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加油站监督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3:31:00

县长在加油站监督会讲话

大家好:

我们送走了炎热的夏天,走进丹桂飘香,秋高气爽的秋季,今天邀请大家在这里举行全县加油站安全监管研讨会,会议目的是让全县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重要性,提高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预防为主”的理念,共建平安。

2011年我县加油站安全监管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预防为主”的理念,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加强全县日常监管的同时,落实安全经营责任制,建立了加油站安全经营系统动态监督体系,对不符合安全经营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加油站进行了专项整治,到9月份为止,我县加油站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为湖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下面我就全县加油站安全监管工作做个简要的回顾,并就如何做好全县加油站安全监管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11年1-9月份全县加油站安全监管工作回顾

2011年1-9月,我们加大安全执法力度推动全县加油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危化品安全许可,对不符合相关安全规定的加油站不予办理许可证。认真执行加油站项目“三同时”制度,全面推广加油站使用HAN阻隔防爆技术安全标准化建设;县安监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打击双港、高家岭等地非法流动加油车,有效维护加油站市场秩序,保护好正当合法公平环境;按照国家要求配备高低液位报警仪和远程监控等设施。加强了加油站安全监管,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全县加油站安全监管。

安全工作十分重要,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之良在中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时刻绷紧安全这条弦,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树立“没有发现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解决就是渎职”的安全理念,县委常委黄仁爱同志多次听取全县加油站安全监管工作汇报,对存在的问题的进行协调解决。

(二)、突出重点,加油站安全监管和服务并举

1、全面排查和整改事故隐患。2011年1-9月份,共对全县加油站进行排查36次,组织安监、工商、质监、气象、公安等部门进行抽查6次,下达整改通知书64份,并经常对全县加油站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分别对待处理,达不到加油站规范的应按规定进行整改,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停业整顿。在过去的排查中发现部分加油站有通信线路跨站,油罐没有静电报警装置;安全警示标志老化,制度张贴不明显;输油管没有按照要求装铜锁;站内接打手机、抽烟;车辆不熄火加油,塑料壶加油等安全隐患,特别指出的是军民水库加油站和油墩街加油站,军民水库加油站储油罐未按照要求进行掩埋,露出一截在地面;油墩街加油站站内长期停放多台大型车辆,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我在此再次强调:大家开加油站是为了赚钱,但一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如何,每一个人都是鲜活的生命,你们加油站的每一个员工都有父母儿女,将心比心,我们务必一万个小心,一万个谨慎。

2、做好加油站安全监管服务。我们在做好加油站安全监管的同时,还要做好服务,把服务和监管放在同样的重要位置。邀请市安监局专家对以军民水库等加油站进行安全标准化技术升级,并以此为试点在全县全面推广加油站使用HAN阻隔防爆技术;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双港、高家岭等地非法流动加油车,严重骚扰市场行为,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了打击。

3、开展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培训,进行应急演练,提高安全水平。为提高加油站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5月30日至5月31日,县安监局在县委党校举办了全县民营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全县各加油站的10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就加油站的安全技能、操作等知识进行学习,加深感性认识,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6月26日,县安监局、消防大队联合中国石化经营部在消防大队举行HSE知识安全生产培训演习活动,通过演习,他们学会了如何使用消防器材,了解了出现事故后,应该如何紧急处理。更重要的是,领悟到了消防知识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4、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县紧紧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主题,精心组织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月期间共发放加油站安全宣传手册150本,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悬挂安全生产横幅120条,摆放宣传挂图300套。广泛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大型标语、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宣传加油站方面的安全知识,营造“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社会氛围,县委常委黄仁爱参加了6月23日在芝山广场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在县安监局咨询台详细问加油站的有关安全知识,仔细查看宣传资料,当得知全县加油站未出现事故时,时态平稳时,他对县安监局的做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县安监局再上再励抓好加油站安全工作。

2011年1-9月份,我县加油站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明显的进步,安监检查设备改进,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未发生一起事故,良好的成绩来源于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来源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在此我代表县安监局对关心支持我县加油站安全的领导和同志表示感谢!对在坐大家付出的努力表示真诚的谢意!正有你们的努力,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好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注意,部分加油站安全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不按照操作规程操作,职工工伤保险没有办,消防器具不建全,远程安全监控平台未建立,部分加油站冲装未经培训上岗;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管理,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只停留在口头上,对安全隐患不能指定专人在限期内及时整改达标,对安全抱着侥幸的心态;同时我们安监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面对这些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加油站安全监管工作,我现在谈几点意见:

二、下一步全县加油站安全工作几点意见

(一)、加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自身安全水平

1、加油站自身安全水平的提高是加强安全监管的最关键的要素,唯有自己高度重视安全,才能真正从内部提高安全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健全安全应急措施和预案,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为此加油站安全设备必须做到如下:按照国家2006版“加油站设计规范”要求,各项设施间距等全面达标;加油站安全标志及警示牌都必须按消防部门和有关法规要求制作,题目、警示内容要清楚,警示牌要醒目;对管辖的加油站进行全天候安全巡视;加油站消防器材配备必须按要求配齐、完善,杜决失效的消防器材进入加油站;

2、加油站作为高安全等级的安防单位,要按照国家要求配备高低液位报警仪。

3、对现有安全距离不够的加油站,必须采用国家推广使用的HAN阻隔防爆技术加以解决,做到防患未然。

(二)、加强加油站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所有加油站新、改、扩建项目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对于新建、改建、扩建或变更其他条件的单位必须按管理权限向县安监局申报,届时视情况指令履行开展安全评价工作或者重新申报许可证等。各单位不得在原有许可证的基础上随意变更安全条件,否则视为违规经营,情况严重者将被处以停业或关闭处理。目前许多加油站未办理建设项目“三同时”手续,要求各加油站未办尽快办理建设项目“三同时”,各加油站的安全设施等安全条件必须经安监部门验收合格,并经审查批准方可从事经营。

(三)、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工作

各加油站要配备必需的消防等应急器材,并做好应急器材的维护、保养和检测,确保器材随时处于完好状态。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建立预案演练台帐,要通过加强演练,切实提高员工在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大加油站保险参保力度。

目前,只有一部分加油站参加工伤保险,很多加油站负责人认为参加保险,增加经济负担,抱着自己加油站几年都没有发生事故侥幸的心态。我可以坦诚告诉大家,这种观念是错误的,是对员工不负责,也是对自己不负责,推进加油站安全险目的是进一步降低加油站经济风险、提供一条新的弥补损失资金来源,能保证安全事故发生补偿的资金来源,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无论对社会、企业、职工都是有帮助的,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保护好了职工,也减轻政府对事故的救助负担,促进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提升,保障社会稳定。

(五)、建立远程全天候监控平台

按照有关法规要求,高危行业必须建立远程全天候监控平台,县安监局已初步建立监控中心,各加油站作为监控点,应将监控信号接入我县安全监控平台,进行远程监控。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敬畏生命”的理念,加强安全制度建设,提高安全意识,警钟长鸣,把生命放在至高无上地位,以“人为本”,这样才能在提升经济效益的时候也保障了安全,在安全中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让我们一起在共建和谐平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