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维护稳定工作大会县长发言稿

时间:2022-12-31 09:53:00

县维护稳定工作大会县长发言稿

同志们:

前不久,中央、省、市相继召开了维稳信访工作会议,等领导同志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就做好前后的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的会议就是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周年、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刚才,同志和同志分别就全县安全生产、信访和维稳工作作了报告,同志作了周密部署,我完全赞同。现在,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不断强化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月召开县委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维稳形势,认真剖析个案,狠抓交办和督办工作;认真开展每月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处置不稳定事件;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及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加强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深化“食品安全县”创建,保持了率先发展、大局稳定的可喜局面。为此,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同志,特别是政法战线和在维稳处突、安全生产、信访接待一线工作的同志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由于今年喜事大事多、敏感时点多,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多,维稳工作任务繁重。在这种特殊形势下,我们的维稳工作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和懈怠,必须高度重视。

1.维护社会稳定是保增长的基本前提。我们说维稳工作要服务于经济建设,就是要创造稳定的环境,为保增长作贡献。因为没有经济的增长,就难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没有经济的增长,就难以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化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今年,我们的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实现保增长的目标也面临很多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只有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也就是说,稳定是保增长的基本前提。如果稳定工作出了问题,我们不但不能快速发展,就连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被葬送。

2.维护社会稳定是保民生的集中体现。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得民心者得天下”。民生利益既包括政治利益,又包括经济利益,是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的集中统一。大家知道,安全稳定的环境,是人民群众生存的基本要求。我们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就谈不上保民生。加快发展不仅要求我们把改善民生、维护民权、争取民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利民原则,落实惠民措施,搞好便民服务,大力推进民生工程,更需要我们尽可能创造一切有利于稳定的条件,扎扎实实做好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3.维护社会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责任要求。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稳定压倒一切”。我们说,保稳定,就是要从发展态势和总体目标上,保持大局稳定和谐。社会始终充满着矛盾,我们只有不断化解矛盾,才能实现和谐稳定。做好望城的任何一项工作,稳定都是最基础的条件。从当前维稳工作的形势来看,不仅有些敏感的问题没有消退,而且一些已经化解的矛盾又有复发的可能。这些矛盾,主要反映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环境污染、劳动卫生等方面。对此,我们必须以一种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应对,真正做到思想重视、措施得力、工作过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二、要继续狠抓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环节

新中国成立周年庆典在即,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办好庆典,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把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的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作为一份政治责任来落实,确保国庆前后的安全稳定。

l.加强信息预警。信息预警对做好维稳工作十分重要。信息畅通,就可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赢得稳定的主动权,打好维稳的主动仗。当前,我们的社会管理还落后于人民群众的要求;公共服务还有很大的差距;对群众的所求、所盼、所思,我们还了解得不全面,把握得不准确。为此,我们必须大力改进工作,大力改善服务,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最近,《人民日报》有篇题目叫《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的报道,推介了重庆市大走访的经验,让人很受启发。他们深入群众,取得了“信访总量、集体上访、进京上访三下降”和化解大部分积案的良好效果。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要通过深入群众,掌握信息,取得维稳工作的第一手资料。要坚持预防在先,建立健全反应灵敏、处置及时的预警网络体系,做到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要注重畅通信息渠道、广辟信息来源,及时获取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的情报信息。今天会议后,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对本单位可能存在的不稳定问题,要再一次进行全面系统的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能处置的尽快处置;重大问题要专题研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认真加以解决。国庆特护期间,各单位每天都要向县维稳办报告信息,决不能因为信息反馈不及时,而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信访维稳部门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要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对各种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做到心中有数。

