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产业发展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09:09:00

书记在产业发展专题会发言

而农业又是民生之本。抓好马铃薯产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同志们党的十七大把民生问题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作用特别明显,一定要加强质量监管,推进市场经营,加强宣传推介,拓展产业空间,加快科技创新,强化服务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增加产业投入,强化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把马铃薯产业培育成为我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实现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一、统一思想。

既是极受欢迎的蔬菜,1马铃薯产业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马铃薯是县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粮食作物。也是部分地区农民主粮的替代品,还是畜牧业的饲料加工业原料。县是贵州省马铃薯重点产区,2011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36.5万亩,平均亩产961.8公斤,总产量35.1万吨。马铃薯已经成为我县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增长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确保我县粮食安全,促进生态畜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县委、县政府对马铃薯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今后将作为全县重要的产业来抓。

主战场都在农村,2发展马铃薯产业是深化试验区“三大”主题的有力举措。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毕节试验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农村要发展,就必须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虽然多年来的发展取得了不少成就,但“三农”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贫困和落后,而贫困和落后必然导致生态基础的破坏和生育观念的落后,因此必须通过快速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才能彻底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那么,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从的实际出发,就是要大力发展具有特色和优势的马铃薯产业。县马铃薯种植面积大,覆盖面广,生产几乎涉及每个农户,只要都种上脱毒马铃薯,产量就可大幅上升,农民的吃粮和饲料问题就可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随着县内外马铃薯市场需求的增加,马铃薯的商品价格节节攀升,已从近年的0.4元/公斤上升到现在0.66元/公斤,发展马铃薯产业的经济效益进一步突显出来。马铃薯营养丰富、全面、平衡、价值高,产业链条长,市场空间广,增收潜力大,需求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因此,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可惠及千家万户,尤其是县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贫困人口集中的马铃薯主产区,对于推动我县的扶贫开发,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推进现代农业的现实途径。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3发展马铃薯产业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根据我实际,要发展有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马铃薯产业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推进农村小集镇建设,促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城乡发展;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加快以马铃薯为主的农村市场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提高农业的组织化和商品率;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大对资金、科技的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培养一批马铃薯专业的乡土人才;发展马铃薯产业,可以通过农村营销协会的培育和发展,使一批农民变农为商,为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认清形势。促进马铃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县委、县政府对马铃薯产业高度重视,1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将其作为我县优先扶持发展的产业之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马铃薯产业进行专题研究,并出台了县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意见》不断加大对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通过全县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县马铃薯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单产水平稳步提高。2011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6.5万亩,单产961.8公斤,总产35105.7万公斤,面积和产量均比往年大幅增长。二是脱毒马铃薯覆盖率大幅度提高。2011年脱毒马铃薯种植面积20.2万亩,单产1164.3公斤,总产23518.86万公斤,覆盖率为55.34%三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开始起步。2011年建成了种薯扩繁基地334亩,其中原种扩繁基地100亩,一级良种扩繁基地234亩。

但是也存在着十分突出的问题,2正确对待存在问题。县马铃薯产业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和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主要表现是脱毒种薯扩繁体系不健全,良种覆盖率不高;农村经纪人队伍严重不足,商品率低;基础设施落后,整体生产水平不高,加工能力弱;支持产业发展政策不配套;投入严重不足;种薯和商品薯生产经营机制不活;专用型品种很少,外销率低,产业化程度低,不适应大市场的需求等。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问题,创新观念,加快发展,实现我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新跨越。

抢抓马铃薯产业发展历史机遇。一是中央连续4年出台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1号文件,3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引起了各级各部门对农业的高度重视,激发了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二是农业部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全国马铃薯优势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多次召开了全国性马铃薯会议,研究产业发展对策和技术措施,把毕节地区作为孙政才部长的工作联系点,并把马铃薯产业作为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三是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在十一五”期末实现脱毒薯类1000万亩的目标,2011年投入2000万财政资金用于发展马铃薯产业,并对毕节地区进行了项目倾斜。

鲜薯供应时间长,县发展马铃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具有较好的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优势;二是马铃薯具有淀粉含量高的品质优势;三是一年四季均可种植。有利于满足市场需求的周年生产优势;四是工业污染小,农用化学药品施用量少,有利于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品牌的质量安全优势。同时我县产业发展起步晚,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市场开发、加工增值、效益提升上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做大做强我县马铃薯产业,实现马铃薯产业跨越式发展。

三、强化措施。努力开创我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为了扎实抓好我县马铃薯产业发展。及早谋划今年马铃薯生产,认真抓好面积落实、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马铃薯产业顺利发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因地制宜制定全县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一是要科学制定和认真实施产业发展规划。要按照《全国马铃薯优势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推进全县马铃薯产业发展。

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二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马铃薯产业发展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已成立了马铃薯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局,各乡镇也要成立以乡镇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镇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马铃薯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在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并抽调专人具体负责抓好此项工作。

县财政将投入200万元资金,三是要加大资金、科技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今年。专项用于马铃薯产业发展。同时,要在省、地、县加大投入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加强马铃薯优势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批标准化商品薯生产基地和加工专用薯基地。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和业务部门的支持,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进程。各乡镇也要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筹措资金,协调组织农民贷款,加大对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投入。

进一步完善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制定和完善脱毒种薯质量标准及生产技术规范,四是要提高脱毒种薯生产水平。着力加强脱毒种薯扩繁基地建设。逐步建立适合我县实际和市场需求的马铃薯种薯质量控制体系;加强种薯生产、贮藏和销售环节的监管,确保种薯质量;全力打造我县马铃薯品牌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

优化品种布局结构,五是要推广普及先进实用技术。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技术实施方案,明确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重点推广马铃薯种薯脱毒、少免耕栽培、覆膜栽培、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机械化生产、贮藏保鲜等八大关键技术。

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农业部门要在重要农时季节,六是要加强产业指导和服务。各乡镇要按照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

马铃薯高产示范点上,七是要积极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把高产创建作为今后发展马铃薯生产的重要措施。集成组装高产栽培技术,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获”做到有投入、有检查、有验收、有表彰,将品种和技术的潜在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引进培育加工企业,八是要全方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抓好马铃薯加工生产,延长产业链,提高马铃薯商品率。

积极组建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九是要按照“政府引导、民间组织、市场运作”方式。组织生产物资供应,做好技术服务、信息、组织生产及产品推销等服务性工作,组织农户进行生产和产品收购,抓好市场营销,以市场带基地促发展,推进市场流通网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