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经济运行会发言

时间:2022-01-07 10:42:00

干部在经济运行会发言

同志们

听取了6个工业经济较强乡镇和主要经济职能部门、部分重点企业,刚才。关于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筹划推进项目情况的汇报。总的来讲,会议开得富有成效。

县委、县政府就在积极筹备县委十一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过几天,春节长假过后一上班。这个全县上下十分关注的会议就要隆重召开了这个会上,要对今年全县的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今年我面临的工作任务非常重,承受的工作压力非常大,需要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打硬仗、攻堡垒,所以制定出台的落实措施也将非常严格。目前,整体工作的考核办法、经济发展指标的考核办法正在制定。概括起来,今年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任务重压力大。以前,省、市要求我把工作重心放在保安全、保民生、保稳定上。去年6月份,省委袁书记主政山西后,提出的总体要求是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十二五”期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实现翻一番目标。去年腊月市委田书记来工作后,连续召开几次重要会议,对各县(市、区)提出的要求是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快上项目,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和建设。二是干不好风险大。为确保全市整体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的飞跃,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考核办法、监督机制。比如,百分制考核办法》规定,年终考核80分以下给予黄牌警告,70分以下罚出队伍;市委田书记办公室挂着全市项目建设“时间表”如果哪个项目该开工而没有开工,就责成纪检监察部门督查没有开工的原因。从中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真的山呼海啸扑面而来!

认真审视发展现状,面对全省、全市发展大势。应该怎么办?认为,实现“十二五”翻番目标,工作的中心和重点要放在推进“两个转型”上:一是要推进企业转型、经济转型。要由单纯依赖煤炭资源经济向发展循环经济、非煤高科技产业转型,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二是要推进政府部门转型。职能部门要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保姆式”服务转变,对待企业要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今年,要加大对职能部门的考核,哪个部门不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就要追究部门的责任。具体来讲,要做到四抓”

抓住重点。优势在煤,1要抓眼前。抓住眼前。潜力和希望也在煤,转型发展更是离不开煤,这是基础。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煤炭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煤管部门负责协调市县票证。今年要着力办好两件事:一是推进技改扩能。要尽快达到核定生产能力。有多大的生产能力,就要生产多少煤。二是提升煤炭产量。杨树庄副县长牵头总负责,煤管局仔细测算,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座煤矿。今年,每个煤矿企业都要至少新上一个非煤发展项目。如果哪个煤矿开不了工,问题出在哪个部门,就严肃查办那个部门。当领导就要敢担当责任,不敢担当责任,就不要当领导!

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翻番目标,2要抓开工。GDP基数大。就需要完成1000亿的固定资产投资,而固定资产投资要靠项目。今年筹划的新建、续建项目,发改局要把每个项目的开工时间确定下来,参照市委、市政府的办法,制作项目开工“时间表”挂在各分管领导的办公室。哪个项目开工了就贴上小红旗。让红旗都飘扬起来。华能集团筹划的项目要进行充分论证,如果确实可行,一定要全力支持落地。

如果职能部门再故意刁难,3要抓服务。企业发展本来不容易。则企业发展难上加难。今年,要建立“任务倒分、责任倒追”机制,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企业有项目落不到地,职能部门要负责。发改局要带着项目到市、省、国家申报,直至拿到批文,不要出了手续就行了国土资源局必须保证今年2500亩的用地指标,办法自己想,直至办妥手续。环保局要开拓工作思路,学会灵活技术处理,用近年来新增植树造林的面积去置换二氧化碳指标,用地下煤层气的开采去置换污染物排放指标,凡是因排放指标不过关导致项目落不了地,就追究环保局的责任。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先上车后买票”现在上项目的大好时机,要审时度势,能上项目就上项目,能快上项目就赶快上项目,能多上项目就多上项目,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要抢抓机遇上项目。对破坏、影响企业发展、项目推进的人和事,纪检监察部门要上手严办,绝不纵容姑息。

人才短缺的问题。农村配“村官”民营企业可否配“企官”组织人事部门要作为一个课题研究,4要抓具体。具体事情要具体办。主要抓好4件具体事情:第一。拿出台吸纳人才的好办法、好机制,想方设法把优秀人才招回来,为企业发展服务,为项目建设服务,政府负责解决编制、工资等问题。第二,煤田不足的问题。杨树庄副县长牵头负责,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门攻关小组,跑省进京批回煤田、多批煤田。第三,资金缺乏的问题。今年,需要大量的项目建设资金。但是由于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银根收紧,放贷紧张。从现在开始,各企业要赶紧运作资金,否则后半年贷款会更紧张,银行和企业要联手跑资金。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要多管齐下、齐头并进:一是要兴办村镇银行、担保公司,办得越多越好。这件事由县人行负责办,办下来奖励,办不下来就罚。二是要推进企业上市。今年,要着手研究和组织企业上市,首期费用政府拿,这是最好、最直接的融资办法。如,振东集团上市后,40亿资金立马到账。三是要引入股份投资。外面企业谁有钱,就让谁入股,以资源换资金、换项目。四是要招大商引大资,最好能引进几个世界500强企业。十二五”要完成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就必须把大企业、大集团引进来。引资上项的指标要分解到干部头上,年底完不成任务,要罚出去。四是县营控股外的煤炭企业上项目问题。三元古韩、潞安华润等控股参股的煤炭企业,要上大项目。潞安华润如果不上煤电项目,就要更换新项目,否则我为什么要给煤矿。三元集团来合作煤矿求发展,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支持,但只上秸秆生物发电项目,肯定不行,必须再上大的项目。夏店煤矿、石泉煤业、大平煤业等单独保留矿井,也要积极上项目,可用产能置换项目、置换投资。整合煤矿都是股份制企业的重大投资、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要提前沟通,相互尊重,而不能搞一言堂。民营企业逢年过节给困难群众送米、面、油,关爱弱势群体,精神可嘉,但这只算得上是小慈善;如果上大项目,把企业做强做大,解决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收入问题,这才是大慈善。企业家们都要有这个决心,把小企业做大做强、做成集团,成为上市公司,为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