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城市测评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2:51:00

书记在城市测评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市测评组很快就要到来测评验收,县创建市第二届文明城市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此关键时刻,必须自我加压,真抓实干,对照标准,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全面完善,以一流的成绩,一流的城市面貌来迎接市里的测评。

一、围绕测评标准,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

根据《测评手册》规定的内容和标准,从今天起,主要创建职能部门须分别做好下列工作:

⑴、城管局:要对县城主要街道人民大道、三清大道、怀大道、金山大道、滨江大道、黄家驷路、玉紫路、三条商业街、解放路(包括街道两边、人行道)等每天要冲洗一次。7:00所有街道、里弄小巷保洁要到位,取缔沿街所有流动摊点,规范夜市,三轮车要严格控制上街数量,做好公交车文明城市公益广告;严禁拉泥货车进城,清除所有店外店、占道经营现象;规范街道摩托车、自行车停放,划好停车线,所有机动车必须进入停车站;抓好园林绿化工作;城管队员要建立日查夜巡制度,要动员所有协管人员做到三步一岗四步一哨,每天早晨7:00钟必须到岗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⑵、交警大队:要坚决制止闯红灯现象,交警人员要坚持16小时上街巡查纠正违规停车。主要街道机动车辆必须停放在规定的停车位内,保持秩序畅通。

⑶、工商局、市场物业中心:要坚决取缔以路为市现象;市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车辆秩序必须整改到位;摊主要做到文明、合法经营。组织力量大力规范柳洲北路、燕子窝、瑾义路三处马路市场。重点做好沿河市场、西商苑农集贸市场的卫生、秩序整治工作。

⑷、教育局:要做好县城所有中小学生上、放学秩序教育,确保井然有序;校园周边环境要整齐、清洁、有序,坚决清除校园周边所有流动摊点(城管、工商、卫生部门要协助解决)。

⑸、卫生局:要对所有饮食店、宾馆、美容厅整治要到位,不符合条件的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做到亮证经营、文明经营,各种清毒、消防等设施齐全。

⑹、文广局:要对所有网吧整改到位,文娱场所管理要规范,做到制度上墙,消防设施齐全。

⑺、交通局:要严格控制“拐的”数量,特别是各车站门口停放要有序,绝不能出现拥塞交通现象。

⑻、建设局:要重点做好建筑工地的督查,抓好建筑工地安全牌设置等。

⑼、各窗口单位:要认真对照《窗口行业测评操作表》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同时,要求“门前三包”。

⑽、冰溪镇:要对里弄小巷保洁必须完全到位,要做好居民的宣传工作,完善里弄小巷路灯,完善村居、社区各项制度。每个居委会要确定一名联系人,确定30户左右以备调查的重点户,确定一条入户调查的线路。

⑾、实地考察点:这是市考评组暗访的重点。各部门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教育好每个员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质服务,随时做好迎接暗访工作。

⑿、县直各单位:要按照责任路段划分的责任区,迅速组织力量清理环境卫生。迎检期间,落实专人在责任路段巡回督查,切实搞好“门前三包”。

二、围绕明查暗访,进一步做好各项迎检工作

由于此次文明城市测评采取暗访和明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我县要进行为期三天的暗访、明查和问卷调查,所以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市测评组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做好各项迎检工作,绝不可功亏一篑。具体要分阶段进行。

一是暗访阶段即第一天,测评组进行暗访。这一天,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如下工作:

1、创建指挥部要及时掌握测评组人员活动动态,做好一切服务工作。

2、指挥部、市容环境组、社区组、窗口行业组等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巡查。

3、冰溪镇要做好入户问卷调查服务工作。

4、县城所有单位必须派专人到责任路段巡查。

二是明查阶段即第二、三天,测评组进行明查。这两天,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玉文明发[2008]3号文件精神,明确职责,落实到位。尤其是38个实地考察内容和22个“窗口”行业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各考察地点由相关单位负责,入户调查由冰溪镇负责。根据测评组分组情况,由相应职能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之后,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创文明城市工作汇报会。

三、围绕既定目标,进一步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1、要切实加强领导。冰溪镇及县城周边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有一名副职领导具体抓,要开好一个本单位动员会,管好本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履行好本单位的创建职责,做好各自责任区的“门前三包”工作。要对可能检查到的点一一抓好落实,对居民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让创文明城市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单位一定要服从县文明委、县创建指挥部统一安排,要顾全大局,要一个声音形成到底,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完成各项同工作任务。各级领导要起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加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教育身边人。

2、要狠抓落实。抓落实是最关键的,创建指挥部和各职责部门要针对检查的内容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根据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在“硬件”上是有欠缺的。加之现场是动态的,是随时变化的。所以,我们对“硬件”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凡欠缺的“硬件”,能补上的须及时补上;对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等工作,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扩大整治效果。县城管局要举全力,尽全职,见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再不能拖延,更不能推诿,力争在短时间内,市容面貌有一个根本改观。

3、要自我加压,认真整改。县城管局等职能部门要对照标准进行自查自纠,要看自己哪些做的好,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要自我加压,善于发现问题,更要认真解决问题,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各自的整改任务,做到市容不留死角,卫生不留死角,秩序不留死角,窗口行业不留死角。

4、要形成工作合力。各职能部门既要分解任务、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要把迎接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大事、要事来抓紧、抓实、抓好。部门之间要搞好协调,要积极主动做好工作,不得互相推诿扯皮,不能强调各自困难,对上级部署的任务拖延不办。另外,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创建指挥部的效能。从今天起,凡是抽调到创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必须统一在县行政中心六楼会议室集中上班。要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并且,所有抽调人员必须与原单位工作脱勾,全身心投入到迎检工作中来,所在单位不得以各种理由进行阻挠或干涉,确保指挥部指挥有力、权威高效。最后要强调一点,指挥部全体人员要以大局为重,从今天起要牺牲周末休息,必须天天上班,进入临战状态,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极高的工作效率,全面投入迎检工作,确保我县顺利实现文明城市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