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扶贫开发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0:17:00

副县长在扶贫开发现场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长期以来,自治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在省、地和各兄弟县市的关心与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地委、行署研究后决定于今天在我县召开全区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省、地、县各级领导莅临进行考察和指导,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鞭策。在此,我谨代表县四大班子和全县132万各族人民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省地各位领导、各兄弟县市多年来对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根据会议安排,我将自治县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县情和扶贫开发概况

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总面积6295平方公里,是集深山区、石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为一体的我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境内平均海拔2200米,素有“贵州屋脊”之称。全县辖35个乡镇、620个行政村(居)委会。2009年末总人口131.9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0.46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3.09%;农业人口108.6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82.34%。地域辽阔,地貌类型多样,资源较为丰富。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很缓慢,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状况还很突出。因此,1986年被国务院首批认定为全国的贫困县之一,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之一,2001年再次被确定为全国592个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35个乡镇中有26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610个行政村中有36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20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从1985年的73.28万人下降到2009年的24.37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比重由92.3%下降到20.14%。

近年来,县紧紧围绕毕节试验区三大主题,按照“小试验、大方向”和“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的要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自2009年9月6日中央领导同志对我县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国家随即启动了“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国家层面成立了“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省、地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帮助、指导我县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领导多次莅临我县检查指导工作,为我县出政策、出思路、出资金、出技术、出人才。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立足县情实际,抢抓项目机遇,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安排部署,向上谋求支持,中间抓好规划,往下抓好落实,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扶贫开发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着力为开发扶贫提供组织保障。自治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4.14”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对工作的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地委、行署的总体安排部署,始终把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实施意见》、《县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确立了县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及工作重点。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34个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48个县直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县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规划组、项目组等八个职能组,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工作,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县各乡镇建立了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把扶贫开发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县委把扶贫工作实绩列入干部“双考双评双挂钩”的主要内容,为我县扶贫开发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深入调研,进一步理清扶贫开发工作目标思路。一是地直大调研大帮扶工作队和我县调研工作组深入35个乡镇进村入户开展摸实情、听民意、解民忧活动,撰写调研报告646份,完成县总体发展规划、乡村发展规划、部门子规划等初稿,解决实际困难20多项,落实项目30多个,办好事实事700多件次。二是积极配合中央、省、地调研组开展调研工作30余次。地委、行署派出三个工作组到我县三个重点试点乡镇开展工作、派出督导组驻县指导工作、派出以政协工委主任杨继红为组长的78人调研组到我县开展调研工作等,有力地推进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通过调研,对县情进行再认识,进一步集中扶贫对象,明确扶持重点,2009年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中重点扶持最困难贫困行政村94个、34185户。并确立了我县“试点”工作的奋斗目标是:通过努力,到2010年末,元木、新飞、新庄三个重点村基本实现脱贫,东风、么站、炉山三个重点镇绝大部分贫困人口基本摆脱贫困现状。到2012年,达到全县初步脱贫,贫困人口由目前的24.27万人减少到15.27万人;2015年达到全县稳定脱贫,初步建成符合县特点的县域经济结构和社会事业体系;到2020年,县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将县建成一个生活舒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黔西北中等城市”。

(三)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县、乡、村扶贫规划。一是编制上报了《县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方案》、《贵州省县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县地区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总体规划(2009—2020年基本框架)》、《县么站镇新飞村、东风镇元木村、炉山镇新庄村“整村推进”实施方案》和《县2009—2010年请求国务院扶贫办帮助协调解决的有关项目和政策》。二是开展了1个县级总规划、27个部门子规划、35个乡级规划、610个村级规划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三个重点村《参与式扶贫规划》已经省扶贫办批复实施;县级总规已得到国务院的反馈意见,正准备组织专家同27个行业子规划、乡级规划和村级规划等一起进一步修订完善。

