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审计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2:43:00

书记在审计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县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将全面展开。为确保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县委、县政府决定按照上级要求,对第六届村委会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全面开展一次专项审计。这是一项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的一项基础工作,主要目的是通过这次专项审计,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维护集体组织和农民的利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推动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一、充分认识搞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义

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责。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对村干部在任期间应承担的经济责任或不应承担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评价和公证,有利于促进农民群众选出作风正派、廉洁公证、为农民办实事的村干部,有利于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促进以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审计不是找问题,而是通过审计,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堵塞漏洞,改进薄弱环节,促进和提高村级组织的管理水平和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审计不是为了整干部,而是通过审计对干部本人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使村干部清楚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从而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法制观念,规范干部的经济行为。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有利于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热点问题,有利于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和谐新农村。

二、正确把握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重点和原则

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对象是行使村集体及村民委员会财务审批权和参与村经济活动决策的村委会成员。我县每个村委会要在第七届村委会换届时全面进行审计,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因此,各乡镇要认真对照县农业局下发的《工作方案》,认真部署,扎实工作,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

这次专项审计的重点有三大块:一是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包括:任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指标是否增长;村级集体资产是否增值、债务是否下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民主理财等内容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成等。二是财经法纪执行情况。主要是: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帐,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帐外帐”或“小金库”等问题;是否存在通过虚增债权的手段来虚增收入或非法收入挂在帐上虚增债务等问题;有无滥用职权,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和长期占用集体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未按民主程序,私下交易变卖土地等问题。三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体资产处置方面,如村集体企业改制、“撤村建居”和并村过程中集体资产的处置情况,有无非法转让、转卖和侵吞集体资产的行为。债权、债务管理方面,村里举债是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是否存在以兴办公益事业为由擅自高息借款;是否擅自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抵押,导致新增债务,有无借债进行达标升级活动。土地发包、承包方面,“四荒”等资源型资产的发包是否采取招标、拍卖、租赁、参股和公开协商等方式,是否签订规范的承包合同;村级基建工程建设是否公开招标,有无“人情”承包和“以权”承包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上级划拨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等。财务公开方面,村级财务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地向群众公开;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收取是否超标准、超范围以及资金使用是否及时对群众公开等等。

在审计中要注意正确把握几条原则:一是权责对应原则,权力和责任是相互统一的,拥有多大的权力,就应当承担多大的责任。二是界定责任原则,注意划分不同责任期间的责任归属,不能把前届干部的责任划归本届,也不能将本届干部的责任推给前任或下届干部。三是全局利益原则,防止少数干部为了扩大政绩,采取短期行为或妨碍公共利益。四是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原则,掌握主流和支流,是工作失误还是徇私舞弊,既不能放纵违法乱纪行为,也不能单纯找问题,挫伤干部的积极性。

三、要精心部署,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计质量,在审计方法上可以采取送达审计和实地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乡镇为单位,距乡政府近的村可到村进行实地审计,对距乡政府较偏远的村,可统一收齐村会计资料,集中在乡政府实施审计。对已实行“村财乡”的,一般集中在乡政府审计。对情况复杂、帐目混乱、群众意见大和在集中审计中发现重大经济疑问的必须实施实地审计,做到每个村都有书面审计报告和结论。

为搞好此次审计工作,各乡镇要根据村数多少组织2—3个强有力的审计小组,配备业务能力强的担任审计小组长。乡镇财政所和乡镇财会人员要紧密配合审计开展,在时间要求上,每个乡镇必须在11月10日前全面完成审计工作。各乡镇在审计时要以会计制度和财经法规为依据,严格遵守审计程序,认真做好审计笔录,全面收集审计证据,做到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不得主观臆断,马虎了事。审计中要廉洁奉公,不准吃拿卡要,不准故意泄露审计事项。审计结束后要向被审计的村提交审计报告,下达审计报告前,要经审计小组讨论后,与被审计对象见面,征徇被审计对象意见。审计结果要向全体村民公布,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依法作出审计决定或意见,按照问题的不同性质,依法依纪作出处理。

同志们,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化管理的一项新举措,是搞好村级换届选举的前提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扎实工作,全面完成我县的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我县第七届村级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