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财政工作会的精彩发言

时间:2022-12-06 03:38:00

县领导在财政工作会的精彩发言

同志们:

根据县政府研究,今天召开县政府财政工作会议。往年的财政工作会一般是财政系统的工作会议,今年结合我县财政工作所承担的任务,面临的形势,决定召开全县性财政工作会议。会上把全县财政的整个家底交代给大家,同时也是对财政系统所做工作的肯定。会议邀请了县委、人大、政协领导出席,参加会议的还有税务系统、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前面,王敏同志作了一个很全面的、很具体的财政工作报告,把该讲的都讲到了,把该要求的都要求了。会上表彰奖励了财政工作的先进乡镇、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尽管只奖励了三个乡镇,但这是一种姿态,一种导向,表示财政工作与乡镇是紧密相连的。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后,财政局积极主动建议把市财政奖励给县财政的资金拿出来对乡镇进行奖励,以表达社会各方面、乡镇政府支持财政工作的感谢。永涛同志对整个全县财政工作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的这些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能够贯彻落实好。下面,我就财政工作讲三方面意见。

一、对近几年我县财政工作情况的基本估价

在我接触镇巴财政工作的三年时间里,对咱们财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财政工作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感受越来越深。三年来,全县召开了几次系统性的财政工作会议,每次来开会,我们的财政系统都给我一种新的认识,展现出一种新的风貌。这是一支善打硬仗、善于创新的队伍。今天县政府召开全县财政工作会议,我对财政工作的基本估价,把它概括为几句话:“队伍精干、善于创新、工作扎实、管理规范”。

队伍精干。无论是局领导班子、中层、站所到一般干部,财政这一支队伍是靠得住,能够打硬仗、过得硬的队伍。通过这三年的接触和感受,我也强烈的感受到了财政干部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善于钻研业务,勇于创新。无论是以前的领导班子还是现任的领导班子都是可靠的,在系统内是有较高威望的,赢得了全县各方面的肯定。我们的财政干部队伍,普遍业务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大家学业务、钻业务的积极性非常高。咱们有一批专业会计人员队伍,镇巴财政人员人数不多,但所拥有的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专业技术人员数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我们有15个会计师,年龄大都在35到40岁之间,他们能力强、善于钻业务、善于学业务,素质较强,过得了硬。在机关管理上,从局机关管理到下属单位的管理,都处于全市前列。局机关各科室工作非常具体,相互协调配合,团结共事氛围浓郁。

善于创新。我们是财政创新县,年年有创新,年年有收获,年年受表扬。从年开始,单纯的体制上的创新咱们先后有乡镇消化政府债务、乡财县管乡用、农村税费改革、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局机关信息化管理、乡财县管乡用、财政干部绩效评价体系、会计管理模式、会计电算化远程核算网络、财政文化建设等创新,先后得到了省市肯定,并在省市财政系统推广。勇于创新,敢于创新,没有因为我们是一个山区县,还是财政小县,就畏首畏尾,放不开手脚。而是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创新,让我们的工作走到前面,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和好评,我们引以为自豪,也为我们鼓足了底气。

工作扎实。这体现在各个层面上,无论是财政部门对下的服务,对上项目的争取,还是财政系统内部的管理,都体现了公正、高效。任何时间到财政局机关去,给人的感觉都是规范的。没有人在说闲话、上网聊天,更没有人说坏话。谈的是工作,钻的是业务。工作搞得扎实有效,令人称道。

管理规范。这是各个部门各个机关对财政系统的感觉和评价,是省市财政系统对咱们镇巴财政的感受和肯定。无论是预算管理,还是项目管理,都是规范的,包括财政投资的项目建设,基本上做到了人和钱不见面,管钱的人和用钱的不见面。按一整套制度兑付,基本上做到了财政预算管理的刚性。考虑到各个方面基础,考虑各个方面的困难,基本上都能按规范性运作。近几年,城市建设财政投资评审节约了1200万元,光去年就审减了200万元。财政项目监管比较规范,特别是财政投入项目建设,截止目前没有出现问题。

二、对财政系统履行工作职能的要求

财政决不是单纯的业务部门,财政部门肩负的责任大,任务重,使命光荣。财和政要结合起来,财是政的前提,没有财何以为政,政要用纳税人的钱,纳税的钱体现在财上,所以财是政的前提和基础,税是财的前提和基础,这是辩证的统一关系。政离不开财,财离不开政。财离开政是空中楼阁,政离开财难以运转,财和政要合二为一。

财政工作主要体现在“收、支、管”上。任何时候,各单位一定要把握政策,把该收的一定要收上来。乡镇当年的协税也是重要的财政收入。这些收入反映了当年我们的财政状况。这几年,中央取消了农业税,现在“收”的职能在不断弱化。农业税取消,工业上我们不是没有税源。有些人认为我们财政人员现在是没有工作可做了,没有作为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对乡镇而言,不是没有任务,而是任务更艰巨,更具体化了。不是没有工作,只是因为税源不够,我们要关注税源,支持税源,想方设法开源。现在我们没有给乡镇部门下达税收任务,只是协税,这部分比重很小。但这并不意味领导责任就没有了,就可以不关注税收了,不关注财政收入了。当了三年乡镇长,没有税源增长,没有引进新项目,没有增长收入,还是老样子,我认为这不能算是一个优秀、合格的乡镇领导。如果我在这儿当县长,税源还是那些税源,企业还是那些企业,不能算是优秀县长,所以我也在想办法如何引进一些项目、新办一些企业,尽可能做大财政蛋糕。我们县上现在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资源性收入,所以我们要做大煤矿企业,争取更多财力支持。我们一些有煤、有其它资源或者有企业的乡镇一年到头都有操不完的心,说不完的话,责任重大,的确很幸苦。但你们发展了这个地方的经济,明确了发展之路,这也是你们的功劳。县上这块也没有闲着,县上领导班子都在关注,都在积极想办法招商引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增加财政收入。