(四)抢抓机遇,多方争取扶贫资金项目。2009年以来,我县抢抓“试点”工作机遇,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联络联系。一是先后5次到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工作,向国家有关部委上报了《贵州省县2009-2010年请求帮助协调解决的有关项目和政策》,项目涉及通乡油路改造项目、农村水利项目、产业发展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国家有关部委纷纷表示将加大对的帮扶力度,对申报的项目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或者纳入“十二五”规划进行统筹考虑。其中农业部出台了《农业部进一步支持县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初步意见》,2010年安排“试点”建设资金1亿元左右。二是加强与九三学社等各派和各级统战部联络,争取他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2009年共获得中央新增投资项目4批,30个大项199个子项,总投资31706.99万元。三是加强与深圳市南山区等对口帮扶城市和国家招商局集团的联系,深圳市蛇口工业区总投资100万元帮扶我县实施生态文明家园建设项目,并向县捐赠了850万元进行对口帮扶,引进了深圳市南山区招商集团在我县投资新建5所学校。四是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联络联系。2009年共签约项目49个,落地项目30个,到位资金12.8亿元;在今年4月的毕节试验区第三届招商引资投洽会上,共签约项目11个,涉及资金21.556亿元。截止7月31日,实际到位资金已突破8亿元。

(五)高度关注民生,着力注重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对全县12.6万户低保户和6.48万户危改户进行全面排查,核清底数,提标扩面,做到政策范围内的低保户“应保尽保”和危改户“应改尽改”。二是扎实开展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县参合率达94.38%,对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农户、计生“两户”、军人优抚对象共计13.46万户农户免收参合金。三是实施好农村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工程。县委、政府将实施农村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工程列为“十件实事”之一,大力实施建房、建沼气池、改厕、改圈、改厨、改庭院、改饮水工程。工作中,以开展“万人帮万户”活动为载体,切实把“4321”结对帮扶、把党建“1+1”帮扶、“百企帮百村”等活动融为一体;以“农户贷款、政府贴息”为切入点,变直接补助的输血式扶贫为引导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的造血式扶贫。2009年全县共投入1658万元改建地质灾害户829户,投入4453万元启动“黔西北民居”建设1402户;2010年各级财政投入1.458亿多元,加上群众自筹1.35亿元,计划完成危房改造10886户。

(六)整合扶贫资源,着力实施整村推进。一是按照参与式扶贫方式,着力解决么站镇新飞村、炉山镇新庄村、东风镇元木村三个重点村水、电、路、讯为主的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启动板底、海拉等第一批重点乡产业发展和民生项目建设,启动实施2010年度97个整村推进项目,选择10个村开展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二是启动了东风镇“整合资金,整乡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工作。三是整合资源,努力提高综合治理效益。将易地移民搬迁资金、沼气建设资金、“三小”水利资金、畜牧发展资金、通村公路建设资金、义务教育资金、农村特困救助资金等一并规划到实施整村推进的计划中。自2009年以来,全县共整合投入资金168473.995万元,项目676个。四是按照各类扶贫资金的使用要求,在扶贫项目的安排上,做到优先投入解决群众温饱,优先投入见效快覆盖面广,优先投入少数民族贫困村组户,优先投入技术物资配套、能带动种养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和改善农户生产生活条件项目的“四个优先”。在扶贫方式上,多渠道开展项目落实,通过实施工程项目实现扶贫效益到村到户,机关单位建立扶贫攻坚联系点实现扶贫措施到村到户,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实现扶贫责任到村到户,发放小额信贷资金实现扶贫贴息贷款资金到户等“四个到户”,增强了贫困乡村、农户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为生态文明家园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七)依托优势资源,着力实施“四大产业”的“七大基地”建设。县委、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草地生态畜牧业科技扶贫的意见》、《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实施意见。以“富在农家”增收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将粮食品种调优、经济作物调宽、支柱产业调壮、畜牧效益调高、土地使用调活、农机事业调快、经济总量调大。积极推进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马铃薯产业、烟草产业、特色农业“四大产业”。按照工作抓重点、建好示范点、突出亮点的要求,整合土地、资源和项目,建立精品苹果、精品干果和草地生态畜牧业等项目示范样板点,强力推进100万亩生态畜牧业基地、80万亩马铃薯基地、70万亩干果基地、50万担现代烟草基地、50万亩蔬菜基地、40万亩高山有机茶基地、30万亩鲜果基地等七大基地建设,形成层层有示范的工作格局。

