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府网站建设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4 11:10:00

县府网站建设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四化两型”战略加快推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是全省“十二五”建设正式开局。同志对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都赞同。希望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政府网站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51个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特设机构、管理机构,14个市州政府和125个县市区政府都建立了网站,初步形成了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为支撑,统一入口、上下联动、相互链接的全省政府网站体系。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质量进一步提升;网站互动交流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逐步规范;全省政府网站整体应用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第7位,长沙市、衡阳市、常德市等在全国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靠前。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这次受到通报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政府网站建设岗位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

我们应该看到,“十二五”时期全省政府网站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和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工作,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一流政府网站的目标不懈努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目前,信息网络技术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世界发展格局。年底,全球网民已超过15亿,我国网民达到4亿多。随着互联网络的应用和普及,政府管理模式也在加速变革,电子政务已成为政府现代化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主要标志,在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政府效能、扩大民主参与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加快信息化进程,“四化两型”战略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建设“数字湖南”,并将作为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支撑。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以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整合电子政务网络和部门办公应用系统,构建覆盖全省各级政务部门的统一电子政务和办公服务平台”,“到2015年,各级政务部门电子政务覆盖率达100%,行政许可在线办理率达到80%。”

政府网站是各级各部门在互联网上政务信息的主平台、加强政民互动的新渠道、实行网上办事的主窗口和开展网络宣传的主阵地。建设一流政府网站,是全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客观需要,也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更是提高办事效率,展示湖南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目前一些方面对互联网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深远影响还缺乏认识,不了解信息技术变化带来的社会变革,甚至认为公开政务信息妨碍政府做事。我们一定要纠正这些不正确的认识,深入把握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和政府管理创新的趋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为加快“四化两型”发展,建设“数字湖南”,构建服务型政府作出积极贡献。

二、夯实基础,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政府网站

我省政府网站基本体系已经建立,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当前亟需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下一步要以政府网站能力建设作为重点,不断提高网站质量和水平,加快跻身并保持全国一流。

(一)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网站信息能力。一是要加强舆情引导能力。现代传媒领域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三分天下,互联网以其传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更新频率快的优势,迅速成为现代信息传播的后起之秀。但网络也是“双刃剑”,网上的一些言论真伪难辩。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作为现代媒介的重要作用,提升政府网站的舆情引导能力。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供准确及时、客观权威的报道,满足社会各群体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真正发挥政府网站端正视听、解疑释惑、引导舆情的作用。二是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要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面向公众、保障安全”的要求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和行政行为,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的质量和政务公开的深度,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三是整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要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技术性能,各级各部门要紧密配合,按照“同一平台,集中,集中查询,统一管理”的原则,全面整合省直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逐步整合市州、县市区政务公开信息,建成全省功能齐全、内容充实、标准统一、方便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政府网站网上办事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是当今电子政务发展趋势。美国政府网站上的业务办理服务共有24个服务主题,15000个服务事项,触及公民生活的各个角落。我国北京、上海、浙江等政府网站在线服务功能也非常丰富。今年,我省将建成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这是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面提升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与管理水平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省监察厅负责监督和业务指导,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具体承担建设和运行维护任务,各市州、县市区政府,省直各有关单位参与建设和管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各自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今年7月份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圆满建成。

(三)增强交流,提升政府网站政民互动能力。政民互动是加强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工作,认真及时做好领导信箱、公众问答、业务咨询的回复,积极参与网站在线访谈、民意调查,深入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真正把政民互动栏目建成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群众意见的有效平台,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民意、建言献策、上下沟通、参与决策的重要渠道。

(四)整合资源,提升政府网站的整体功能。我省部门网站还存在着内容建设各自为政、技术标准不统一、网站发展不平衡、运维管理成本高、网站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有效整合资源,推动政府网站群的优势集成十分必要。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府网站资源整合。一是完善体系,整合网站资源。全省要逐步建立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以部门网站及其应用为子站、主站与若干子站集成的网站群体系。要按照“一级政府一个门户网站”的基本原则,逐步整合政府部门网站。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要切实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页的整合工作,加快实现我省政府网站从平行模式向主从模式转变。二是集约建设,整合设备资源。要积极探索电子政务集约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建设模式,从分散建设逐步过渡到各级政府统一建设资源中心和数据中心,合理高效地配置设备资源。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要吸收云计算、虚拟化等新技术成果,对构建统一的资源中心和数据中心加强研究,不断夯实我省建设“一流电子政务、一流政府网站”的基础工作。

三、强化保障,营造全省政府网站发展的良好条件

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整合资源、强化保障,为政府网站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一)加强协调领导。省政府办公厅要加强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的领导和协调;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要做好全省政府网站的规划、管理和业务指导,抓好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计划,加大支持和推动力度。要确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网站建设工作,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工作落实。

(二)加强工作保障。各级政府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网站建设管理,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负责人,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网站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各部门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整合、和公开等工作,并认真做好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安排网站专项运行维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健康运行。

(三)加强制度建设。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要尽快制定全省政府网站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并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在线访谈、信息采集、信息公开、信息审核、网络安全等专项制度,指导全省政府网站建设,促进质量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统一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网站工作制度,加强科学管理,确保不出纰漏。要以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评估主要依据,建立人民监督和上级监督相结合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机制,不断完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办法,改进评估方式,确保测评结果客观公正。

同志们,政府网站建设事业任务艰巨,前景辉煌。站在“十二五”开局的新起点,让我们抢抓“四化两型”建设战略机遇,脚踏实地,共同努力,积极开创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提高湖南信息化水平、实现富民强省目标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