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信息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3:42:00

局长在信息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前段时间,市政府、市纪检委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运行应用及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督查、核查,并拟于近期在我县召开全市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运行应用及政府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情况现场会。这是上级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肯定,也是我县新一届党委承办的第一场全市性的工作会议。为此,请大家务必引起重视。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强化抓政府信息公开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理念

近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尽管已经不再局限于报纸、电视台、公示墙、政策宣传栏等传统平台,开通了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县长热线、县长信箱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我们这些优质的信息公开平台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尤其是没有充分发挥好政府网站的作用。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县政府网站公开的内容存在“三多三少”现象:一是规范性文件多,办事程序文件少,公开的信息不实用;二是县委、县政府公开的信息多,部门、乡镇公开的少,有的单位几乎没有像样的信息;三是工作部署多,督促检查少。究其原因,主要是部门和乡镇存在“三怕”思想,即怕惹事、怕麻烦、怕花钱。怕惹事,就是唯恐信息公开以后,群众拿公开的信息说事,给自己无事找事;怕麻烦,就是怕审核信息耽误了工作时间;怕花钱,就是不愿意买设备,唯恐占用了工作经费。

今年上半年日本大地震的时候,有人借地震散布海盐污染的谣言,全国出现了“一盐难求”的现象。我县盐业公司门口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盐价也是水涨船高,由每斤一块五涨到两三块,个别乡村甚至涨到了每斤五块、六块钱,极大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随后,县委、县政府果断采取应急救援,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及手机短信平台等宣传媒介及时信息,调运货源,有力遏制了谣言的传播,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群众利益,确保了社会稳定。还有我们的城市规划区内违法用地和违规建私房清理整顿工作为什么开展的这么艰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宣传不到位,我们的信息平台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很多老百姓对我们的政策还不了解,有些农民、居民从头至尾连建房需要办什么手续都不知道,就直接找到县政府,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反思的。此外,还有农垦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新农合、新农保,以及农业保险等诸多工作,一开始都有难度,主要还是群众没有吃透政策,没有看到有份量的、权威性的信息。通过这些例子,我们不难看出政府信息公开对于我们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希望我们的乡镇、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

二、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要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凡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都要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同时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做好公开工作,积极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公开。一是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我们做决策、定政策必须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防止因决策不当带来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对于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二是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项目规划、立项、审批、招标等公开,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透明。建立健全招标投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公开制度。三是着力推进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公开。重点抓好中央和省市做好“三农”工作、规范和节约用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公开,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扶贫优抚、就业社保、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积极稳妥地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信息的公开,第一时间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二)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各级政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经常性的基础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是要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各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办事程序、公开方式和办理时限要求,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二是要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对群众提交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及时办理,准确答复,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确保不出现超时答复现象。三是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工作。对于群众在县长信箱中提出的咨询投诉,各单位要及时受理,认真办理,尽快答复,努力满足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四是要严格各项制度。对我县已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要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三)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公正、公平、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完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要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实现页面展示的规范化,体现网站上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要逐步探索扩大网上服务项目,逐步推行网上查询、交费、办证等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日常事情。已经开通政府网站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要在规定时限内上传到网站的相应栏目,做到及时、准确、全面。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县委民生通道,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反映的问题要给予客观公正的答复,不能应付了事。二是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加强查阅点的建设和管理,保证查阅点电脑、打印机正常工作,查询电话有专人接听,同时可适时将档案馆、文化馆建设成为新的查阅场所。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便民服务,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前几年我们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花了不少钱,投入了不少精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如果我们现在深入乡镇看看,肯定有乡镇又回复到原来的水平,便民服务中心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希望我们的乡镇把便民中心以前的工作机制、工作程序等真正捡起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一站式服务。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县长热线、县长信箱等公开渠道的作用。随时接收和办理群众通过热线、短信、互联网提出的建议、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群众。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1.加强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领导和负责部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明确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政府办负责指导、监督、协调,监察局负责信息公开的督查,法制办负责对县政府规章及行政执法行为的梳理和公开,信息办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后台帐号的分发、技术保障以及培训指导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按照本单位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规范,全面梳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并依法公开。特别是近期要按照“三集中”原则,即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统一按信息办的培训计划,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整改、提升、培训,做好全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此次现场会圆满、顺利召开。

3.加强督查。在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监察局要集中对各单位进行督查,对所有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公开不到位,存在避重就轻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对敷衍了事的,必须严肃查处和纠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信息公开的责任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同志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仅是为这次全市现场会做准备,更是为了全面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希望大家把眼光再放长远一点,把节奏再放快一点,以这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为契机,抓紧时间把这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