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结对帮扶管理工作发言

时间:2022-09-06 06:11:00

区委结对帮扶管理工作发言

责任所系,同志们开展好结对帮扶活动。形势所迫,任务艰巨。一定要按照市委“两抓两促进”工作思路,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克服困难、扎实工作,认真搞好结对帮扶工作,用实实在行动和效果赢得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创建和谐社区,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贡献。

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年帮扶工作,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区结对帮扶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年全区的结对帮扶工作,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帮扶工作,全面提高结对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下面,讲以下几方面的意见。

一、年工作的回顾

市区两级领导亲自参与和带动下,做了扎实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年的结对帮扶工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

下设帮扶办公室并从相关单位抽派了专门人员常抓此项工作,一是完善了帮扶工作机制。区上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各帮扶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帮扶网络。并且健全和完善了由区级领导分线抓、单位领导亲自抓、签订目标逗硬抓的帮扶工作机制,确保了帮扶工作的质量。

落实了帮扶任务,二是制定了帮扶工作措施。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构建和谐社区活动的意见》明确了帮扶主体和对象。制定了考核奖惩措施,切实把结对帮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深入社区,三是实施了卓有成效的帮扶。广大帮扶干部认真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结对户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不仅为他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了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而且变“输血”为“造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结对户就业难、就医难、上学难、行路难等问题。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马道蓉在见面会当天,就来到学院街社区她多年来一直帮扶的困难户家中慰问,送去300元慰问金和各种生活用品,此后马书记经常到家中走动、看望,牵挂着他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并将其纳入零就业家庭,想方设法为丈夫在建筑工地上找了一份工作,又将其儿子介绍到酒吧工作。副市长谢华国在对舞凤燕儿窝社区长期患病的林碧慧一家进行帮扶时,不仅送去了钱物,而且还亲自将林碧慧带到医院去检查病情,并为其解决了医疗救助金元。

区的结对帮扶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四是拓宽了帮扶渠道。帮扶干部的带动下。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到帮扶活动中来,汇成了强大的帮扶合力,使我区的帮扶渠道不断拓宽,帮扶主体不断向社会延伸,形成了人人投身帮扶,个个创社区和谐的帮扶格局。军分区广大干部职工为帮扶对象送来了棉衣、棉被等325套(件)和元的现金;区工商联积极引导和组织下,全区30名民营企业家为西湖街、和平路社区的困难群众送来了价值8900元的米、面、油等物资;好又多”为和平路社区的特困家庭送来了米、油、茶叶等物资,并为社区建设捐款元;百货大楼店”广大职工为城区的90名特困低保户捐现金2万元、物资价值1.8万元;顺庆区内的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等宗教界人士也伸出援助之手,捐赠大米4000斤;家住石油学院的陈英老人,今年80多岁了从电视上看到市、区机关干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后,将平时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3000元钱拿去购买了100件防寒服捐献给了区帮扶办,请帮扶办的同志代她转赠给贫困家庭。

全区已有2606个特困家庭与市区干部结成了帮扶对子,目前。区级干部捐款14万元,物资折合10万元,提供工作岗位24个,提供致富信息104条;接受社会捐助的钱和物资价值达17万元。共计向结对户提供帮扶的钱物价值达42万余元。

报名参加活动的干部已达2600多人,结对帮扶工作自开展以来。许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率达100%,如区政府办、区地税直属分局、团区委、区民政局等。区政协还将帮扶主体延伸到全区的政协委员。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和帮扶下,区的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转变了干部作风。这次帮扶活动中。深入社区,走进贫困户家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去发现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突出问题,做困难群众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帮助结对户的同时,使自己也受到教育,转变了工作作风。区委副书记、区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国兴与自已的结对户王素莲结成对子后,经常到家中去看望,送去了钱和物资,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对她说,亲戚了有什么困难一定要给我说。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蒲国与帮扶对象郭红兵结成对子后,隔三差五带着全家人去看望这户“穷亲戚”为其在潆溪大百合农业科技园找了一份工作,并为其读大学的儿子资助学费达多元。

