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在廉政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09:28:00

纪委在廉政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2011年全区开展“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主要情况

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1年是区的发展环境创优年”一年来。全区上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效能建设,改进机关作风,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开展“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的主要成效

区加大了优化投资环境的力度,1进一步营造了招商安商的服务环境。2011年。拓展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内容,着力打造加快经济发展的服务环境。制定优惠政策、降低投资成本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定》等一系列规定,成立了以区委李智富书记为组长的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区发展环境与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公开了举报投诉电话及网上投诉信箱。对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快查快结,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将受理的投诉件查处结果答复投诉人;如八达房地产公司管道铺设工程受阻、萍乡市嘉丰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受阻等多起涉及周边关系的矛盾纠纷均得到迅速、妥善的调处,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为营造良好的招商安商服务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区推行“一站式”办理工作原则,2进一步营造了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一是成立了公共政务管理局。推行审核审批集中制、联审联批制度和涉政事务制,去年由区公共政务管理局组织联审联批项目18个,为20多个企业代办了有关证照。如由区公共政务管理局牵头,组织区建设局、人防办、区经贸委和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对萍乡市制药厂家属楼拆迁安置房实行了建设项目联合踏勘和联审联批,使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一站式”办事服务方式深受广大企业主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狠抓效能建设。去年我下发了开展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时限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同时制定了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若干规定》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暂行规定》关于机关工作人员诫勉教育和效能告诫的暂行办法》等制度,为我区效能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三是建立了外商投资绿色通道。区公共政务管理局及各镇街、管委会均建立了外商投资绿色通道,为外商代办各种手续,大大方便了客商,提供了高效廉洁的服务。

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源头治理腐败的重大措施,3进一步营造了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是推行阳光工程。深入推行经营性土地出让招拍挂、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四项制度。有效地维护了区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二是加强了新闻舆论监督。区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对“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报道,电视台推出了专栏。三是深入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区效能中心采取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和发放问卷调查形式对各单位开展“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情况进行了评议评价,共发放《问卷调查表》500余份,将评议收集、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梳理,并划分到各责任部门,要求各责任部门在限期内自查自纠,提出整改措施。

强化服务意识,4进一步营造了回报快捷的发展环境。一方面。营造亲商氛围。区效能中心编印了效能建设手册》做到全区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册,进一步树立机关工作人员“帮投资者发展、助投资者成功、为投资者赢利”理念。另一方面,大力整治“乱收费、乱检查、乱摊派、乱执法、乱中介”现象,规范了执法行为。区效能中心对行政执法检查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要求检查单位认真执行检查登记审批制,对未经批准的检查逐一进行查处。一年来,区效能中心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23件,办结23件,办结率达100%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加大了对损害发展环境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共查处损害发展环境案件2件,给予纪律处分1人,有力地惩处了害群之马”保障了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开展“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的主要特点

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召开了本单位的动员会,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区开展“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动员大会后。及时将区委、区政府的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的传达,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和认识。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日益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为扎实开展“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优化和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保障措施到位。各部门各单位在动员大会后迅速行动。明确了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一把手”负责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优化发展环境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股室、责任人身上。同时,全区选定了20家重点工业企业作为全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重点单位,实行挂牌服务,进一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区效能中心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进行检查,通过严厉查处违纪违规人员,形成抓机关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效能中心成立以来,坚持每周抽检两次,每月集中检查一次的做法,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机关作风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从去年4月份开始,全区实行了挂牌上岗制度,加强了对全区办公电脑的管理,三是检查处理到位。活动开展后。严肃查处了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和事,有11人因违反效能建设规定被诫勉教育或效能告诫,20人作出书面检查。

组织开展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2011年7月,进一步落实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措施的同时。举办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现场征询群众意见活动,全区41个行政执法、行政管理、服务行业窗口单位近180名工作人员就政风行风问题,零距离听取群众的意见,受理群众的投诉。当晚共接受了2000多位市民的咨询和投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2011年,区荣获全市政务环境考核第一名,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区有21个单位获得全市第一名。

确保评价工作程序合理、公平公正,四是科学评价到位。为了科学客观地评价各部门各单位“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工作。区效能中心对《测评表》发放和回收、评议人员的产生,评议结果的统计及计算,群众意见的反馈等方面都作了严格规定和科学安排。评分工作结束后,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了封闭式统分,对1300份有效测评表进行了电脑录入,通过电脑统计产生了各单位“测评”工作的最后得分和排名。

全区创优发展环境工作,总的来说。取得了可喜成效,这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单位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区全体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作风不实,还存在中梗阻”下搁浅”现象;有的执法单位队伍综合素质仍然没有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淡薄,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这些问题务必要引起我高度重视,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扎实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

没有终点。从一定程度上讲,要实现我区“巩固全省十强地位、打造中部一流城区”目标,优化发展环境至关重要,而优化发展环境能否取得实效,从根本上又取决于服务的转变。机关服务好,干部服务优,事业才能成功,发展才会又好又快,这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今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充分表明了区委、区政府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的决心。务必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这项活动的主题是四服务、四满意”即“主动服务、让企业满意;优质服务,让纳税人满意;高效服务,让基层满意;贴心服务,让群众满意”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下面我就活动的开展讲几点意见: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起点。

