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综治工作会议县长发言稿

时间:2022-01-06 11:33:00

行政执法综治工作会议县长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这次行政执法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同志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成因以及整治措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几个单位和部门代表全县40个执法执纪部门进行了表态发言,讲的都非常好,态度端正、职责明确、大局意识强、措施也得力。希望所有执法执纪部门都能按照这些代表的表态去兑现,大家拭目以待。

今天参加会议的除了全县执法执纪部门外,还有行风监督员、老领导、老同志和企业界的朋友。此会就是要传达一个信息,我们要把执法执纪亮到桌面上、托到台上来,对全县执法执纪部门进行检阅和监督。当然,我们开今天这个会议,是为了正视问题、优化环境、保证今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并不是否定执法执纪部门过去的工作,否定所做出的贡献和所付出的努力,县委、县政府对各部门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是很清楚的。今天这个会议是着重查找问题,成绩在这里就不再多说。

召开今天这个会议具有特定的背景。月18日至19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从会议具体内容和反馈的信息看,在全省的发展形势较为严峻,在全市的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从数字上看,我们的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在全市的位次并不是很靠前。必须客观地看到,当前经济发展的速度跟我们所处的区位、环境等优越条件相比还不够快,不够协调;跟我们预想的奋斗目标相比不够快,跟省市对的要求相比不够快,跟社会各界特别是人民对的预期相比也不够快。如果说目前的态势仅仅意味着被动,那么延续这种态势,的发展就可能出现危险。各地都在竞相发展,我们稍有松懈,就会陷于被动,就可能被这班经济快车甩下,丧失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另外,近几年的发展一直被市委、市政府所看好,应该在“进位·追赶”中为全市做出更大的贡献。但实际情况是,虽然我们的一些经济指标能够按照既定的目标按时完成,但是距市里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月份,我县的财政收入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和个百分点。我们现在应该认识到,年初确定的各项指标只是一种保底的指标,而不是工作指标,更不能作为奋斗目标。

具体到经济的运行质量上,目前,我们在发展上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存量的下滑和增量的不足。

存量的下滑主要表现在工商税收特别是工业税收对财政增长贡献率的下滑。年—年,全县工商税收增长速度由%下降到%;工商税收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由%下降到%;全县的工业税收增长速度由%下降到%,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由%下降到%。过去有集团、集团、公司、集团等叫得响的企业,但随着市场的变化,这几个支柱企业现在都出现了大幅度滑坡,形势严峻。

增量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项目建设上。近年来,经过我们积极进行招商引资,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引进和新上了汽配、汽配、针织、玻璃棉、泡沫等一批较大的工业项目。应该说项目数量的增长还是很快的,得到了市委书记的肯定,但这些项目还尚未形成新的优势和经济增长点,一些重点项目建设达不到预想进度。其它原因也有,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慢在行政执法审批程序、慢在软环境上。在这个会议之前,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几次企业家座谈会,我们也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一些部门和单位以及执法人员,以执法为名对项目设置重重障碍,进行频繁干扰,严重影响了的招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使企业怨声载道、步履维艰。从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我们也感到和一样,今后发展的出路就在于巩固存量,狠抓增量,上投入、增后劲,否则你就没资格跟人比,也没实力跟人比。的一个钢厂今年预计纳税2亿元,我们的企业呢,万的都没有。所以还得坚定不移地上项目、上工业项目、上立县的大项目。这是当前发展的出路和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不解决这个问题,不但我们在全市的位次保不住,就连正常的生产生活、甚至公务员的工资都难以保障,这不是危言耸听。

会前,一位老领导也跟我说,县50万人,去年大财政是55亿,像燕京啤酒、现代汽车、空港开发区、国际展览中心等几个支柱产业和大企业落户在。实际上和在区位资源上是一样的,而且我们的主要资源就在区位优势,与只是区划上的不同,但差距悬殊。因此,我们还得加把劲,要有大手笔、大动作,进一步加快发展。在发展的速度上大家要统一认识,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不是调速度,而是调结构,在保证效益的前提下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所以今后该不该大发展,该不该优化执法环境是我们今天面临的课题。形势逼人,今天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就是要大力整治我们的执法环境、优化我们的投资环境,让更多、更大的项目能够快速落户,为经济的发展提质提速。今天借这个机会,就改善发展环境问题,我重点谈一谈行政执法,因为行政执法是影响投资和发展环境的主要问题。下面,我从五方面讲。

一、认清职责,正视问题

执法部门是代表政府管理社会、规范市场、服务人民的机关,其权力是国家赋予的,受公民和纳税人委托,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维护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服务公民和纳税人,保证他们的正当权利。从职能和权利运用上分析,执法部门是社会、市场与政府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是政府调控社会、规范市场及其主体的重要手段;是服务社会、效力人民的重要体现。执法机关的职能既要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又要服务企业、服务大众,带有两重性。政府是社会公民的守夜人。公务员是受雇于纳税人的,纳税人用税买你的服务,你没有理由对纳税人板面孔、耍威风。但是现在我们有些执法单位和个别执法人员对这点认识不是很清楚,对自己的职能认识单一化,出现了三方面倾向,值得我们注意。

