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在节能工作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0:49:00

领导班子在节能工作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把公共机构节能统计基础工作做好,希望大家下去后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和会议精神。以便于节能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同时,也请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我区公共机构节能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节能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原来经济条件差的时候,车没有几辆,家用电器也不多,消耗不了多少能源。现在不行了,车多了,家用电器多,人口也多了,能源消耗比较大,不节约不行了。在我们这个小地方肯定看不出来,如果从全国来看,能源消耗量就大了。如果我们一个人喝1斤水,就要消耗13亿斤水。同样,如果我们大家都节约用水、电、油等,那节约量也是不得了的,从这个角度去看节能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一能源是有限的,要树立自觉的节能观念。在我们人类生存的地球,我国只占960多万平方公里,仅有338平方公里,资源十分匮乏。比如我们下溪的锰矿含量只有11%至17%,在八、九十年代国家资源丰富的时候是没有人来开采的,大家都是去开采含量达25%以上的。现在来看,我们下溪的锰矿就是好矿了,大家都抢着来开采,这证明矿产资源是有限的;比如原来我们农村是用煤油灯照明,汞矿用2.4万千瓦的发电机发电照明,现在是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的,因为我们的用电量已从原来的不到500万度电发展到现在的2.1亿度电,这说明我们特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飞速向前的,能耗也是巨大的,且能源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会深有感触的,如不随手关电、关火,不随手关电视、电脑显示器等,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全国多了就是一大笔浪费。所以一定要树立自觉的节能观念,能够节约的一定要节约。当然,我们提倡节能观念也要讲究科学发展,要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你不能为了节能在建造房子时少建一根梁或偷工减料,如果房子跨蹋压死人将得不偿失。因此,节能一定要和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在科学的前提下来节能,在节能的条件下来讲科学发展。

(二要做诚信政府,需要加强节能工作。政府要求全社会节能,提倡老百姓买节能灯炮,政府及在座的各位不带头,而是用200W的灯泡,政府将失信于民,老百姓会说政府不讲诚信。所以,特直各部门、各乡镇一定要带头做好节能工作,要做节能的表率。此外,政府在采购时还要注重加大节能产品的采购范围,以实际行动来做好节能工作。

(三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需要节能科技的支撑。我们的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了,但用电、用水量也较以前有大幅提高,开支也大幅增加。要想减少开支、减少浪费,就必须要有节能科技的支撑,多开发一些节能的新产品(灯泡、电器等),这样我们的生活水平才会不受影响。总之,我们的节能要从小事做起,国家的节能要从科技做起。

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必保证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节能工作重点是什么?发给你们的文件上已讲得很清楚了。首先,工业企业节能是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须要加强的工作。工业企业能耗的降低,意味着成本的降低,效益的提高,这是企业主管局和企业老总们要精打细算和认真研究的问题。企业如果一吨产品减少1000度用电量,这个是了不得的成绩。企业主管局要多围绕这些方面去做些文章。其次,公共行政事业单位是节能工作的重点。各单位要发挥节能的带头、引领作用,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动群众把节能意识树立起来;最后,家庭节能是全民节能意识的基础。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节能的观念,只有父母亲随手关电、关火、节约用水,子女长大后也才能有这样的好习惯,所以节能要从自身做起,从教育子女做起,把节能意识深深扎根在他们的脑海里,引领他们自觉做好家庭和社会节能工作。同时,还要做好2006年至2008年节能统计工作,等下节能办还要作专门培训。在这里我只强调一个原则,那就是一定要在发展的前提下讲节能,在节能的基础上促发展。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节能要提倡,但更多的是要讲发展,拉动内需。

三、要加强领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为节能工作打下基础,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我们国家已经加入世界环保组织和签订了《京都议定书》,那就要履行承诺,要向世界环保组织提供环保节能数据。因此,一是各乡镇、各单位一要加强领导,加强宣传,要明确专人抓节能工作,要让大家树立牢固的节能意识。二是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今后凡是政府采购的产品一定要向节能方向倾斜,对耗能多的产品要实行限电、限水、限油措施,促其尽快淘汰和升级。三是节能办要认真搞好此次培训工作,一定要在考虑发展的前提下处理节能统计的有关问题,不能为了节能而节能,那是不发展的观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四是特区节能数据汇总统计完成后,节能办要认真分析,既要分析现实的情况,又要分析中长远发展的需要,总的原则就是不能因为节能统计数据的上报而影响今后的发展,不能给自己设限,阻碍的发展。

同志们,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我就讲这么多,这里面既有工作任务,又有技术问题,千万要处理好,拜托大家下去后认真研究分析,抓好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