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三治三提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12-07 05:15:00

干部在三治三提推介会发言

经乡党委研究同意,今天召开全乡“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剖析查摆阶段动员会,主要任务是以刚刚闭幕的县委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总结回顾学习讨论阶段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剖析检查阶段各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扎实的措施,持续深入地推进“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刚才,纪检书记靳铁刚同志对第一阶段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党委副书记李传忠同志宣读了《乡“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剖析查摆阶段实施方案》,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下面,根据领导小组的要求,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肯定成绩,巩固学习讨论阶段活动成果

按照市委、县委部署,今年7月1日起,我们启动了为期半年的“三治三提”专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乡各单位、各站、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特别是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截至目前,我乡“三治三提”专项活动第一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从第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来看,第一阶段活动推进有力、气氛浓厚、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是全乡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开展“三治三提”专项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二是工作作风发生了明显转变,出勤出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迟到、缺岗、工作期间打游戏、炒股票以及工作日午间饮酒等“庸懒散”行为明显改观;三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对此,乡党委是满意的,人民群众也是充分认可的。

总结学习讨论阶段的各项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思想发动充分。乡党委先后召开“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动员会、推进会,对活动进行广泛动员、强力推进,较好地解决了对“三治三提”怎么看、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二是学习扎实深入。全乡各单位、各站、所紧密联系单位及自身作风实际,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查摆问题相结合,学习与促进工作相结合,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三是活动内容丰富。各单位、各站、所坚持将“三治三提”专项活动与促进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结合,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四是宣传氛围浓厚。突出正面引导,通过市、县乡流媒体、互联网、编发简报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三治三提”专项活动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少数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口工作繁忙,没有真正参与进来,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厌倦情绪、应付思想及躲避念头。二是活动进展不平衡。个别站、所抓学习不够深入,行动迟缓,规定动作不去做,自选动作懒于做,活动声势不够、氛围不浓、效果不佳。三是结合实际不紧密。个别站、所的活动表面化、形式化,泛泛而抓,没有真正结合当前形势,把重点集中到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上。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予以解决。

二、狠抓关键,明确剖析查摆阶段各项任务

从今天起,我乡“三治三提”专项活动正式转入剖析查摆阶段。这一阶段既是对学习讨论阶段的深化,又是搞好下一阶段整改提高、建章立制的前提和基础,能否扎扎实实抓好这一阶段的活动,真正把问题查摆准确、查摆到位,把根源剖析深刻、剖析透彻,是“三治三提”专项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关键,决定着整个活动的成败。各乡直各单位、站、所要按照乡党委的部署和《剖析查摆阶段实施方案》的要求,突出抓好查摆剖析重点、抓好关键环节、抓好关键步骤,找准查深存在的问题。

一要突出剖析查摆重点。刚才,李传忠同志宣读的《剖析查摆阶段实施方案》中,列出了思想、作风、能力、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五个方面的“庸懒散”问题。这二十个方面只是一个大方向,目的是引导大家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和岗位实际,开动脑筋,真查真摆,着力查深层次的问题、查工作中的顽疾、查症结根源,而不是让大家蜻蜓点水般对号入座,比葫芦画瓢,敷衍了事。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人员岗位职责不同,查摆剖析的重点也必然不同。所以,在剖析查摆时,各单位必须立足于解决尽心尽力问题,紧密结合单位、站、所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实际,紧密结合各自思想、作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从工作上找差距,从作风上找不足,从思想上找根源,分层级、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把问题找准,把根源剖析透,把努力方向理清,真正弄清楚应该破除什么样的旧观念、确立什么样的新观念;应该摒弃什么样的不良作风、弘扬什么样的优良作风;应该整治什么样的不良环境、打造什么样的优良环境;应该革除什么样的旧形象,树立什么样的新形象。对于不能把问题查准查深,连群众反映的、上级掌握的、甚至浮在面上的问题都查不出来的单位和个人,乡“三治三提”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坚决不予审批过关,要推到重来,限期整改,并严肃追究责任。