一是执法利益化。

有的部门对上级已明令取消的审批项目,明放暗不放、上放下不放,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唯恐收费项目减少;

有的部门给基层派硬性指标,给基层股室一年的罚款指标达到十几万、几十万,造成为了罚款、为了完成任务千方百计甚至是不择手段去执法;

有的单位不顾企业发展的实际和群众利益,在收费标准把握上“就高不就低”,能多收就多收,能多罚就多罚,甚至巧立名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擅立收费项目,搞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

有的单位见好事一哄而上,争着抢着去做,遇到难事、得罪人的事,就往其它单位推,往政府推,本来有些很简单的事情,工作一深入就能做好,就是不深入,矛盾上交、层层上推;

有的人员把执法权力当作一种发财的手段,拿权力去寻租,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二是执法人情化。

有的单位服务看对象,有关系的立刻办,没关系拖延不办,造成许多本该按正常渠道解决的事情,也要等“领导”放话才给办,一些项目因为个别单位的不作为而延误;

个别人员罚款凭嘴说,收费靠感情,照顾关系户,把任务分摊到其他企业、商户身上,不公平执法;

有的单位工作人员喝酒成风,影响正常工作,损害政府形象,给企业办事造成很多不便。

三是执法简单化。

有的单位对法规理解片面或理解得不深不透,甚至做僵化的理解,死抱着条条框框,眼睛不向下,不善于灵活运用政策,不考虑项目上不去怎么办,企业发展不了怎么办;

有的单位对法律法规或政策的调整不宣传、不公示,攥着拳头让人猜,要知道企业有权利知道当前的法律、法规、政策,你也有义务事前告之;

有的单位不为客户着想,工作简单应付,办事程序繁琐,流程设置不合理,隐形程序多,企业到某些部门办事,得不到明确的答复,也不说明所需资料,不告知办理时限,造成企业跑瞎路,既影响部门形象,又影响项目工期;

有的人员工作方法简单,发现问题只会下达处罚通知,不解释不说明,说“不行”的时候多,说“怎么样才行”的时候少,设路障多、设路标少;

分析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出在利益驱动上,二是出在人浮于事上,三是出在个人素质上:

说利益驱动,有的单位属于财政差额拨款,非在编人员又多,经费负载重,客观上造成一些单位没有罚款就没有收入,就开不了工资。有的执法人员为完成单位的收费任务,不得不想尽办法罚款收费。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单位为私设“小金库”而罚款、个别人为中饱私囊而乱罚款的现象。

说个人素质,有的执法人员大局意识差,部门利益至上;有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低,工作能力差,对法规理解、把握不透彻;个别执法人员思想腐化,把执法当作生财的手段,以权谋私。

今天,摆的问题多了一些,但这些都不是个别现象,带有普遍性,希望大家对号入座、自查自纠。如果以上这些问题不解决,的环境就难以改善,今后的项目建设也难以搞上去,就“香”不起来。

二、转变机制,完善制度

这是我们整治执法环境、规范执法行为的根本性措施。

一是实行执收执罚公示制。对收费项目和征收环节实行阳光操作,由县监察局牵头,财政局、物价局、法制办等部门配合,对涉及企业和商户的所有收费项目,本着“降低弹性、增加刚性”和“就低不就高,能免不征收”的原则,进行彻底清理和确认,并印制成明白纸和手册发放到企业和项目单位,同时由各征收部门进行公示和公开承诺。哪个部门承担什么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等都要向社会讲清楚、说明白。对明减暗不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追究部门领导的责任。

二是行政审批收费集中办理制。我们要以行政审批中心建设为契机,创新办公机制,把它建成企业统一行政审批中心、收费中心,审批中心实行多部门“一站式”联合办公,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漏斗朝下,方便企业、方便项目。“一个窗口对外”就是行政审批中心,“一个漏斗朝下”是集中收费中心。对纳税30万元以上企业的所有收费一律由财政局的收费中心统一掌管,其它有收费职能的部门均不许进入企业,企业只对收费中心,这就叫一个漏斗朝下,我们要尝试实行这个方法。

三是实行倾斜保护制。对大项目和纳税大户执收执罚部门要给予特殊照顾,采取倾斜性措施:执收执罚保护性倾斜、煤电油运供应性倾斜、奖励机制鼓励性倾斜、舆论宣传导向性倾斜。同时,推行挂牌保护政策,对投资50万元以上的新上、在建项目和年纳税3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实行建档保护。

