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改革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31 10:07:00

财政改革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财政改革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强化财政工作部署的要求,努力提升财经工作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全县国库集中支付、“乡财县管乡用”改革,以及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县属国有股权等即将铺开的五项改革进行全面动员和总体部署,号召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打响五项改革攻坚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财政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财政改革的重大意义改革工作,县长亲自出席会议,等下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狠抓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年,我们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逐渐演变为全球性金融风暴,当前国内经济虽然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发达国家经济减速的影响,增速呈放缓态势,国家财政政策在较短时间内经历了从“稳健”向“积极”的转变。就我县而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受到了区划调整、增值税转型以及“问题奶粉”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也面临着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调度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和问题。可以说,今年是不利因素很多的一年,也是挑战和压力很大的一年。在这一背景下,县委、县政府决定推行国库集中支付、“乡财县管乡用”等一系列财政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实施财政改革是贯彻落实省市强化财政工作部署的具体要求。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就强化财政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就推进财政改革,尤其是国库集中支付、“乡财县管乡用”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市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抓得很紧,要求很高。市委、市政府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纳入市对县的绩效考核内容,并多次开展专项督查。可以肯定,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乡财县管乡用”改革,是省市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积极推行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积极行动起来,按照省市的部署,扎扎实实做好财政改革工作。

实施财政改革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经费实行财政分配、单位包干、分散核算的制度,各预算单位将主要精力放在“算小账”和“跑资金”上,对于如何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管理好、使用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往往考虑不多,没有形成“花小钱、办大事”的作风,没有将钱用在刀刃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不相适应,改革势在必行。

实施财政改革是构建公共财政框架的迫切要求。财政改革的目标是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框架。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不仅是公共财政框架下一项高效、规范的政府预算执行制度,也是其他公共财政制度得以顺利、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编制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以建立和完善部门预算为先决条件,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审批的部门预算申报用款计划,并通过国库单一账户进行资金划拨。没有完善的部门预算,就不可能有完善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反之,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可以促进部门预算的制定和执行,为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提供依据,并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能和事权范围,增强政府的调控能力,为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奠定良好基础。

实施财政改革是扩大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成果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县成功实施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财源结构不断优化,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可用财力大幅增加,公共财政职能发挥更好,乡镇财源建设积极性显著提高。但是目前我县农村公共产品短缺和公共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乡镇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缺乏有力的财政支撑,乡村债务得不到及时化解且呈日益增长的趋势,迫切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实施“乡财县管乡用”,目的是要不断巩固提升前段改革成果,加大县财政对困难乡镇和基层单位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基层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促进财政运转步入良性轨道。

因此,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实施财政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二、吃透政策,把握精神,切实领会财政改革的深刻内涵

推行财政五项改革是县委、县政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望城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管理,规范财政财务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望城经济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加强学习,掌握政策,把握精神,领会内涵,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改革顺利实施。

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将财政资金统一由财政国库管理,将闲置资金集中于国库,有利于政府合理调度,统筹安排,发挥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益。而传统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财政资金一旦拨付给预算单位,就脱离了财政监管的范围,财政部门只能依靠各部门事后的财务报表了解情况,无法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各部门的资金使用情况,也就无法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挤占、截留、挪用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变“事后的监管”为“过程的监管”,将极大地增强财政支出的透明度,使预算支出的整个过程都处于有效的监督管理之下,从而有利于从源头上、体制上防止腐败。

实施“乡财县管乡用”,在“五个不变”的前提下,实行“八个统一”的财政管理方式,加大乡镇财务监管力度,优化乡镇财政支出结构,将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乡镇债务风险,逐步缓解乡镇财政困难。实施“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后,县里将重点保障乡镇刚性及重点支出,而对乡镇一般性支出加以控制,最终达到“保运转、保稳定、保惠民、保重点、保发展”的目的,这对乡镇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实行采管分离,采购中心更名为采管办,不再从事政府采购业务具体操作事务,具体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对政府采购分三类进行管理,使采购行为更加规范、透明,将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完善投资评审制度,对财政投资工程项目实行“大三审”、“小三审”相结合,层层把关、多层复核,将有力地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审核内容上增加对设计图纸和变更签证的审核,控制投资规模,规范投资评审工作行为,投资评审工作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建立县属国有股权管理制度,明确国资办代表县人民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规范程序,加强监管,将极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总的来说,改革的目的是:全方位规范财政的各项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为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政支撑。

三、精心组织,稳妥推进,确保财政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

财政五项改革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精心筹划,精心准备,精心运作。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总的要求是:严格程序,规范运作,平稳过渡,确保成功。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改革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领导。各单位的行政一把手作为本单位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使每项工作按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树立大局意识,排除阻力,克服困难,切实保证新的管理要求、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财政部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住重点环节,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要及时了解各部门的实施情况,做好信息沟通、情况反馈工作;对于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各部门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多思考、多研究,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要严肃组织纪律,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延缓改革。

二是要注重协调统筹。财政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主体意识,顾全大局,恪尽职守,搞好配合。财政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做到改革不影响单位工作、不影响机关运行、不影响业务开展,做到紧张有序、手续完备,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要牢固树立为预算单位服务意识,做到既坚持原则,又热情服务,切实为单位理好财,为政府把好关;要主动与部门和单位多沟通、多协调,形成改革合力,把改革推向深入。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预算单位资金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坚决防止和及时纠正不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收支行为。金融部门要依照程序,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开具的支付令支付资金。各乡镇在县乡财政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研究解决办法。要在全县上下形成各责任主体单位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良好格局。

三是要健全完善制度。到目前为止,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乡财县管乡用”制度改革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运用,需要我们做到先行先试、敢闯敢试、边干边试,努力在改革实践中走出一条新路子、试出一套新经验。因此,我们一定要大胆解放思想,摆脱传统思维方式和理财模式的束缚,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操作,靠制度提高效率,推进改革工作顺利实施。各单位特别是6个试点单位要抓紧做好银行账户资金移缴、清理工作,确保传统支付模式向国库集中支付模式平稳过渡。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注意细节,防止出现资金、资产流失。财政部门作为主要职能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督促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优质服务,共同推进改革。

四是要规范操作程序。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要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不能有任何疏忽和纰漏。要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研究制定明确的资金收缴、支付程序,并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要根据《改革方案》要求,对收缴、支付程序进一步细化明确,以清晰的步骤、简明的方法,使各项程序更加规范。要建立和完善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库管理运作系统,保证及时准确地反映国库每天的收支情况、资金活动情况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确保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并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五是要加大督查力度。改革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部门和单位利益,情况比较复杂,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监察、审计机关要立足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改革的全过程实施监督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工作细节,严厉查处改革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改革工作有序健康进行。

同志们,财政五项改革事关全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家务必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及动员大会的各项安排,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圆满成功,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