一标本兼治。通过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不断完善,优质高效服务”贵在长期坚持。重在努力实践,不断创新。要从效率、服务、素质等方面入手,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1效率提速。改进管理方式,提高政府的管理决策、应急处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整合政府管理职能,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用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要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力求做到公开内容最大化、公开形式多元化、公开程序严格化、公开时间灵活化、公开监督责任化。凡是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如学校、医院等公益事业单位,都要实行事务公开制度。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及时把政府决策、服务程序、办事方法向社会公布,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逐步形成新型政府管理模式。

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上下功夫。一是着力打造服务平台,2服务提升。全面建立“绿色服务通道”绿色服务通道”主要是依托区公共政务管理局和招商机构及基层服务中心,服务方式包括项目联合办理服务、项目陪同办理服务、项目预约办理服务、主动联合上门服务、办证提速服务、项目专人服务等。各审批、办证机构全部要纳入绿色通道体系,无偿为外来投资者提供审批办证服务,使之上下一体联动,服务内容完备丰富。要把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的第一标准,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将服务覆盖到每一个窗口行业,延伸到每一个下属单位,形成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服务纳税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合力。二是以服务建设为载体,不断强化服务理念。积极推行“审批服务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流程零障碍、宣传咨询零收费、服务对象零投诉、跟踪服务零时限”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理念,切实把审批事项减到位,环节缩到位,收费降到位,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三是以深化服务承诺制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效率。要将重点定位在机关、窗口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上,定位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促进服务承诺制由“虚”向“实”转变。完善重大项目特事特办制度,做到手续齐全立刻办、时间紧迫加班办、行走不便上门办、情况不熟帮助办、有利发展变通办,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对所有审批办证项目,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效率,力争大幅度缩短办证时间。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根据“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方案,完善以下八项制度: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咨询投诉制、责任追究制、绩效考评制。建立健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让企业满意、让纳税人满意、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

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委、政府各项决策的执行者,3素质提高。其学习能力、知识结构、总体素质如何,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同时也关系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形象和工作绩效。要以提高素质为切入点,通过拓宽学习渠道,充实学习内容,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以及工作水平。要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以适应形势不断发展的需要。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即查思想,4按照“六查六看”要求。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不强,否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个人利益或小集团利益,以及自认为是管理者,比企业老板、普通群众高一等的想法,怎样增强宗旨意识;查作风,看抓工作、办事情实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务实、不廉洁、不公道、不民主、不节俭、不检点的品性有没有,怎样转变作风;查态度,看对服务对象感情深不深,冷漠生硬、野蛮粗暴和不诚信、不友好的情况有没有,怎样改善服务态度;查行为,看依法行政水平高不高,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执法犯法、以权代法、徇私枉法、乱收费、乱检查、乱摊派、乱执法、乱中介、吃、拿、卡、要、报”行为有没有,怎样规范行政行为;查效率,看为群众办事快不快,推诿扯皮、拖延不办和超过规定时限、不重视服务窗口建设的现象有没有,怎样提高工作效率;查实绩,看完成目标任务好不好,不实政绩、工作水分和虚报浮夸、浪费资源、劳民伤财、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没有,怎样取得企业、纳税人、基层、群众满意的工作实绩。通过“六查六看”切实纠正自身在四服务、四满意”方面存在各种不正之风,努力解决好事关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

二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当前我区机关服务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次在全区各级机关开展的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去年我区大力开展了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就是集中整治机关服务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从现在开始,整个活动分为五个阶段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3月)召开全区“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第一阶段:学习动员。安排部署开展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传达有关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按时上报活动方案和学习教育情况。

强化服务(4月—6月)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第二阶段:自查自纠。认真开展“六查六看”活动,深入查纠在四服务、四满意”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服务成果取信于民。

督查整改(7月—9月)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解决发展环境中存在突出问题作为活动的突破口,第三阶段:建章立制。规范服务行为,努力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同时区效能中心将组织开展集中督查,着力解决发展环境中存在突出问题。

巩固提高(10月—12月)各部门各单位针对在四服务、四满意”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第四阶段:评议评价。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对开展“优势高效服务年”活动进行考评考核。

表彰先进(2009年1月—2月根据评议评价结果,第五阶段:总结工作。召开全区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总结会,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对活动考评前三名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排名最后的单位,予以批评并全区通报,对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行政问责。

三加强领导。确保“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顺利开展

要求也很高,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的任务很重。必须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建立健全责任体制,以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紧密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1加强领导。各镇街、管委会、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要把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摆到重要位置。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责任到人,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度、检查评议制度和奖罚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负其责,2强化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完成好各自任务;凡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顶,要按照全区统一部署,主动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建立全区联动、部门联手、齐抓共管、协调工作的格局。

抓好典型,3强化宣传。宣传部门要适时总结经验。组织不同层次的经验交流会和报告会,推动“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深入开展。区电视台、区信息中心要开辟专栏,加强舆论宣传,进行跟踪报道;要配合明查暗访,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进行曝光。

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的各项工作实施严格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效能评估机制和考核奖惩办法,4强化督查。区纪委、区监察局、区发展环境与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将采取跟踪督查、随机抽查、民意调查、定期通报、公开曝光和责任追究等方式。以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为重点进行考核评价。要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的作用,形成强大合力。

精心组织,同志们开展“优质高效服务年”活动是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务必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扎实推动,取得实实在工作成效,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和优良的行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