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经济观摩会发言

时间:2022-01-04 09:34:00

区长在经济观摩会发言

通过“三看三比”展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各镇街、管委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总结新经验,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区经济形势观摩会。推广新做法,增添新干劲,掀起建设新新高潮。从一天的实地观摩和上午大会发言来看,认为,这次观摩会达到预期目的相信,通过这次观摩活动,必将促进全区上下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出特色、求变化、增速度、创一流,为实现在萍乡的首先崛起、早日进入全省十强县区行列争做贡献。为此,先讲三点意见。等下,学民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合力拼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我到区里工作一个月了,虽然时间不长,但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即:思路顺、变化大;人气旺、效率高;看点多、景气新。换一句话说,近几年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跳跃前进的机遇期。记得到区报到的那一天,有一位市领导对我说,你的前任发了一个高抛球,如果站着接不住,就要跳起来接。我理解这个高抛球至少说明了两点:

一是说明区思路对头。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出变化、出效益、出形象、出成果。这个高抛球如果没有对头的思路,就有可能抛偏、抛低。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相继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发展思路。

1999年,区委提出了“三十六”字总体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于2001年确立了“五个三”的发展战略,区政府通过进一步审视区情,充分发挥城区、城郊、政治三大优势,根据实情提出了“12345”工作目标及“两园两区两基地”的总体发展规划,2002年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审时度势,提出了“发挥优势、扬优成势,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实现在全市各县区中首先崛起”的发展战略。这几年的发展表明,这些思路前瞻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从政府工作角度讲,今后我们一定要坚持即定的发展战略思路,同时,又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发展这些思路。

二是说明势头强劲。去年区在全市政府工作各项考核评比中囊括了五个第一。今年以来,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1—5月份,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8.812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完成8010.3万元,同比增长18.3%,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140.8万元,同比增长11.9%。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实现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72.3%。完成招商引资额4.13亿元,外资124万美元,列全市第一。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1.4亿元。工业园东区建设进展顺利,新区建设初具雏形,城西新区建设开始起步。

形势喜人也逼人。当前,全省上下、全市各县区正在迅速掀起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区域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冷静地审视,客观地观察,纵向比,这几年我们的成绩确实不小,但横向比,差距也不小。区要在2007年进入全省十强,实现在萍乡首先崛起,必须坚定跨越式发展的信念决心,推出胜人一筹的办法措施,在发展较快的县区群体中处于领先的位置。这样就要求我们审时度势,居安思危,思什么危,就是要勇于正视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工作中固有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结构调整虽有起色,但从全区经济结构的总体框架看,还没有实质性突破,任务还很艰巨;优势产业群还没有起到一种支撑作用,单个企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较低,效益不是很明显,缺乏群体性的支柱财源;财政实力不强,资金压力较大,特别是有的乡镇财政还没有从根本上走出困境,财政自身调控职能较弱。

二是有的地方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出来,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特色还没有充分创造出来。有的地方对如何利用、挖掘资源优势、政治优势、交通优势、城郊优势来进行定位,还缺乏比较系统的规划,街道在第三产业、社区服务业等方面文章做得不够。

三是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生产方面:非法小煤窑开采现象时有发生,虽然区委、区政府态度坚决,打击力度大,但部分乡镇领导干部在认识上不充分,手不硬、心不狠,致使矿业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导致今年的安全事故有上升的趋势。稳定工作方面:由于各种因素造成区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特别是企业改制方面,由于企业负债高、包袱重,给政府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受当前“非典”和“蚂蚁”事件的影响,不稳定因素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统一认识,合力拼搏,勇破难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实现在萍乡的首先崛起和进入全省十强县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勇破难题

前两天,我向学民书记汇报工作时,他谈到,今后区的总体发展目标要围绕进入全省十强县区和实现在萍乡首先崛起达到五个“最”,即:工业结构最优、城市环境最美、经济总量最大、农民负担最轻、综合实力最强。我认为,学民书记的这个判断是十分正确的,我完全赞同,坚决贯彻。为此,下一阶段全区经济工作要围绕这个总体目标,攻坚破难,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夯实发展平台,做大做强工业