四是限时办结制。各单位都要针对自身承担的行政职责,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对公文的运转、行政事项的审批、批办件的落实、突发事件的处置,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出明确规定,实行限时办理,定时终结。对投资者提出的要求,不要讲不好办,只能讲怎么办,马上办,确实不能办的讲明原因,做出解释,同时要请示上级,帮助解决。对一些特别重要的项目,要提高上下协调能力,树立全局观念,既坚持遵循程序,又要适当变通,特事特办,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耽误项目落地和建设的进度。

三、改进作风,创新方法

改进作风,就是要抓住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认真整顿队伍,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问题,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一切为客户着想、一切为纳税人着想、一切为项目企业着想。像刚才表态说的那样“您有所呼,我有所应;您有所求,我有所为”。

创新方法,就是要围绕如何服务,探索新形势下的执法手段,通过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提高服务水平。做企业的指导员、信息员、联络员,善待纳税人、服务纳税人。比如罚款,我们并不是反对你罚款,对那些违规违法的单位,就要用法律的手段和经济的手段去制裁,但要讲究方式方法,态度决定一切。就像看病,病人不吃药打针就好不了。患者怕打针,不同的大夫有不同的方法,有的大夫打针让人感觉不到痛苦,有的大夫操作简单一些,话再不会说,就适得其反,形成对立。所以有些时候小方法能解决大问题,得因企制宜、因人制宜,地税局在这方面做得就不错,对企业的情况清楚,作风扎实,只有掌握客户的脉搏,才好对症下药。

一要推行人性化文明服务。各单位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方面房管局、供电局做得很好。比如企业办证延期了,你帮他想一些办法,让他把这关过去,这样让企业感受到你是为他着想,回过头来他肯定会配合你、感谢你,你再让他交必要的费用,他就会心甘情愿。要本着一切方便群众,严格工作人员管理,推行首办责任制,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接物,全程人性化服务。

二要推行主动上门服务。要主动深入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规范内控,强化管理、法律咨询等上门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加强执法部门间的协调。有些工作可能不属于你的职权,但作为部门,相互之间协调起来要比企业自己去协调容易一些,有些事情帮助企业协调一下,不费什么周折,但企业会很感激你。有些执法部门是垂直管理,也要注意协调上下关系,努力做到县内的事情县内解决,矛盾不上交。所以执法部门一定要提高协调能力,树立全局观念,不能影响的整体利益、树立大局利益。

另外,我听到反映,我们的交警执法对来往的车辆内外有别,这很好,对外部车辆就可以宽一些,通过人性化执法让外人感觉确实很好,以此树立和维护的形象,这有利于的发展。执法部门涉及千家万户,直接面对公众,你们的形象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代表着的形象,一定要珍惜你们的职责,珍惜你们部门的作用。

四、精兵简政,整顿队伍

要结合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裁员减负,严把自收自支单位的进人关。目前,一些单位人员超编严重,经费筹措困难,这是造成乱收费的重要症结之一。对此,人劳局、财政局要切实负起责任,各局的局长也要负起责任。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他们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

要狠刹个别单位、个别人的吃喝、攀比之风,提倡节俭办事。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严肃查处执法单位私设“小金库”行为,哪个部门出了问题,查出来要毫不客气,因为这是高压线,是三令五申的纪律。会后,审计局、财政局、监察局要对重点单位的罚没资金进行抽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要严肃处理。

五、加强监督,规范执法

1、加强领导,认真整改。

治理行政执法环境要实行行政主管负责制和行政执法问责制。各执纪执法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会后,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清查梳理自己在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今天所布置的工作,希望各执法单位认真用制度固定下来,进行细化,一一落实、一一兑现,对此我们还要认真检查。

2、开展评议,强化监督。

行风评议我们已进行几年了,应该说效果不错,特别是行风监督员发挥了很大的监督作用,以后行风评议还要多听取一些执法对象、项目单位、企业负责人的意见,看看我们执法环境如何,程序有没有问题。要坚持综合评议和随机评议相结合,面上问卷调查与深入群众实地调查相结合,有组织评议与督查员明察暗访相结合,对各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展全方位的监督。县纪委、监察局要从这次会议开始,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坚持经常性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对那些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部门和个人,实行重点督查督办。

3、落实奖惩,严肃纪律。

令则行、禁则止。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把单位、部门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作为政绩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环境做出贡献的,予以大力表彰,给荣誉、给位子。凡在行风评议中在全县靠后的部门一律不得评为先进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律不得评为先进个人。

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对影响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员要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属于领导不得力、工作不落实而影响环境建设的,坚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属于个人不作为或乱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经查实坚决待岗。在这个问题上,县委、县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损害形象,影响发展的大局。

以上五方面要求,希望在座的各位局长认真考虑,进一步研究细化,把的软环境搞好,让人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得好,才有希望,老百姓才会受益,也才对得起所处的优越区位环境,才会对得起人民对我们的厚望,也才能达到省、市对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同志们,行政执法综合治理工作,贵在持久、贵在深入。持久才能获得成功、深入才能取得实效。希望全县各执法执纪部门都能够从发展大局的高度,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为提升的形象和区域竞争力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