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作风转变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03:19:00

领导在作风转变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干部转变作风,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现在就全县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处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活动的意见》黔党办发〔2011〕24号)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派出“四帮四促”工作小组开展帮促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黔党办发〔2011〕25号)和《中共黔黔西南州委办公室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派出“四帮四促”小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州党办发〔2011〕19号)进行安排部署。这一次抽调“四帮四促”帮促小组和下基层的要求对象主要是以各级机关中层干部为主体,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上四下”活动。包括县直属单位科(局)长、乡镇科级领导干部。

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发展思路,活动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工业强县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激发提速增效、增比进位的强劲动力,积极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指深入本机关对口、联系、挂帮的基层单位和生产经营一线、工程建设一线、项目工作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扶贫攻坚一线等。每名科局级干部每个季度都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不少于10天,科(局)长下基层。每年与农村群众或企业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少于3天。四下四上”活动内容,指“脚步下村组、形象上台阶;责任下村组、服务上台阶;办法下村组、收入上台阶;信访下村组、和谐上台阶”这个“四下四上”做法主要是推广新桥镇的成功做法,所以今天把这个启动会议放在新桥镇召开,也说明我新桥镇党委、政府对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取得实效。

一要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如实反映开展工作的时间、地点、对象,科局级干部在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解决措施、结果等内容;二要及时撰写下基层工作情况报告,综合反映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心得体会,汇报基层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三要严格遵守下基层工作纪律,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一律轻车简从,直接深入基层点上,不牵扯下级单位和基层干部精力,不给基层群众增添麻烦,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基层负担。同时,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都要用真情和群众真诚交流,交朋友,增进感情。

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戗新基层工作。抓好基层工作、加快基层发展至关重要。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目的有四个:一是要紧扣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全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化五县”战略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帮办惠民实事,进一步坚定基层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激发基层干部群众谋发展、促发展的热情,只有有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才能为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通过党员带群众、机关带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期盼的事落实好,把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三是要紧扣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目标,抓基层、打基础,注重分类指导,坚持统筹推进,努力在提高农村党建水平上下功夫,扩大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上下功夫,强化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让机关党员干部直接与最基层的干部和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访民情、问民意、解民难、办实事,基层一线锻炼干部,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效解决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县县直属单位科局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的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加快跨越式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有力的措施,切实把“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全县“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二、明确任务。扎实开展好“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

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深入开展,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真正达到转变作风、帮办实事、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具体要求有:

要采取召开群众大会、村组干部会、走村串户等形式,一是要与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精神相结合。县直属单位科局级、乡镇领导干部在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中。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精神,帮助基层干部群众深化理解、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要根据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摸清村情、组情,帮助村组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发展的思路,理清发展路子,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二要深入调研基层情况。县直属单位科局级、乡镇领导干部要采取座谈调研、实地走访、民情恳谈”等方式。认真体察社情民意,切实掌握具体困难和问题,有效解决在机关中情况不明、数据不真、信息不准、工作不实的问题,重新审视机关的本职工作,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本部门本单位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县直科局级单位、各乡镇要借鉴新桥镇推出“四下四上”这一新举措,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实现干部下基层与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干部形象的相结合;实现干部下基层与推动产业发展的相结合;实现干部下基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相结合。

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要引领基层加快发展。县直属单位科局级、乡镇领导干部要认真思考下基层一线“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帮助基层发挥优势,赢得发展先机。

特别是深入村组、困难企业,四要努力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真正人对人、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地做群众工作。查找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存在矛盾,着力排查和化解企业改制重组、征地拆迁、矿群矛盾等带来的纠纷,及时解决危房改造、农村医保、城市低保等中央、省、州的惠民政策实施过程中带来的矛盾。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切实解决所到之处需要本部门本单位解决的具体问题。涉及本单位职责范围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向单位作好汇报抓紧解决。

三、狠抓落实。

县委围绕加强作风建设,近年来。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提升县直机关效能,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制度,全县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但是一些部门和部分党员干部作风不扎实、不深入、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工作浮在面上、作风纪律散漫、服务意识淡化,给全县跨越式发展的环境带来不少的影响。

下大力气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全县科局级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努力把我县“十二五”发展蓝图变成现实。要树立雷厉风行的作风,做任何事情都要抢时间、争进度,限期完成,绝不能推诿拖延,敷衍塞责,贻误时机,特别是要做到不折腾。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正确政绩观,把进取精神和务实态度结合起来,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坚持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创造实实在工作业绩。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理念,带头抓落实、求实效,对每一项工作,不仅要放在心上,认真筹划安排,还要抓在手上,落实好每一个环节和过程,凡是会议决定了向群众承诺了就要立说立行,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形成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实现“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同志们贯彻落实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全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化五县”发展战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科(局)长下基层·作风大转变”暨“四下四上”活动为契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