二要抓住剖析查摆关键。一是做好自我查摆。查摆问题是一个认识、态度问题、勇气问题。现在一些人说别人理直气壮,说自己东遮西掩,讲客观多,讲主观少,这次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乡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看看自己是否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善其事,是否对得起职务、对得起岗位、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群众的期盼。要敢于亮丑,严于解剖,从内心深处、从灵魂深处查找自己在“庸懒散”方面的表现,真正做到热点问题不回避、难点问题不遗漏。二是做好互相查摆。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个谈心,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提出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乡干部之间要相互谈心,互找差距,互相帮助。要按照乡党委要求,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党的事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讲要害不讲枝节,敞开心扉,坦诚相待,真心实意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触及实质、触及灵魂,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达到深化认识、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做好开门查摆。要坚持开门查摆剖析,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充分相信群众,充分依靠群众,真诚让群众帮助查问题、找差距、评成效,真正做到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要通过召开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意见。乡“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办公室将适时开展一次群众集中评议活动,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奖优罚劣、追究问责的依据,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各单位、站、所要对查摆出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建立整改台帐,为整改做好准备。特别是对服务群众、对优化发展环境有重要影响的关键站、所和关键人员要重点查摆,切实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查准确、查全面。要认真开展组织点评工作。乡党委、政府领导要对党政班子成员、各站、所要对本单位每名同志平时庸、懒、散方面的主要问题和症结表现一一点明、指正,提出整改要求。四是做好边查边改。坚持边查边改、交办整改、问责促改并重,把整改贯穿剖析查摆阶段始终,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乡形象、阻碍乡发展的“庸懒散”问题。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由一般纪律督查为主转为纪律督查同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督查并重,由问题曝光为主转为曝光同追究问责并重,组织开展服务态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度、办事效率、行政执法等专题暗访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性质明了的,现场处置,给予免职、调离后,再按程序进行处理;问题比较复杂的,及时进行调查后,再严肃处理,确保“三治三提”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三要认真撰写查摆剖析报告。各单位、站、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每位公职人员,要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出高质量的剖析查摆报告,做到查摆问题准确,剖析根源深刻,今后努力方向具体明确。领导班子和公职人员的剖析查摆报告,各单位要严格把关,并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组织评议。乡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和乡直单位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的剖析查摆报告,在本阶段活动结束之前,报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结合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不能客观准确反映班子和个人思想和作风状况,不能真正触动个人心灵深处的,要责令其重新查摆剖析。

三、精心组织,确保剖析查摆阶段取得实效

第一、组织领导要再加强。进入剖析查摆阶段后,我们总的要求是力度更大、标准更高、氛围更浓,必须进一步加强对“三治三提”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各部门、站、所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亲自部署、亲自抓,做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谈心、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边查边改、带头撰写剖析查摆报告,做“三治三提”的示范者、推动者、实践者,带动干部上层次、工作上台阶。乡纪委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时时把阶段性各项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

第二、安排部署要再深入。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全乡剖析查摆阶段实施方案》精神,迅速研究制定阶段性方案,对本阶段的各项活动任务进行细化,对每一个规定动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要及时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学习传达乡党委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作动员讲话,对乡党委开展“三治三提”专项活动的意义、决心和剖析查摆阶段的工作重点及方法步骤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解决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的模糊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乡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确保思想认识和活动推进双到位。

第三、督查指导要再强化。乡活动办公室、乡督查督导组、监督问责组、考核验收组、乡直活动组要切实负起责任,采取明察暗访、督查督办、定期通报等措施,深入到各乡直部门,对这一阶段各个重点环节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对活动开展不认真、走过场,评估不合格的,不予转段,并在全乡通报。

第四、宣传氛围要再营造。乡活动宣传报道组要进一步强化正面引导,鞭策批评落后,创新报道形式,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攻势,广泛宣传“三治三提”专项活动成效,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感受我们各级干部、广大公职人员在活动中的新变化。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及时向乡活动办公室反馈活动开展情况和体现自身特点的典型经验做法,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同志们,“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乡党委、乡政府对我们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我们有着更多的期盼。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做好深入剖析查摆阶段的各项工作,不断把“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引向深入,以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乡的争先求突破、实现再跨越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