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督查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2:54:00

县长在督查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元旦刚过,我们就组织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16个乡镇党政正职和32个县直单位负责人共110多人,集中利用三天时间对全县乡镇201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巡视督查。这次巡视督查活动,既是一次流动现场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通过看、评、议,大家对一年来全县各地的发展情况都有了较为直观、详细的了解,不仅看到别人的长处,而且在重新洗牌中找到自身的位置,相信都会有所触动,进而化作自我加压、提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可以说,这次活动组织得比较合理,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下面,我就巡视督查情况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巡视督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年初听唱功,年终看做功,年底的巡视督查已成为督促落实的一种重要工作方法,各地对这种方式方法也比较认同。借鉴市委市政府的做法,我县开展巡视督查已有三个年头,尤其是今年,我们科学设置了考核指标,账面和地面各占50%,适当区分了好、中、差的等次比例,有效防止了评估的随意性。我认为,100多人同时担任裁判员,这种评判方式还是比较客观公正的,对工作是正面、有益的促动,开展这样的活动十分必要,今后还要继续搞下去。

第一,巡视督查是一年来发展成效的大检阅。巡视督查,我们看工业企业、看新农村建设、看集镇面貌变化、看基础设施建设、看民生改善,就是要看各个乡镇在这一年里究竟做了些什么,发展的快慢、变化的大小,这是对发展成果的一次实地检阅。

第二,巡视督查是你追我赶的大比武。现场谈工作,话目标,大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以说是各乡镇相互之间的一次较劲、打擂台,可以很好地激发大家的斗志、增强干事的责任心,调动起跨越发展的积极性。

第三,巡视督查是互相学习的大课堂。这是一种现场观摩,同样一件事,你是怎么做的、他是怎么做的,可以相互学习。在现场,没有哪一个书记、乡镇长是得意洋洋、表情轻松的,都在认真看、认真学,包括县领导、也包括我,都在认真看,仔细问,在琢磨。形势在变化,新形势、新课题,新任务、新办法,层出不穷,需要认真学习各地的创新之举。这次巡查,大家虽然身体疲惫,但大脑在不停地想、不停地思考,互相学习的大课堂体现的非常明显。

第四,巡视督查是攻坚破难的大推进。如果不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督查,很多工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成,正如我在临湖说的,就在巡视督查的前一天晚上临湖完成了新农村建设点道路两旁的绿化,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干劲,这样的责任心。正所谓人无压力轻飘飘、地无压力不出油。办法是人想出来的,有了压力、有了倒计时,才会抓紧每一天、走好每一步、用好每个人、做好每件事,才能一步一步往前走。

第五,巡视督查是工作水平的大提升。通过这三年的巡视督查,我们乡镇领导在发展农业、主攻工业、招商引资、村镇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等工作上谋篇布局的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做出来的东西规模效益一年比一年大,层次品位也一年比一年高。

第六,巡视督查是科学发展理念的大传播。通过巡视,大家可以从自己的变化、别人对自己变化的评价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掌握科学发展的理念,要靠实干、快干,奋勇争先,别无他途。

二、对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评价

这次巡查,我最深的感受有四个方面:

1、经济发展较快但发展后劲依然乏力

2010年,全县各地的各项工作都取得很大成绩,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从发展的总量来看,乡镇财政收入完成1.56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近半壁江山,财政收入过3500万元的乡镇有2个;过1000万元的乡镇有4个,新增2个;过500万元的乡镇有11个,新增5个。从发展的速度来看,乡镇财政收入平均增幅为44.97%,有7个乡镇财政增幅超50%,其中南山增幅为261.6%,四股桥乡145.18%,樟村镇71.52%,紫湖镇56.85%,下镇镇56.46%;必姆55.36%,岩瑞镇50.4%。从发展的潜力看,一些乡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成长型项目,如必姆的真创实业、紫湖的昌盛电子、下塘的景泰制衣、横街的富春铜业有限公司、南山的再生铅项目等,为明年的发展积蓄了一定的力量。从总体上看,我们储备的项目偏少,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项目落地慢,建设推进速度不快,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屈指可数,只有六都的天马管业、双明的双环轴承,我们看工业企业,多数只看到一块地、一块示意图,如果我们不快马加鞭,2011年经济增长就缺乏强有力的支撑点。

2、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亮点多但产业培育力度不够

07年最吸引眼球、亮点较多的还是新农村建设,各地都拿出像样的试点村来看,在道路硬质化、绿化上也很舍得投入,建设很有档次、很有水准,乡村变得更美了。如双明镇的桥村村、在市巡视督查中代表县里受检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文成镇的邱家、四股桥乡的大洋下青底、下镇镇的白桥大处、岩瑞镇的石牌杨家塘、冰溪镇的舒家棚、下塘乡均郑等都搞得不错,卫生整洁、林木郁蔽、空气清新,环境改造得十分优美。但是,实事求是地讲,相当一部分乡镇颠倒了“农民主体、政府主导”的位置,建设机制发生了偏差,乡村两级投入过大。在这点上,仙岩的黄坳自然村做得不错,社会筹资力度很大,达34万元,占建设资金的三分之二。产业不强、农民不富,新农村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难以为继。我们乡镇在产业培育上下了功夫,但力度还不够,成效不明显,有基地但规模不大,有存量但增量少,有产业化企业但带动力不强,在这方面仍需我们下苦功夫。