工业在一定程度上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的标准。“无工不富”、“无工不强”。从经济上讲,一产农业和三产业的税率、税赋较低,基本上都是一次性、一道环节可以征收完毕,除旅游大城市和农业大省外,其它地区都只能是政府经济的补充,起不到主导和决定性作用。相对一、三产业而言,工业就十分复杂,环节居多,且都能为政府产生效益。就拿东区萍钢项目来说,其有设备配套企业,原材料供应企业,流通领域有各国各地的销售分公司,大型运输。因此,经济上需要强大的工业作为基础,它不仅可自身产生效益,同时拉动一产和三产提高效益。比如,工业园东区萍钢工程竣工投产后,预计明年可产生税收3—4亿元,后年可达5—6亿元。因此,加快发展必须把主攻目标定位在加快发展工业上,而要做大做强工业关键是要开辟一个工作阵地,构筑一个发展平台。最好的阵地和平台就是工业园区。正是从这个观念出发,今后几年区要集中力量建设高新园东区、武冠民营科技工业园和乡镇工业小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区新增工业总产值25亿元,新增税收2.5亿元,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在200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力求通过建好工业园和工业小区,达到发挥优势,扬优成势,优化结构,迅速膨胀工业经济实力的目的。

高新园东区重点是抓好投资16亿元的萍钢项目、投资1.2亿元的维新制漆项目、投资5500万元的心正药业、投资1200万元的宝马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的春光食品、投资3000万元的江西环宇管材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金宇实业公司等重大项目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使企业尽快投产见效。

武冠工业园重点是做强武冠新材料股份公司,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路子,进一步拓宽市场,做大经济总量,争做全国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打响“武冠”品牌,使之尽快成为全国驰名商标,今年园区要实现产值2.5亿元,税收500万元,力争到2005年园区工业产值达到6—8亿元,税收超千万元。

乡镇工业小区重点是抓好投资2700万元的旅游客车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骆驼橡胶项目、投资2000万元的通达汽车维修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五陂微孔挂膜填料生产线等一批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抓好投资3000万元的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抓好投资3000万元的杨梅岭格法玻璃厂的达产达标。用科技型产品提升工业整体水平,做强工业经济,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打下良好的基础。高坑、五陂等地要把自己的工业小区打造成精品。

在发展工业问题上,我们在思想观念上要牢固确立:不论你的我的发展就是好的,不论主角配角只要有利于发展就是对的,不论份内份外加快发展就是我们的责任。在发展工业过程中,各部门、单位对规划、土地出让、水、电、交通、基础设施等配套条件,要全力支持,主动服务,政策到位,服务到点。应该说,区政府在鼓励支持乡镇发展工业企业方面给予了很大的让利,仅2002年以来减免工业企业土地出让金就有十余家,金额达数百万元,为的就是希望全区把工业做大做强。今后在这方面,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予以政策、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二)科学合理规划,精心经营两个新区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把萍乡城区建成50万人口、50平方公里的大城市的号召,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建设新区和城西新区的重大决策,经过一年多来的建设,目前新区框架基本形成,城西新区开发即将全面铺开。