2.推进社会管理。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社会管理,当前要特别注意加强治安管理、危机管理、安全管理,把不稳定事件控制住,争取占据有利时机,降低风险,取得实效。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因共同利益诉求而结合在一起的特殊群体,要在其策划、组织的初始阶段就有效地开展工作;对可能形成“热点难点”的问题,要集中进行整治;对安全隐患要及时排查、及时处理,使苗头问题早消化、重点对象早稳控、矛盾纠纷早处理。要把事态控制在内部。对于不稳定因素要密切关注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加大引导力度。要注意公开透明,及时、全面、客观向社会信息,压制各种谣言、谎言和流言。有些公共事件,别人讲不如自己讲,过后讲不如及时讲,这样反而有利于把事态控制在内部。要把矛盾解决在当地。有些问题在初始阶段,有不少群众由于知识局限和认识所限,不了解政策法规,往往只考虑自身利益,提出了一些不大可能满足的要求。对此,我们既不能简单地加以拒绝,也不能消极地向上推诿,要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争取在基层、在内部把问题解决好。最近,我们选择在星城镇开展基层组织和环境建设调研试点工作,坚持一方面抓对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一方面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一方面抓遗留问题解决,化解社会矛盾;一方面抓优化环境,整章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多管齐下,以畅通民意、化解矛盾、理顺党群干群关系。我们的工作队员通过15天走访1000多位退休干部、村干部、村民组长、党员和村民,发送1万多封公开信、1万多份调查表,召开70多次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有关问题和诉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把群众工作做到位,很多问题就能在基层解决。星城试点的经验,特别是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我们将在全县推广,推进社会化管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3.敢于直面矛盾。一个地方没有问题和矛盾,可能性很小,但我们要努力做到少出问题、不出大问题。工作中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在于问题出了以后,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去处理。正确对待、处理得好,既是能力、水平的体现,也是落实责任、合符要求的表现。要端正态度。维护稳定工作越回避矛盾就越麻烦。回避和掩盖矛盾,只能是一时风平浪静,留下隐患和危险。领导干部要敢于正视矛盾、直面矛盾、解决矛盾。“事非经过不知难”,没有经历就没有经验。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层出不穷的问题和日益增大的维稳压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面对矛盾不躲闪、不回避、不推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面对群众,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对那些出了问题应该解决而不解决,导致反复上访的,就要追责、要问责。要坚持原则。在对具体稳定问题的处理上,我们既要积极稳妥地解决问题,又要避免无原则地乱开口子,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对事关政治方向、事关发展大局的问题,头脑要清醒,立场要坚定,旗帜要鲜明,要始终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树立法治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做到爱民、为民、利民想问题,依法、公正、公平办事情。对故意寻衅滋事、危害社会秩序的挑头人物,要依法处理,决不姑息;对蓄意制造事端、挑战法治权威的犯罪分子,要依法打击,决不手软;要坚决纠正“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错误做法,坚决防止“老实人吃亏、闹事者得利”的失误。要讲究方法。不稳定事件一旦发生,我们要坚持原则、立足实际,保持冷静、力戒急躁,灵活应对、迅速平息。要按照“宜散不宜聚、宜顺不宜激、宜解不宜结”的工作思路,区别矛盾性质、找准问题根源、掌控发展态势,把握说话分寸,把握定性尺度,把握处理火候,使矛盾不扩大、事态不升级、热点不形成。对操纵事件的不法分子,要适时依法给予分化、控制和打击。

三、要切实加大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力度

今年是大事之年、喜事之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繁重。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同志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按照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着眼大稳定,掌握主动权,严格责任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构筑信访工作新格局。信访工作是了解人民群众诉求的窗口,是密切干部群众关系的桥梁,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通道,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谁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信访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狠抓责任落实。要坚持齐抓共管,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结合起来,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高效运转,切实解决好群众诉求。对一些成因复杂、时间很长、牵涉面大的问题,要下定决心、多措并举,因事制宜、因案施策,组织专门力量,逐件研究解决。要采取集中交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等办法,联合办结信访积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2.坚持打击整治不松劲。“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方针,也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近年来,政法部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为维护社会稳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现在一些社会闲杂人员被人雇用、唆使、利用,替人“消灾”、帮人“出气”、代人“了难”。对此,我们要依法从快处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决不让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决不给黑恶势力藏身之地。要整顿重点地区的治安。会后,每个乡镇要排查治安死角,下大力气好好整治。要加强危爆物品的管理,不能有丝毫的大意。易爆物品,一出事就是大事,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要整治“黄赌毒”,决不允许“黄赌毒”损害望城形象。

3.健全维稳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我们要在抓好具体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在体制、机制上加以完善。要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做到在管理主体上,既充分发挥行政管理部门的主导作用,又充分发挥各种社会组织和基层社区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自治力量互联;在功能的行使上,既通过行政的手段来推进社会的管理,又通过自我教育的手段来约束公众的行为,实现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约束功能互补;在运行的机制上,既实施政府的宏观调控机制,又建立社会的自动平衡机制,实现政府调控机制与社会调控机制互动。要完善矛盾化解机制,建立化解矛盾的协调机制、预警机制、疏导机制和调处机制等,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完善应急处突机制,确保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就能够镇得住、拿得下、不乱方寸。要完善治安防控机制,始终按照建设“平安望城”的要求,把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维稳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维稳工作是大事。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步步到位,尽最大努力做好各个层面的工作,确保望城大局稳定,确保望城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