(八)采取多种方式,着力发展劳务经济。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县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劳务经济发展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是建立贫困地区外出劳务人员档案,加强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每年计划培训2000人次。二是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依托农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农业生产龙头企业等,组织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培训和市场营销方面培训。2009年在全县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00期,培训贫困农民6万人次。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扶贫培训规划,加强扶贫系统干部、贫困乡镇干部和贫困村干部业务培训工作,组织乡镇、村干部赴外地发达地区考察培训。2009年在全县举办贫困地区干部培训班10期,培训1200人次。四是依托县职中、党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点,加大对转移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鼓励中介机构、用工单位对农民进行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与沿海发达省市区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用工渠道。随着劳动者素质的不断提高,依靠劳务输出实现脱贫致富的群众逐年增多。

(九)创新扶贫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开发扶贫工作实施中,对扶贫机制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一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成立了“县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加大投融资力度,筹集资金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为扶贫贷款提供担保,抢抓发展先机。二是创新项目实施机制。项目建设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积极探索鼓励干部职工尤其是涉农干部职工带薪留职参与农业产业发展。三是创新资金使用监管机制。成立县试点工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领导小组,对省、地、县新增投入各类资金项目进行集中捆绑,建立专户,专款专用,全程监管资金使用。四是创新联动机制。建立地、县“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县“试点”工作联络员会议制度,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协调、沟通联系,做到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保障了信息的畅通,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与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五是创新财政扶贫资金贴息信用社贷款的扶贫机制。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工作的开展,使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有了改善,自我发展意识、商品意识有了增强,有效地促进了农户种、养、加工等多种产业的发展,为农户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六是创新财政扶贫资金有偿滚动的扶贫机制。出台了《县财政扶贫资金滚动扶持管理办法》,对效益较好的种、养业项目,采取以物为主滚动发展的方式扶持项目点上更多的贫困农户。机制体制的创新,有力推进了我县扶贫开发工作进程。

三、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效

(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009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2.51亿元,是1988年(3.32亿元)的15.8倍;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0.37亿元、12.12亿元和20.01亿元,年均递增12.04%、17.23%、15.23%。财政总收入5.018亿元,是1988年(0.18亿元)的27.8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2553元,比1988年增加2356元;贫困人口从62.8万人(老标准)下降到6.65万人(按1196元的标准,目前还有24.27万人)。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民生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农业产业化迈出新步伐。一是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09年粮食产量达37.09万吨,同比增长3.11%。二是马铃薯产业进一步壮大。完成马铃薯种植164.6万亩,总产量达270万吨。建立马铃薯脱毒种薯扩繁基地6个,成立马铃薯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共30个。建成6个马铃薯商品薯交易市场,2009年销售马铃薯120万吨,销售额达14亿元。三是生态畜牧业稳步推进。完成2009年草地生态畜牧业建设,实施人工种草9.6万亩,圈舍建设2.1万平方米,种羊投放14512只。各类牲畜存栏量及出栏量比2008年有较大增长,全县畜牧业产值达15.83亿元,同比增长5.74%。四是烤烟产业进一步巩固。2009年种植烤烟15.65万亩,收购烟叶43.09万担,实现产值3.2亿元,户均收入25428元,实现烟叶税7054.30万元。五是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全县蔬菜基地总面积突破40万亩等。

(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09年以来,全县新修通村公路1621.7公里,年底前将实现“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实现村村通电、通电话;解决了7.4万人的安全饮水困难;建成坡改梯基本农田1060万亩,恢复水毁农田300亩;退耕还林荒山造林1.5万亩;新建、改造乡村中小学132所,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新建了17个乡镇卫生院和100个村卫生室,乡村医疗体系进一步完善。

(四)科教文卫事业长足发展,民生问题逐步解决。2009年,全县人口计生符合政策生育率提高到82%,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5.5‰。“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检,启动“两基”复查及“普实”验收工作。全县共有92.7万农民参加合作医疗,参合率为93.86%,参合农民受益率达到100%。广播综合覆盖率达80%,电视覆盖率达75%;全县享受城低保人数为6085人,享受农低保人数为23.97万人。

