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煤矿整顿行动工作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4 11:18:00

全县煤矿整顿行动工作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和部署我县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消除煤炭生产领域存在的隐患,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使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根本好转。刚才,局长传达了全省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有关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县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高度统一思想认识

煤矿关闭整顿工作已经开展了两三年。今年开春,省委、省政府就在全省开展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说明该项工作十分重要和迫切,我们必须进一步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一是省委、省政府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越来越严。省长在月日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全省煤炭生产必须真正坚持科学发展,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宁可产煤地区的GDP少一点,宁可减少一些财政收入,宁可多搞一些从外省‘调煤保电’,也绝对不牺牲安全搞煤炭生产”。二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根本好转的需要。严厉打击煤炭生产领域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是从源头上遏制重特大煤矿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是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根本好转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来,我县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了煤矿整顿关闭整合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实现了千日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三是目前煤矿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第一,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少数煤矿企业主依然存在“重生产轻安全、重发展轻管理”的错误思想,对安全生产存在厌倦情绪和侥幸心理。去年来,虽然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但一般事故增多。年,全县共发生煤矿安全事故9起、死亡13人,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较上年有所上升。第二,整顿关闭不到位。一些煤矿假关闭、假整合、假技改,该关闭取缔的矿井和技改设计不予利用的井筒没有关闭取缔到位。第三,管理混乱,安全保障水平低。一些煤矿多套系统、多套经营管理班子、分水平、分巷道、多层次、多井口承包进行非法违法生产。煤矿整体斌存条件差、规模小、灾害重,生产水平低,安全投入欠帐较多,安全基础十分薄弱,安全保障能力较低。第四,超深越界开采。随着开采时间的延续,有一些煤矿资源陆续采完,但又不具备扩界条件,致使受利益驱动,超深越界开采,不仅使自身煤矿安全生产无保障,而且威胁到了其他邻矿的安全。为此,各产煤乡镇和有关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开展好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

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省煤炭局等7个部门的公告,针对我县煤矿安全生产当前存在的严重问题,各产煤乡镇和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要求,把握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找准深化整顿关闭行动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一)坚决打击取缔一切非法的生产行为。非法违法行为是导致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根源。非法违法矿不除,事故难灭,矿无宁日。各产煤乡镇和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起工作管理主体职责,按照要求组织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要对全县范围内的所有煤矿开展一次全面的打击非法生产行动,重点打击无证非法开采、超深越界开采,坚决取缔一切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打击治乱,要用重典,对于无证非法开采的,公安、监察部门要采取非常手段,不关矿就关人,谁为非法矿提供支持就处理谁。要公开炸毁一批非法生产煤矿或矿井,公开抓捕一批违法犯罪矿主,公开处理一批为非法煤矿生产提供条件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形成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的强大声势。

(二)坚决关闭依法依规应予关闭的煤矿和矿井。开展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的关键,就是要坚决依法依规取缔和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和井筒。按照省里7部门所发公告,下列6类煤矿和矿井必须及时坚决关闭:1、非法开采和关闭后反弹的煤矿;2、已吊(注)销证照应关未关煤矿,或资源整合设计不予利用的井筒;3、超层越界开采拒不退界的、同一煤矿1年内发现2次超层越界行为的,或在国有大矿范围内超层越界开采并严重威胁大矿安全的,以及证照到期、资源枯竭且无法扩界的煤矿;4、列入资源整合技改范围但至今未实施整合技改工程或未报批初步设计和安全专篇擅自组织施工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5、发生重大以上事故或年生产能力6万吨以下(含6万吨)煤矿发生较大事故,以及年生产能力6万吨以上发生2起较大事故的煤矿;6、限期关闭资源储量相对较少且不再进行技改的煤矿。所有关闭的煤矿和井筒一律要做到“五到位”,即吊销相关证照到位;停止供应并处理好火工产品到位;停止供电,拆除矿井生产设备、供电、通信线路到位;封闭、填实矿井井筒,平整井口场地,恢复地貌到位;妥善遣散从业人员到位。

(三)坚决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停产整顿。对一些存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坚决停产整顿,是这次开展深化煤矿整顿关闭行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省煤炭局等7个部门已公告要求以下6类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要立即进行停产整顿,即:1、没有通过技改验收并重新取得相关证照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2、资源储量相对较少且不再进行技改的、至今未按程序报批初步设计和安全专篇的、3万吨以下边技改边生产的以及在技改区域内组织生产的非煤与瓦斯突出煤矿;3、没有采取区域性防突措施或未实施先抽后采以及工作面没有形成全负压通风和正规开采,或瓦斯抽放系统未经省联合验收合格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水平、采区没有两个安全出口,不能形成全负压通风的煤矿;4、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水情不清且未采取有效探放水措施的煤矿;5、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非阻燃电缆、馈电开关、非阻燃风筒等淘汰设备的煤矿;6、存在多套系统、多套经营班子、分水平、分巷道承包等其他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煤矿。各产煤乡镇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把关,对矿业混乱、超深越界开采的情况要认真调查,对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情况要仔细查清,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及时下达停产整改指令。要督促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尽快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和整改措施。对停产整顿煤矿擅自从事生产的,有关单位要从严从快处理。

三、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开展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既是促进我县煤矿安全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也是确保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各产煤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务必站在讲政治高度、讲大局的高度,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到思想重视,措施得力,工作到位,确保全面完成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为加强对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里面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产煤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导工作。会上,相关责任单位向县政府递交了工作责任书,各项任务和责任也已经明确。会后,各产煤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都要把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并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对照县里面下达的目标责任逐一对号落实,做到有主要负责人、有直接负责人、有质量标准要求、有具体完成时限,确保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部署到位、督导到位、落实到位。

(二)要协调联动,坚持配合有力共同抓。开展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工作,牵涉到各产煤乡镇和煤炭、国土、公安、安监、工商等相关部门单位,许多事情需要大家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才能完成。因此一定要从工作大局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工作中要相互配合支持。一是认真摸清底子,要逐村逐组逐矿摸查,查清非法煤矿、非法井筒、查清超深越界情况,查清是否存在多套系统、分水平、分巷道非法承包;查清是否存在其他不安全的隐患;二是全力关闭整顿。关闭工作以乡镇政府为主,县煤炭、安监、国土、公安等部门要全力配合。整顿工作由煤炭局下达停产整顿指令,以煤矿为主整顿,整顿后须按程序验收合格方能复产;三是强化督查指导。煤炭、国土、安监、公安以及各产煤乡镇要逐矿落实督查指导小组的人员,做到人员、任务、责任三到位。对属于各自职能职责范围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干,全力以赴干,想方设法地干好、干出成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决不能出现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的现象。

(三)要强化督查,坚持落实责任着力抓。这次深化煤矿整顿关闭行动,省委、省政府问责很严。我们一定要清醒头脑,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落实。县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办、县政府办督查室将对各产煤乡镇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煤矿整顿关闭专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认真、责任不落实、行动进展慢、搞形式走过场的乡镇和单位,要及时督促纠正;对开展行动执行不力,部署不认真、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

同志们,开展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行动工作责任重大,是事关长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决完成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专项工作任务,实现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根本好转,为构建和谐攸县和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