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2:44:00

县长在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决定召开这次全县乡财县管暨村财乡工作会议,经县政府研究。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动员部署我县乡财县管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二是总结分析前一阶段我县村财乡工作,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实。刚才,县财政局洪腮金局长就乡财县管改革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县农业局俞小荣局长通报了村财乡实施情况,讲的都很到位。

一、关于乡财县管改革工作

统一思想,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乡财县管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农业税的全面取消和农村义务教育等事权上划县级,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化。乡镇财政收支规模发生重大变化。如果不及时对乡镇收入支出予以规范,限制不合理支出,保障必要的基本支出需要,乡镇就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农民减负增收的长效机制就难以真正建立。因此,通过实行乡财县管改革,规范乡镇收支渠道,促使乡镇依法给予财力补助,保障乡镇人员工资、公用经费和必要的公共事务等基本公共支出需要,不仅有利于巩固第一步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也有利于第二步农村综合改革的顺利推进。2006年元月份,县出台了关于实行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的主要内容、配套措施、组织纪律、实施步骤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并在县岩瑞镇、横街镇实行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乡财县代管”改革工作对于规范乡镇财政管理,促进乡镇财政增收节支,抑制乡镇债务等方面都有明显成效。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乡财县代管工作的通知》财预[2006]402号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2008年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全面实行“乡财县管”改革。实行乡财县管后,一方面可以控制财政供给人员的增长,同时也将有效防止一些乡镇随意举债,遏制债务继续膨胀。特别是随着今后经济发展和财政保障能力的提高,乡镇债务将通过逐年编入预算的方式逐步予以化解,有利于缓解乡镇财政困难;另外,乡财县管改革的推行,公共财政改革向乡镇的延伸,有利于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县、乡两级全部编制综合财政预算,有利于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实行乡镇账户统设、收入统解、工资统发,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乡镇“收支两条线”管理,促进县乡政府科学理财能力不断增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从全局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支持改革,通力协作,明确工作,各司其职,加快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抓住环节,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乡财县管改革的各项工作

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三个工作环节:推进这项改革工作时。

不仅是传统理财观念和管理方法的变革,1广泛宣传。推行乡财县管。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因此,要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广泛宣传这项改革的重要意义,宣传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和内容,做到人人皆知,化被动为主动,变阻力为动力,使全县广大干群都能了解、重视和支持这项改革,确保改革健康扎实推进。

推进这项改革工作的前提,2摸清底数。准确核实掌握当前乡镇的基本情况。直接关系到改革的顺利进行。推进乡财县管改革前要认真开展乡镇债权债务、财政供养人员、银行账户、财政票据四项清理工作,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县里提出的清理方法、步骤,结合当地实际,组织专门人员开展自查清理工作。要逐个单位实事求是地核实、摸清家底,并认真做好登记。

积极适应农村工作形势变化的必然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3强化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意识,认真服从服务于这项改革工作。财政部门,特别是乡财局作为直接负责部门,要充分履行好职能,把这项改革抓好、管好,确保各项财政性资金规范使用、安全落实,要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乡镇资金申拨、报账的快捷、准确。

密切配合,三加强领导。确保乡财县管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县政府成立了县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这项改革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自觉服从全县发展改革大局,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改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抓好改革工作的落实,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改革工作中去。县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

自觉接受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检查监督。不准私分公共财产、滥发钱物,2严明改革纪律。各乡镇必须规范操作程序。不准擅自开设银行账户(含存折户私设小金库,不准使用非正规票据、坐支收入。如有违犯,一经发现,除对违纪资金全部予以没收外,还将严格追究乡镇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确保改革顺利进行。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机构,3加强部门协作。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要合理分配人员,理顺业务关系,强化服务意识,以适应改革的需要。人事、编制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财政供给人员的编制管理,督促乡镇清理,清退超编人员。审计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财务审计监督,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县人民银行要加强对乡镇银行账户的管理,并监督其他金融机构及时划转各项资金,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入库、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同时,完善金融机构开户许可证制度,对各金融机构违规开设银行账户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纪检、监察部门要监督乡镇严格执行“乡财县管乡用”有关制度,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关于村财乡工作

