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工作大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11-15 09:03:00

县档案工作大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档案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努力奉献的全体档案工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希望全县的广大档案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使我县的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一年来,广大档案工作者紧紧围绕县委和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对历史高度负责、为社会竭诚服务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档案工作,为推动县的三个文明建设以及创建平安、和谐、进位追赶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希望全县档案工作者继续发挥这种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更好地运用档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做好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扎实推进我县档案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县档案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刚才同志在讲话中都谈到了,我就不再重复,同志就全县年档案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各乡镇、县直部门认真抓好落实。我想就如何做好档案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1、档案工作是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其他工作无法替代的。档案工作的根本职责是维护党和国家的历史真实面貌,是为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服务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一是服务经济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加快经济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管理,档案工作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对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具有极为基础又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档案又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真实记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凭证价值,任何经济活动都不能离开档案,档案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发挥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维护社会稳定。一方面档案是各个历史时期的真实记录,保存并利用好这些档案可以使后人直接了解到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自然、地理、气候、灾害等方面的历史状况,为党和政府决策行为的科学化提供历史经验以及可借鉴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由于档案是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历史材料,其独特的凭证和参考作用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促进文化繁荣。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文化需求急剧增长。档案作为一种社会历史文化财富,是科学研究、文化教育、艺术创作等社会活动的宝贵资料和生动素材。繁荣文化市场、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也就离不开档案。

2、档案事业是社会各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档案事业是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档案事业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事业,是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牢不牢固,我们广大档案工作者是有责任的。档案作为记载人类思想认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生产劳动等活动的精神产品,是重要的社会文化财富。它具有文化存贮的功能(我们好多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都是依据历史档案,然后再进行再创作而形成的作品)、社会教育的功能(档案部门大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知识生产的功能(档案作为人类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后人只有通过获取前人创造的文化和知识财富,才能进行知识的再生产)、资政决策的功能(通过档案可以了解前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对于保证决策正确,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因此档案事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党和国家明确要求将其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予以加强。

3、坚持并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也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档案事业是一项永恒的事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省、市档案部门的安排部署,当前档案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抓好农村档案、社区档案、重点项目档案以及民营企业档案等工作,由管理机关档案向基层组织延伸,由单一的纸质文书档案向多种载体材料的延伸。农村档案、社区档案搞好了对我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也应加强,民营企业在我县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为我县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做好这些部门的档案工作,对反映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很好的证明作用。社会在不断的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档案的载体也在不断的丰富,由过去的纸质载体到现在的磁带、磁盘、光盘。这就要求我们的档案工作人员也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以适应档案事业不断发展的要求。

二、档案部门要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走依法治档的路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河北省档案工作条例》、《河北省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及文件的规定进行执法检查,属于业务生疏问题要边检查边指导,以指导代培训;属于单位领导重视不够、档案意识不强的要在检查中逐步纠正过来;属于丢失、损坏、转移档案资料或不建档案的部门,要限期整改或弥补,无法挽回的损失该通报的要通报,该罚款的要罚款,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只有走依法治档的路子,我县的档案工作才能持续稳定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加强档案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广大档案工作者也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档案工作是一项知识性很强的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不要随意更换档案工作人员,因为这项工作不是很快就能熟悉的。以后档案人员都要持证上岗,凡没有经过档案业务培训的人员不能从事档案工作,要先经过培训才能上岗。档案人员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档案管理工作也越来越现代化,档案检索要通过微机来完成,以及将档案信息上网资源共享,我们查档案就不用再到档案馆(室),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查找了,如果不加强培训以提高档案人员的素质能够跟上档案管理的要求吗?所以我们要在保证档案人员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加强对档案人员的培训,使他们尽快跟上档案管理现代化的要求。

同志们,档案工作非常重要,它事关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事关社会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部门回去后按照档案部门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工作的落实,促进我县档案事业的发展,为我县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