新区。经过1998、2001、2002年三次规划设计和变更设计,在用地布局、道路规划、开发方式、节约投资等方面作了合符实际的调整,使规划目标更加明确、更具有指导意义。因此,要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下一步重点是抓好投资2461万元的萍安大道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在7月底完成水泥路面,10月份全线通车;投资1541万元的井冈山大道在8月底交付使用;投资1011万元的韶山东路年底建成通车;抓好投资1179万元的沿河路建设,沿河南路在8月底以前建成,沿河北路在年底全部竣工;投资300万元的萍高路新区段改造工程9月底建成通车。要进一步完善新区水、电、通讯建设,8月15日前完成新区内三条高压电网的搬迁改道工作。投资1768万元的世纪广场东广场9月底基本建成,10月份主体工程对外开放;投资3000万元的广场外广场完成规划设计,年底征地拆迁及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投资3000万元的金海岸广场完成规划设计和征地拆迁,并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同时,要着手公开拍卖新区土地,加快建设步伐。目前,新区总面积为6750亩,现有单位用地1554亩,水电路等市政设施用地765亩,广场公共绿化地、河流用地1065亩,安置拆迁户宅基地用地500亩,可直接用于开发建设的土地面积为2584亩,这是区自己拥有的一个金库,必须做好这篇文章,全面开发城市资产经营工作。投资公司今年要完成1个亿的融资任务,并做好新区1500亩土地的办证工作,力争办证2000亩。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确保新区土地以最佳的方式获得最佳的效益。

城西新区。以长兴铁路立交桥建设为龙头,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今年重点要抓好立交桥的建设,确保在7月中旬动工;老站西路和昭萍西路在7月全部完成拆迁工作,8月开始修建,年底全部完工;全面完成新区内500亩土地的征地拆迁及“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并着手土地开发。通过建设新区和城西新区,加快推进我区城市化进程。

(三)发挥独特优势,着力发展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是适应范围最广泛的产业,对活跃城乡经济、繁荣城乡市场,促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扩大社会就业,都有重要的作用。我区具有城区、城郊优势,发展第三产业前景广阔。目前我区第三产业提供的税收已占全区工商税收的41.6%,要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培植税源、扩大再就业、提升对外形象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一是要加快旅游业的开发。区委、区政府拟请国家旅游局的专家帮助我们搞一个大旅游规划。旅游资源丰富。重点是要做好区内景点特别是镇境内各历史文物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按照规划进行园林式串饰,使各景点之间融为一体,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强景区环境保护,在此基础上,配合全市旅游资源开发向周边省市辐射。今年要争取形成韶山、、井冈山旅游专线,着力提高的知名度。五陂花海风景区今年要完成景观大道,沿河路一、二期工程,并着手动工兴建民俗文化广场及三侯寺大桥建设。同时,构筑大的旅游格局,以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面进行辐射开发。东部凭借百年老矿—煤矿的悠久历史,筹建一个世界级的煤矿博物馆,全面展现煤矿业的发展史,使之成为旅游的一大特色。南面以生态旅游为基调,建设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花海风景区。西部为新区。北面是占地3平方公里的后山休闲区。二是要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重点加快专业市场的培育和建设,主要是抓好东大建材市场和金碧辉煌时尚广场的完善,争取上规模、上档次、创特色,抓紧构筑区域性物流和商流中心,加快与周边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市场对接。三是要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社区经济是街道经济的源头,我区五个街道地处市中心,随着萍乡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对社区服务的要求更高,要大力发展婚介、家政服务、家教等服务业,不断满足城市居民的服务性消费需求,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增加居民就业机会,为政府排忧解难。

(四)举全区之力继续强化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工作是决定区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能否在全市首先崛起的关键所在。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区的招商引资任务为6个亿,我们自己定的目标是:确保6个亿,力争7个亿,向10个亿的目标努力,到目前止已经完成了4.13亿元,城郊、八一、区委办、纪委、事务局、财政局、审计局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但有的完成得不是很理想,特别是很多部门还是空白。为此,各镇街、管委会、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全年招商引资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坚决兑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除通报批评外,其主要负责人要向区委、区政府写出书面说明材料,并取消该单位及其副科级以上干部年终考核评比资格。对目前已签约的泰国客商投资6000万美元的住宅小区开发、福州客商投资1.8亿元的房地产开发、浙江客商投资1.5亿元的服装市场项目、湖南客商投资1亿元的天宇国际大酒店以及市公交公司投资的新区公交汽车站等重大项目,要积极主动,全力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动工建设。

