的中心工作;建强煤炭企业集团,组建煤炭企业集团。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只有把煤炭企业集团建好建强,才能使我县煤炭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从现在开始,各煤炭企业尤其是主体企业要积极办好“三件事”

县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的组建阶段。各煤炭企业要按照签订的协议和制订的方案,第一件事是尽快完成煤炭企业集团组建工作。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积极工作。章程制定、机构组建、职责划分,都必须符合《公司法》要求,符合现代企业制度标准要求,保证在6月底前构建起标准化的法人治理结构,顺利完成重组工作,确保集团一建成就能够规范运行。

省政府出台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今后几年内还要关一批矿井。下次保留矿井的主要标准是有煤田、管理和技术先进、生产能力在90万吨以上。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第二件事是扎实抓好扩能改造工作。企业集团组建起来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起来了并不等于集团就强大了就站住脚了去年。解决的管理和技术问题。与此同时,还必须解决好扩能改造和煤田两大问题。从今年开始,全县所有保留矿井,只要有煤田,就要着手扩能改造。从一开始就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规划和建设的标准是什么?辽宁老虎台煤矿就是样板。一定要把先进的设备引进来,把先进的技术引进来,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来,努力建成一流的煤炭企业。同时,国土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共同努力,争取为煤矿多批回一些煤田。

今天离不开,第三件事是积极推进转型发展。煤炭产业。将来靠不住。东北的老工业基地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从我县来看,一些乡镇,煤矿关闭后,经济就出现了滑坡。这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因此,必须居安思危,超前谋划,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避免走‘因煤而兴’因煤而衰’老路。当前的煤炭市场很好,煤炭企业都有丰厚的市场回报,吨煤利润达到300元左右。要抓住有利时机,上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推进煤炭经济结构调整。今年的全县“三会”上,提出,今年每个企业集团都要谋划3-5个转型发展项目,主要是考虑到工业经济的长远发展。这要作为一项硬任务来要求。要通过扎实推进煤炭产业新型化进程,拉长煤炭产品链条,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保持我县煤炭企业的竞争力;要通过不断发展非煤科技型产业,构建起煤炭产业与非煤产业并驾齐驱的新局面。转型发展项目选择上,各煤炭企业尤其是主体企业,一定要做到三个深入、三个研究、三个解放”一要深入市场,研究煤炭经济发展规律,切实解放思想,加强对外合作上求突破;二要深入银行,研究国家的信贷政策,切实解放资本,争取金融部门支持上下功夫;三要深入一线,研究企业的运营规律,切实解放人才,股份合作上动脑筋。通过坚持“三个深入、三个研究、三个解放”准确定位企业发展方向,选对企业发展项目,并能够有效融通发展资金,尽快把集团做强、把产品做优、把市场做大。大家一定要立足当前,考虑长远,以企业的发展大局为重,以的发展大局为重,紧紧抓住转型发展不放松,谋求更大的发展,实现更大的跨越。

摆在面前的重要任务。今天抓安全,同志们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推动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了继续保持煤炭经济的发展优势;今天抓转型,为了创造明天的新辉煌。相信,企业家的眼界是开阔的煤炭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劲头是充足的座的各乡镇和各单位大局观念是强烈的大家一定要以积极推进煤炭企业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扎实推进“六大战略”奋力实现“三年大变化”工作实绩,回报县委、县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回报全县人民的热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