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领导科学发展观党务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11:34:00

市委领导科学发展观党务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在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展开的关键时刻,市委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党务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永革、锦霞、春林和李科同志分别对组织、纪检、宣传、统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的党务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要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党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在2008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紧贴第一要务,立足开拓创新,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任务落实,使全市党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组织工作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争创发展型班子、百名干部赴一线和“社区党建百日推进”等活动,率先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及时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金,启动实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致力发展、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奥运火炬传递等重大节会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我爱敦煌”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大型宣传战役,有力提升了城乡文明程度,扩大了敦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千人评机关”活动,扎实开办“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统战工作坚持团结和谐的主题,凝聚各方力量,调动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经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党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党务部门的整体功能和自我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二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党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虽然仍在持续,但经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不会变,全球产业梯次转移的趋势也不会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投资、拉动内需、刺激增长的政策措施正在发挥积极效应。从我市来看,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市经济势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全市上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我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产业优势逐步显现,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可以说,我市已全面进入重大项目的攻坚期、旅游产业的转型期、城市建设的扩张期、工业发展的加速期和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全市发展与建设的各项工作将更加繁重,任务将更加艰巨。这就为党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三要牢牢把握新时期党务工作的新要求。“围绕经济抓党务,抓好党务促发展”是做好党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市十四届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打造“魅力敦煌、艺术之都”为目标,着力推进城市特色化、工业园区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中心,也是全市发展的大局,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党务工作者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党务工作的关系,不断提高领导和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准确把握时代和社会前进的脉搏,贴近全市工作大局,谋划各项工作,为市委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必须找准自身的坐标点、工作的着力点、服务发展的结合点,虚功实做,克难求进,多为发展出凝聚力、出向心力、出生产力,使党务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努力开创全市党务工作新局面

组织工作要立足于选贤任能、强基固本,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要选准干部,建好领导班子。积极探索差额选拔任用干部的办法,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干部,特别要注重培养和选拔“80后”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论英雄,凭工作实绩用干部,真正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作风好、群众满意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通过正确的用人导向,褒奖那些工作优秀、贡献突出的干部,支持那些作风扎实、一心干事的干部,鼓励那些思想解放、敢闯敢干的干部,鞭策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着力打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机制,真正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能够经受重大考验、勇挑重担的坚强领导核心。二要搭建平台,锻炼干部队伍。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新格局,全面实行干部培训学时学分制管理,促进党员干部教育经常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采取集中抽调、岗位交流、下派挂职、领办项目等多种形式,组织一批干部到城市拆迁拆违、企业改制、项目攻关、结构调整、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进行实干锻炼,培养干部临危受命、担当大任的必胜信心,锻炼干部科学判断、勇于实践的工作能力,锤炼干部知难而进、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三要打牢基础,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加大在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经纪人队伍和“两新”(新经济、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全面加强农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各个领域的党建工作,着力拓展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党组织设置模式,纵深推进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积极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全面推行农村党员“星级管理”工作,切实改进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县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即将全面启动,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酒泉市委的总体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程序,扎实开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纪检监察工作要立足于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一要继续加大干部作风整顿力度。纪检监察部门要继续把干部作风整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抓什么问题的原则,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实质,重点整治那些不遵守工作纪律、工作效能低下、背后说三道四、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二要加大重点部位的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把监督制约贯穿于权力行使、资金运作、资源调配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特别是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单位,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相对集中的领域,确保权利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延伸到哪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要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近两年,我市党员干部队伍中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要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对那些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挪用公款、中饱私囊,胡支乱花、挥霍浪费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人和事,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还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确保本乡镇、本系统、本单位不出问题。

宣传工作要立足于凝聚人心、鼓舞干劲,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要在展示名城形象上加强对外宣传。紧紧围绕打造“魅力敦煌、艺术之都”这一目标,找准切入点,选准新角度,精心策划一批大的宣传战役,把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宣传出去,把我市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宣传出去,把我市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优势资源、优势项目宣传出去,把我市的发展商机和美好前景宣传出去,充分展示开放、发展、文明的敦煌新形象。二要在服务全局发展上强化舆论引导。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采访的镜头对准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一线,把报道的目光聚焦于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把新闻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全市上下努力营造大干快上、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三要在提升文明素质上抓好创建活动。以争创全国文明城为目标,继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全民道德教育,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要把“我爱敦煌”教育活动打造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赋予更多新的内涵,长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热爱敦煌、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干劲。