(二)维护了社会稳定。帮扶活动解决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许多冷暖急难问题。一批批贫病交加的群众看到生活的希望,广大困难群众泪水少了笑声多了怨气少了赞扬多了更多的困难群众在帮扶干部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下,进一步了解了党的政策,理解了国家面临的暂时困难,理顺了情绪,减少了怨气,把这些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处理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区和谐。自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市区机关干部深有感触的现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来上访的人数明显减少了广大机关干部今年过了一个“清净年”

(三)理顺了干群关系。结对帮扶活动架起了一道政府、社会和困难弱势群体之间爱的桥梁。自活动开展以来。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使他真正感受到干部就是亲人,党和政府就在自己身边。区人大副主任淳定清,先后多次来到帮扶对象花园坝社区杨长清家,杨长清家里非常困难,本人长期瘫痪在床,老伴体弱多病,儿子是哑巴,女婿外出打工时因伤骨折,全家几口人只有靠女儿一人在家照顾,生活极度困难。淳定清副主任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全家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区政协主席苏世琼与自已的帮扶对象罗沁结成对子后,经常提着东西到家里去看望,象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着这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并为其女子读大学每学期负担了1000多元钱的学费。区政协还在合众街社区为特困家庭设立了3万元的创业基金,目前已有5人依靠创业基金开始创业,步行街做起了小生意。北城街道办事处,不仅对帮扶对象给予困难上的帮助,而且还给每一个帮扶对象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慰问信,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困难。正月十五,北城办事处的全体帮扶干部来到兵马堂解困房与帮扶对象一起吃饺子过大年。

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干部的帮扶视野不够开阔,区的结对帮扶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认识还停留在直接的资金、物质投入上;二是个别干部虽然与贫困家庭结成了对子,但热情不高;三是帮扶内容和质量上有待改进和提高,偏重“输血”不重视“造血”对特困户的长效帮扶办法不多。这些问题都需要我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年的工作任务

(一)统一思想,明确主题,充分认识结对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战略举措,1、这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展结对帮扶构建和谐社区活动的决策。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执政为民"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把顺庆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样板区的实际行动。建区十多年来,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随着改革的深化,顺庆城区特困问题日益突出,下岗失业人员达14000多人,吃低保的有3万多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是实现共同富裕。贫困人口也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成员,特困人口的不断增加,不能说我真正到和谐社会。这些问题作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战略问题,现实地摆在面前。因此对城市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让他共享改革的成果,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决不是权宜之计。各单位、各部门要真正领会市委、市政府做出这一决策的重大意义,从战略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和切实做好帮扶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市区两级部署上来。

对样板区建设是一个大的促进。把顺庆建设成为市的样板区,2、这是一个有力的促进。首先。市委对顺庆发展提出的全新希望。建设样板区、构建和谐顺庆的进程中,迫切需要城市每一位市民的参与,迫切需要心齐气顺的创业环境,迫切需要汇聚来自各方的发展合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理顺情绪,解决居民疾苦,构建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用发展的成果实现“样板”用和谐的成效体现“样板”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为建设样板区作出更大的贡献。其次,对干部爱民助民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大的促进。广大机关干部要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觉加强学习,熟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有理有节向群众做好法律和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依法依规参与结对帮扶活动,提高了解社情民意的能力、协调不同群体利益关系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活动中打牢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第三对干部作风转变是一个大的促进。活动开展过程中,广大帮扶干部通过“零距离”接触群众,体验生活,体察甘苦,嘘寒问暖,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结对户心灵的沟通者、法律的宣传者、矛盾的调解者和困难的帮扶者,可以进一步锤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市委王宁书记亲自召集研究,3、这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市委、市政府对结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高先海市长、唐文金秘书长多次召集市区分管领导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并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关于组织市区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构建和谐社区活动的意见》可以说,这次结对帮扶活动,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中、省、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搞好是没有道理的能不能做好帮扶工作,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干不干实事的问题,对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能力、工作水平的一次实际检验。因此,各帮扶单位和每一位帮扶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迅速行动起来,再掀起结对帮工作的新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这一重大考验。

