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信息培训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07 10:28:00

领导在信息培训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今天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提高政府公开诚信,适应新形势下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环节,既是业务培训,又是工作安排。下面我就如何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这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促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就是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这一最广泛、最迅速的手段,让人民群众及时、准确地知道该知道的信息,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这一渠道,保持人民群众对政务工作的参与权和监督权,避免暗箱操作,建设阳光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使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的利益要求,有利于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今年的南方雪灾,国家把灾区信息及时公布出去,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抗灾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众所周知的非典”疫情,国家及时公开了非典疫情信息,增强了人民群众抗击“非典”意识。如果信息隐瞒不予公开,势必导致非典疫情在全国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二、明确任务。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要大力宣传《条例》各乡镇、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活动。促进工作开展。

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条例》制定的非常清楚,二要认真对待这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公开的监督和保障都要做到然于胸。公开什么,哪些能公开,哪些不能公开,都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来做。除了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县级政府以下政府信息没有什么保密的能公开的全部公开。除了公开政府信息,还要公开办事程序。政府各个部门的行政许可项目、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承办责任人、办理结果等都要公开。

工作量大,三要规范起步。这是一项新的工作。工作任务重,要严格信息公开格式样本,按照规距办事,争取一次成功。

三、强化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要做到几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圆满完成这次培训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人员精力要到位,要安排专人操作、专人承办,把《条例》落到实处。信息公开是政策,不公开就违反了条例》规定,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属于违法行为。三是经费保障要到位。要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有条件的单位可建立网页、信息查询点、电子信息屏,便于信息及时准确,便于报送畅通,便于加载和更新。四是督促考核要到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要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大考核力度,及时进行通报。政府办公室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单位,要认真负责,做好指导、协调、监督各乡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及制度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公开,促进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