统战工作要立足于促进和谐、多做贡献,为加快发展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要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具有人才众多、智力雄厚、联系面广、朋友众多等优点,把统战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政治优势、建设和谐社会的优势。在非公经济领域上,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职能作用,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家等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工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广泛参与公共事业、福利事业,在推进敦煌发展中施展才华,大显身手。在民族宗教工作上,要充分发挥民宗局的职能作用,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管理,坚决取缔非法宗教场所,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坚决打击邪教组织,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特别要精心谋划,主动对接,抓好雷音寺扩建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弘扬我市佛教文化。在对外交流联络上,要充分发挥侨联、侨办和海外联谊会的作用,认真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利用地缘亲缘关系,广交深交海内外朋友,不断扩大交流合作,积极宣传敦煌、推介敦煌,招商引资、招财引智,为敦煌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进一步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今年我市的各项工作任务已明确,关键就是抓落实的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以更加开拓创新、更加快捷高效、更加和谐向上的工作作风,不遗余力地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努力形成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思想解放是加快发展的先导,是实现经济跨越的根本动力,实践证明,近年来我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无不得益于解放思想。但是,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还很不够,在一部分人当中仍存在许多思想障碍。主要表现为:一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我们有些干部总习惯于纵向比,自己跟自己比,满足于现有的工作水平,思想上停滞不前,工作上不求上进;有的干部自甘平庸,得过且过,所在部门和单位的工作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多年来局面依旧。二是怕字当头、怨天尤人。有的干部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盲区、改革中的硬骨头,畏首畏尾,裹足不前;有的干部为官一任,几年下来,工作没起色,发展上不去,总是强调客观,唯资源论、唯条件论。三是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有些干部总是凭经验办事,习惯于照抄照搬,靠会议、靠文件、靠口号、靠一般原则来指导工作;有些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面对项目争取、征地拆迁、生态治理、资金筹措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甚至束手无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全市发展大局。当前,要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必须下决心破除上述禁锢我们思维、束缚我们手脚、制约我们发展的陈旧观念,通过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领导方式的转变,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观念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

二要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形成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的精神状态与工作作风。我们一些领域的发展步子不够快,工作打不开局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部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形式主义、落实不力。有的干部热衷于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工作专门做给领导看;有的对工作部署合意的就干,不合意的就应付,工作有始无终,难以落实;有的一干工作就摆困难、讲条件,张口闭口就是要人、要钱、要编制,工作缺乏主动性。二是身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的干部没心思学习、不安心工作,忙着托关系、找路子,盼着调整,想着升迁,心思根本用不到工作上;有的干部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做,碌碌无为,不求进取;有的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充耳不闻、熟视无睹,致使一些问题久拖不决,越累越大,甚至诱发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三是团结涣散,缺乏合力。有的干部擅长于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有的喜欢拨弄事非,在背地里议论他人,说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话,干部之间相互埋怨、相互排挤,工作上缺乏合力。四是贪图享受、纪律松驰。有的干部整天沉溺于酒场牌桌,热衷于迎来送往,贪图安逸,喜好享乐;有的干部自由主义作风严重,开会请不来,外出不请假,自由散漫、松松垮垮,脱岗溜号、迟到早退习以为常;更有极个别的干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参与,偷猎盗猎,贪污腐化,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切实找准在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增进团结,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三要着力强化服务,努力形成权责明确、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服务环境越来越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应当说,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的服务环境已得到明显优化,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拖拉、效率低下。有些部门服务意识淡化,凭人情、凭关系、凭好处办事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有些部门审批程序繁琐,环节太多,甚至相互制约,推诿扯皮;个别干部业务不精、工作不熟,总是迟一步、慢半拍,工作拖拉,敷衍应付。二是本位至上、不顾大局。有些部门本位主义严重,部门利益至上,对上级的政策有好处的就执行,没好处的总要找借口推三阻四,贻误了全市发展大计;个别部门口头上服务,行动上作梗,只许愿,不践诺,主要领导放行,中层干部“卡壳”,事情越到下面越难办。三是体制不顺、权责不明。有的部门该管的事管不好,不该管的事到处乱插手;有些部门遇到有利的事都争着管、抢着管,遇到难事互相推,没人敢负责。上述问题的要害在于权力部门化、权力利益化和利益个人化,根源在于少数部门和干部“官念”、“杂念”、“欲念”太浓,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意识淡薄。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效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对效能低下、执行不力、政令不畅、影响发展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不论是谁,不论是哪一级,都要一追到底,进行严肃处理。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全市党务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努力把我市党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进敦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