各项管理工作基本步入正轨,县村账乡镇改革已全面深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刚才,俞局长已经作了总结分析,讲得很好,就不重复了希望各乡镇要引起高度重视,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完善、提高。下面,就下一步的村财乡工作提几点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一抓好政策宣传。要通过召开村主要领导会议、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各级党员干部、广大农民群众能从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减轻农民负担,维护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村财乡改革,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要认真解释“四权”不变的原则,即对村级资金坚决做到不截留、不挤占、不挪用、不平调,让村级干部群众放心、安心。另外,从今年开始,县里将把村财乡工作列入乡镇农业和农村工作考核内容,以促进各乡镇对村财乡工作的重视和向规范化发展。

规范移交手续。对未开展财务清理就移交账目的村,二抓好财务清理。要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清理。对财务清理不彻底的村,要重新补课。财务清理中,应做到四清四查”即:清理现金、银行存款及有价证券,审查账款是否相符;清理各项往来,审查债权债务是否明确;清理发包款、租赁款、拍卖款等,审查资金用途是否合理;清理历年遗留的财务问题,审查有无违纪违规行为。通过财务清理,做到账账、账实、账款、账表、账据“五相符”此基础上,对村级固定资产、债权债务等进行登记造册,由村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签字盖章后,移交乡镇中心进行统一管理。

维护财经纪律。如何促使村级自有资金收入全部纳入统一管理,三抓好收支管理。当前村财乡工作的突出问题。对村级自有资金收入的管理上,可以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一是摸清底子,对村级经常性自有收入开展一次全面调查摸底,逐项进行明细登记,然后按照税源项目管理的方式,定期跟踪追缴,督促及时入账。二是使用统一的票据,严格票据领发缴销制度,每季必须将已使用和未使用的票据全部缴销,并做到票款同行,用票据管住收入。三是严格奖罚制度,对已实现的收入拒不缴入专户的可以采取暂停办公经费报账的办法予以制约。四是定期公布收入账目,让群众一起来监督村级收入问题。支出管理方面,重点要确保支出合理规范。一要制定开支计划。年初由村级制定全年开支计划,按季提出用款计划,支出计划必须首先保证干部工资、党员、组长的误工补贴和日常办公经费。二要规范支出凭证。支出单据必须是税务发票或由县统一印制的专用报账单、证明单、领条等,不得以白条或不规范的凭证入账,严禁无票据付款。对每张支出单据,都应对其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进行严格审核,不符合要求的单据坚决予以退回,做到五不放过”即原始凭证要素不齐全不放过,不是正规发票不放过,单据没有经办人签名和注明用途的不放过,单据未经相关人员审批的不放过,违反有关财务制度开支标准的不放过。今后,对违规办理报账业务,因工作不负责任导致账务处理混乱的责任人要严肃查处,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提高管理水平。县农业部门要定期举办村财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班,四抓好业务培训。结合各地存在问题,对照上级有关政策法规,予以统一规范。同时,也要组织村主要干部和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向他讲清楚村财乡的意义目的和有关政策规定,讲清楚村财乡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支出报账的程序、方法、要求等。此外,特别要求我村账乡镇人员要在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上狠下功夫,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为农民服务,为建设新农村做贡献的思想,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来,为农村基层组织、思想、政权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强化审计监督。实行村财乡以后,五抓好财务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既要接受乡镇村财乡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也要接受群众和理财小组的监督,以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为达到财务公开的目的各乡镇一定要严格执行每季度一次的财务公开制度,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形式都要按规范执行,特别是公开的内容应细化到每笔业务收支,做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不能避实就虚,不搞假公开。同时,要强化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县农经站从今年开始每年至少要对全县三分之一以上乡镇的村级财务开展审计。

务求取得实效。各乡镇村财乡中心要根据县里的有关规定,六抓好制度落实。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村财乡的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尤其要下功夫完善收支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票据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和村财乡的人员岗位责任制。制度建立以后,要严格按制度执行,实行奖优罚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乡镇和村很难保证开展村财乡工作经费,七确保经费落实和会计队伍稳定。由于我县农村经济条件还不很发达。乡镇中心办公条件落后,办公经费紧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难以实施,工作不能正常运转。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实施,乡镇政府要想方设法,确保乡镇中心业务人员工资、必须的办公设施和工作经费。同时,要保证会计的相对稳定,不要随意变换人员。

全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尤其是领导同志,同志们乡财县管和村财乡是县当前重要的两项改革。都要以创新、长远的眼光去认识改革,以健康的心态去适应改革,积极地支持、配合和理解改革,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改革顺利的实施,为促进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