(五)坚持统筹兼顾,加快协调发展

区要在今年再创佳绩,再在全市乃至全省多拿第一,上述工作是关键,但还不够,对其他工作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1、农业工作。针对我区地处城郊和人多田少的特点以及当前农业发展的现状,今后我区农业的发展方面要紧紧抓住“依托城市、服务城市”这个中心,实现两个转化:一是由传统农业向商贸农业转化,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济作物播种面;进一步优化农产业品种和质量,配合市政府的“五大工程”,大力引进和推广优良品种;进一步加大科技力度,强化高科技农业技术推广,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二是由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化,抓好无公害蔬菜生产,加大特种行业养殖,扩大花卉苗木生产。同时,重点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以此带动种养专业户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2、安全工作。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一是要坚决严厉打击无证非法小煤井,全面开展一次非法小煤井的集中整治。二是要加强监管,切实做好待证煤井的安全工作,在对待待证煤井问题上,态度只有一个,只许检修,禁止生产,不得以检修之名行挖煤之实,发现一起,关闭一起。三是要强化管理,确保9个有证煤井的正常安全生产,坚决杜绝违规操作,坚决防止为追求效益而忽视安全生产。对干部参股小煤窑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3、稳定工作。当前重点是抓好四个方面:一是要妥善处理好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企业改制、拆迁安置等方面的问题,要及时理顺群众思想情绪,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二是要继续做好预防“非典”工作,思想上不能有任何松懈;三是要密切关注蚂蚁事件的后发影响,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四是要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同时,要继续做好“”练习者的帮扶教育转化工作,坚决查禁、取缔邪教组织和非法活动。

4、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计划生育工作要有新举措、新思路,突出创特色、争一流。要结合区的实际情况,在流动人口管理和城乡结合部管理两个方面不断探索好作法,今年重点是做好争创全国和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区)活动。

三、牢记中心,把握关键,改进作风

政府工作千头万绪,要善于抓住要领,把握关键,争做表率。为此,全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务必到做到以下几点:

1、要牢记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政府工作的目标就是发展经济,这一点必须明确。当前,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有的甚至非常严重。如负债的问题、农民增收难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等,如何解决,我们不能回避,也无法绕过,要敢于正视,要通过加快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因此,作为政府部门就要全力以赴发展这个中心,其他部门要全心全意服务这个中心,纪检监察部门要时时刻刻保障这个中心的顺利进行,一切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任何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2、要把握一个关键:抓好落实。干工作应该是实实在在,不能停留在嘴上,停留在会议上。不要提什么口号,而是把已规划好的蓝图一件件落实。因为工作是有连续性的,好的目标一经确定下来就不要变,抓落实比什么都重要。具体讲,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单位)抓落实就是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照目标管理责任状,抓好每一项工作的完成。财税工作抓进度、抓征管,招商引资项目抓服务、抓协调,重点工程建设抓质量、抓进度,农业工作抓增收、抓增效,计划生育工作抓特色、抓创新,安全工作抓检查、抓监管,等等。抓落实的结果主要体现在效果上,体现在工作的完成程度上。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实现在萍乡首先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奋斗,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干,需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带头干。区今年的各项工作能否全面完成,能否再在全市乃至全省多拿第一,关键就是抓好落实。

3、要树立一种形象:廉洁、高效、团结、务实。人有一种精神,一种形象,政府的形象就是廉洁、高效、团结、务实,这就是人民群众所盼望的人民政府。因此,必须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建设,在这方面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是很理想,腐败、浪费,工作推诿扯皮,踢皮球,人浮于事等现象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造成群众反映强烈。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要从自己做起,做出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同志们,有过辉煌的历史,的今天正在由我们书写,在座的每位都是人,都应该为区的事业尽其所能。我相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在精神的指引下团结一致,艰苦努力,扎实苦干,为区在萍乡首先崛起、进入全省十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