在支上,这些年,财政部门努力向上争取,要回来不少的项目和不少的资金,这也是收入。这些资金全用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所以全县现在大局稳定,社会和谐。假如没有这一大笔资金,我们的日子会过得很艰难,很辛苦,许多事情就没有办法办理。这里向大家通报个情况,咱们事业单位预发的绩效工资在全市算是比较高的,执行的是市本级标准,按1.2万元给大家预发。这里面有政策因素,但与我们县财政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年,不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按年人均1.68万元预算到位。如果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上面政策还没有来,仍按年1.2万元给大家预发,一旦上面政策出台,我们马上按标准给大家补发。请大家理解并吃透政策,下去做好解释宣传工作,确保人心稳定和工作顺利进行。今年财政形势严峻,而且不是一般的严峻。县里面今年要办的事很多,需要很多钱。光是交通建设就要7000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加之民生工程、“三农”投入、消化“普九”债务、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到位等等,更是处处需要钱。大家也知道我们县的财政状况。今年县上确定为交通建设年,要建设1200公里的任务。前几天省交通厅长来我县调研,明确表示支持县上的公路建设,但需要县上配套的资金达7000万元。这个机遇难得,老百姓盼了几十年没有办成的事,打破制约镇巴经济发展的瓶颈公路建设大好机遇就摆在我们面前,公路不修不行。要修,但这个钱从何而来,实在不得已,那就要争取全县人民的支持和配合,大家一起筹措资金。当然万不得已才会这样。这主要是体现了举全县之力,办事关全县人民福祉的大事的一种姿态,一种意识。希望大家对今年全县的收入、财政形势和国家的政策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在管的方面,过去不论是预算还是非税收入、工资统发方面,财政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政策,创新了一些理念。通过消化乡镇债务、乡财县管乡用,把大家从如何筹钱发工资的困窘中解放出来,工资让大家不再担心。现在的情况是建设项目越来越多,财政投资越来越大,财政部门和乡镇如何管理项目,管理资金,让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如何管好项目资金,不准挪作它用,不准买车,搞招待,胡支乱花。特别是涉农资金、民生工程资金,这是事关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涉及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威信问题,绝对不敢在这些方面打主意。没有钱花过穷点。如果是各部门、各乡镇自己经过努力争取到的,大家可以把日子过得好点。对于买车,我主张是有用的就不要再买,不要超标购买。没有车的乡镇因为工作需要,还要想方设法买,但要买就买新的,实用性强的。镇巴山大沟深,交通不好,不要贪图便宜,造成安全事故发生。今年县上对公务用车将出台新规定,希望大家配合搞好这项管理工作。今年将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所有国有资产处置都必须经过政府同意,并且将处置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这项改革已势在必行,如有的部门搞门面房出租,一签合同就是十几二十年,装修时花好几万,收租金才几千元,甚至租金收不回来还倒贴。就如“放牛的把牛放没了,反过来还要要放牛钱”。对于校产管理问题,今年文体局、财政局和乡镇要就辖区校产谁来管、怎么管拿出新的办法,要征求乡镇、老百姓的意见。国家投资和群众投劳集资修建的,所有权属于国家,使用权交给当地。对于因合村并校后留下的校产一定要妥善处置。即不能造成资产闲置,又不能在处置过程中人为造成资产的流失。我们一定要把好关口,妥善管理,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三、对各机关、部门和乡镇如何支持、理解、抓好财政工作的要求

刚才王敏同志在报告中、永涛县长在讲话中都提出要理解、支持我们的财政工作。财政工作不容易,特别是穷县的财政工作更不容易。今天这里需要资金,明天那里需要资金,有的甚至是领导有批示,有些部门和单位不自觉,什么都想要,要了还想要,这就让财政工作的同志很为难。我们的钱少,来之不易,要用钱的地方又太多。这点希望我们的各级各部门都要理解,用当家的姿态来对待财政工作。以往开会都是开财政系统内的工作会,没有开过全县性财政大会,有时也只是在全县性的大会上强调要重视财政工作。但今年面临的财政形势不同,我们的县情今年也不同于往年,这就更要大家高度重视财政工作,是真正意义上的重视。只有重视了,支持了,搞好了,我们的各项工作才会有力进行。对于大家要的钱,给了,就一定要把事情干好,不要对不起这个钱。

近年来,省、市财政对我县财政工作是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的,也给了我们一系列的优惠和偏爱。今年,希望我们的乡镇和部门按照上级的安排,不留空白,主动出击,选好对接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缓解财政困难,全力以赴,把镇巴建设得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