四、存在的困难和下步工作思路

近年来,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县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但由于自然、历史、经济、社会等多种原因,全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总量较小,脱贫难度大,扶贫开发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是扶贫开发任务繁重。我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按贫困村综合指标衡量,全县尚有贫困村362个,农村年纯收入在1196元以下贫困人口24.27万人,其中820元以下绝对贫困人口11.57万人,2000元以下基本解决温饱的人口77.87万人(其中1196—1300元的11.7万人)。贫困发生率22%,比全区高出2.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4.6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2271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4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869元。在已经解决温饱的人口中,很大一部分的生产、生活水平仍然不高,因灾因病返贫时有发生。

二是经济总量较小,发展速度较慢。2009年GDP总量52.51亿元,在全区排名第六位;财政收入完成5.018亿元,在全区排名第七位。发展质量偏低,工业基础薄弱,第三产业不发达,自身造血能力不强。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全县610个行政村中有超过50%的村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未通公路的村113个,全县尚有20万人、40万头牲畜存在饮水困难,20万人存在住房困难。由于缺乏资金和项目,农村基础条件一时难以改变。

四是教育卫生条件差,农民文化素质偏低。我县中小学危房占20%,农村师资力量严重短缺,农村青壮年文盲较多;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差,设备陈旧落后,乡村两级医疗卫生队伍人员不足,农村医疗救助保障体系不完善。

五是农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条件落后,人口素质低,思想观念落后,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提高广大农民基本素质难度大。

为了打好这场扶贫开发的攻坚战,经过认真谋划,2010年,我县遵循“远谋近施、远近结合、未雨绸缪、谋划未来,实现新跨越”的工作思维,提出了以“四在农家”(“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破难题,以“五心”(把忠心献给祖国;把孝心献给父母;把诚心献给他人;把信心留给自己;把爱心献给社会。)教育提素质,以“六风”(正党风、清政风、纯民风、浓学风、转作风、抓行风)建设创环境,以“七个坚持”(坚持以“试点”为契机助推发展;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发展;坚持以城镇化拉动发展;坚持以合理利用资源科学发展;坚持以改善发展环境支撑发展;坚持以构建和谐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以党的建设保障发展;)谋发展的“四五六七”工作思路。努力实施强农稳县、扶贫助县、项目立县、工业富县、旅游强县、科教兴县“六大战略”,深入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五大建设”。力争把我县建设成中国高原湿地草海旅游观光胜地,全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县,生态畜牧养殖基地县,优质烟叶基地县,无公害蔬菜基地县,优质农畜产品加工基地生产县,中国马铃薯生产基地县,乌江源治理经济林种植示范县。着力打造富裕、平安、生态、开放、文明和和谐。

扶贫开发工作紧紧围绕“试点”总体规划,坚持率先试点东风、么站、炉山三个重点镇、稳步推进全县“试点”工作的原则,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第一要务”,夯实交通、水电“两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种薯种畜种苗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农业生态基地“三大基地”建设,着力实施百万亩优质马铃薯、百万亩人工种草、百万亩特色经果林、百万亩特色作物“四个百万工程”建设,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技能和收入水平,实现全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以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核心,精心组织规划编制的修订工作。通力合作,集中力量,在“吃透县情、摸透镇情、了解民情”的基础上,突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已有规划编制基础上,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反馈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划。

二是以推进项目实施为龙头,解决贫困群众当前的生产生活困难。认真编制项目上报,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项目的实施;切实统筹实施建设项目,扎实推进项目的实施;严格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

三是以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为支撑,努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工业化建设拉动扶贫,建立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矿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体系,为贫困群众经济的快速增长夯实基础。

四是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加强农村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快重点乡镇整村推进工作,逐步扩大“整合资金,整乡推进,连片开发”试点面;以“四在农家”为载体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家园建设,真正做到“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

五是以农村社会事业建设为载体,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着力抓好贫困群众社会保障、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巩固人口计生工作成效;抓好以“打非”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保护号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以提高人口素质为根本,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加强重点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突出抓好农村教育工作,扎实推进科技文化扶贫。

七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试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的落实。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我县的扶贫开发综合治理工作难度大、任务艰巨,但我们将立足实际、关注民生,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排除阻力,真抓实干,牢牢抓住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给我县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不断把意义深远的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向纵深推进,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全力建设富裕、平安、生态、开放、文明和和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