3、集镇建设改造力度大但规划滞后执行不严

自5月份在樟村召开集镇建设现场会以来,各地迅速行动,加大了集镇建设改造的推进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巡视看,樟村2.5公里长街改造、临湖的沿河路改造等在乡镇可称得上是大手笔,有一定的档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怀玉、横街、岩瑞、四股桥、下镇、必姆等地的镇容镇貌也有了明显的改观。紫湖、双明等旅游沿线乡镇在三清山申遗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穿衣戴帽”、拆除有碍观瞻建筑物,花了很多钱,但同时也推进了集镇建设。尤其是紫湖,在全县率先对集镇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这是难能可贵的。反观我们其他乡镇,做了规划但档次低,有控规无祥规,有的规划只是在墙上摆摆样子,建设又是另搞一套,没有严格按规划办事,建设随意性比较大,乱搭乱建违规建设的行为仍然没有得到彻底遏制。

4、普遍高度重视民生但投入依然不足

今年与以往的督查相比,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各地更加重视民生、重视和谐构建工作。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所到之处,水泥路相通,绿化带相连。社会事业得到较快提升,如双明、四股桥的敬老院,怀玉、仙岩的卫生院住院大楼,冰溪、下镇中心小学综合楼等建设,冰溪、必姆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和下镇便民服务中心等,都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赢得了民心、赢得了稳定、赢得了和谐,也赢得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但是和经济发展的速度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投入到民生方面的资金依然偏少,步伐不快。

5、干部执政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从经济的发展的速度、新农村建设的进度、招商引资的力度、认识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方面可以反映出我县乡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领导能力、操作水平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在全市,的干部综合素质是比较好的,学什么、像什么,干什么、成什么,而且做得有档次、有水平。但是,我们的干部也有欠缺,干事的精力不集中,缺乏争先冒尖的勇气;玩风仍然较盛,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舍不得吃苦,怕攻坚克难,执行力还不够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唯有如此,才能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三、对明年乡镇工作的要求

2011年是我县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确立好目标,谋划好发展,落实好举措,力求各项工作早启动、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跨越。

1、树立赶超意识,提升发展速度。就当前而言,各乡镇都要正确面对全市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局面,认清当前形势,正视发展差距,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2010年,全市财政收入过千万元的乡镇已达59个,增加了15个,过5000万的由2个增加到5个;过亿元的乡镇达到3个,除泗州镇外,新增永丰街道和黄金埠镇。而我县过5000元的乡镇没有一个,过千万元的乡镇也仅有4个,连应有的份额都没有达到。这说明我们乡镇在全市范围比较起来,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呈拉大的趋势。因此,形势越好,头脑越要冷静。发展快的乡镇,千万不要自满,一招不慎,就有可能被别人赶上;但也不要妄自菲薄,我们看南山的再生铅项目,一旦成功,便可赶超别人。诗人汪国真写得好“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努力,就能超越自我,赶超先进。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和竞争意识,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在全市来定位,提升发展标杆,加快发展缩小差距。岩瑞镇今年响亮提出了财政收入过5000万元的目标,这是难能可贵的。各乡镇都要有这种敢于超越自我的勇气,在对比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快速扩张总量,提升发展水平。

2、强化项目支撑,加大引资力度。招商引资是乡镇培植税源、做大做强的最有效途径。2010年我们组建了22支招商小分队,实行乡镇长2个月外出招商,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健全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和好项目,以大开放促进大招商,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我们要把2011年定为项目建设推进年,加快签约项目落地,推进开工项目建设,督促尽快建成投产,以项目建设为拉动,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3、加快集镇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我县集镇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的临界点,要在加快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要不断完善集镇和中心村的规划,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强化资本运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集镇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高集镇品位。各乡镇要根据自身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认真研究集镇发展的模式。要因势利导,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同推进集镇建设结合起来,以产业集聚人气,以人气带动商气,促进集镇繁荣。

4、突出农民增收,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把发展生产做为新农村建设的首位来抓,把工作重点放在扩基地、建市场、扶龙头、带农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上来,放在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转移致富能力、加快农民跳出农业从事第二、第三产业上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农民富裕度。要进一步增强农民的主体地位,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效,开展“回头看”活动,完善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5、突出改善民生,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要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着力解决好社会事业历史欠账问题,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要把建立长效扶贫帮困机制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来抓,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依然要把提高农民保障水平放在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保障和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工作;要重视群众的新需求,大力加强农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农民生活;巩固提高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来信来访等常规工作,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6、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求发展。乡镇的工作任务主要担子还是压在乡镇领导干部肩上。因此,乡镇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应对能力、业务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乡镇工作的开展。一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奋发有为。乡镇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昂扬向上、积极进取、敢为人先,要有一股干事的激情,有必胜的坚定信念。二要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低调专注抓操作;要敢想敢干、敢抓敢管,一抓到底,一刻都不放松,直至抓出成效;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执行水平。三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首先要亲民,为民,牢记宗旨意识。我向来认为,官是一种位,也是一种责,占其位当负其责;官是一种权,也是一种职,掌其权当忠其职。组织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要珍惜这个岗位,为老百姓踏踏实实干一翻事业。其次要务实,事情是一件一件干出来的,不是仅仅说说就可以的,在实际操作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一遇到困难就躲、就溜,什么事情都干不成。所以,要务实,要善于琢磨问题,敢于迎难而上、破冰前进。

同志们,乡镇工作最能干出成绩,最能锻炼干部,最能赢得民心。希望大家珍惜组织的信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这次巡视督查结果为新的起点,努力开创乡镇工作新局面,在2011年的经济社会的各项工作中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设全省向东开放桥头堡、打造实力江西东大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