(二)明确目标。努力抓好今年的结对帮扶工作

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板报、标语、简报等各种舆论工具,1、大力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帮扶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成果,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全社会营造帮扶工作的浓厚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使帮扶活动产生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同时,顺庆党政网上建立帮扶信息平台,开辟结对帮扶专栏,口号为“有您参与帮扶,社会更和谐”进行帮扶政策宣传和问答;推出各职能部门的救助项目;同时将结成的帮扶对子和各种帮扶信息在网站上及时公布,供领导和工作人员分类查找信息,也便于全社会监督。

区劳动保障局、就业局、科协等相关单位将免费为帮扶对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班4-5期,2、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今年。培训内容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做到学而有用、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帮扶对象的劳动素质和就业能力,让他成为适应现代工业生产需要的合格人才,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工商局、劳动局、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等相关单位举行专门为帮扶对象就业安排的职业招聘会,3、举行专场职业招聘会。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的基础上。邀请本地和外地的用人单位参加,促成供需双方成功“结对”同时,引导帮扶对象转变择业观念,珍惜就业机会,从“等、靠、要”向自力更生转变,顺利实现再就业,真正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

晚会现场开展募捐活动,4、帮扶家庭新考入大学的子女纳入“圆梦工程”为今年考入大学的帮扶对象家庭子女一次性解决元的学费。区帮扶办与区慈善会在8月份联合举行一场慈善义演晚会。募捐收入将作为资助帮扶对象家庭子女上大学的专项资金。

帮扶对象身患大病一年住院治疗经费自付部分超过元的或身患重大疾病住院治疗的扣除医保、商业保险、互助帮困金后个人自付医疗费仍很困难的给予个人自付医疗费总额10%20%一次性医疗救助金。救助额度一年不超过1000元;对可治疗疾病的救助,5、帮扶对象大病救助全覆盖。将全区所有帮扶对象纳入大病救助范围。一年不超过元。

即: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孺医院、顺庆区妇幼保健院、李家中心医院、芦溪中心医院、潆溪中心医院及城市卫生服务机构就医时,6、帮扶对象实行医疗优惠服务。凡帮扶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可享受以下优惠:普号费全免、治疗费优惠10%辅助检查优惠10%床位费优惠20%

动员和组织本单位干部积极参与各种帮扶活动,7、各帮扶单位要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督促本单位干部经常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实实在地帮助解决结对户的实际困难。并且根据本单位的职能开展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从资金、技术、信息、文化、教育、卫生等多方面为帮扶对象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各帮扶单位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年在2次以上,并形成制度;每年向区帮扶办报送工作信息4条以上。

增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自觉性,8、各帮扶干部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做党和政府亲民爱民形象的忠实代言人。要以浓厚的爱民之情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与帮扶对象要平等相待,不得在语言和行为上有歧视、侮辱帮扶对象的现象发生,要认真听取民意,注意收集帮扶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问题。政策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尽力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应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逐级上报或协商有关部门解决,并协助帮扶对象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的亲民爱民政策,符合政策的条件下,协助其申请各种救助、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协助其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供就业信息与法律援助等等,对结对户要帮在实处、帮在难处、帮出真情、帮出好的党风,使他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帮扶干部的关爱。每位帮扶干部到结对户家中进行帮扶每年不少于4次,捐赠资助折合金额不低于300元。

(三)夯实责任。确保今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涉及到方方面面,结对帮扶活动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需要各部门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才能确保整个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下去,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签好两个责任书。做好结对帮扶工作,1、明确职责。关键在于领导,关键在于每位帮扶干部是否认真负责。一是帮扶单位要与区结对帮扶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帮扶干部要与本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履行和落实责任书规定的内容,切实把结对帮扶活动摆上重要位置,提上议事议程,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明确具体的分管领导,具体活动要有专人负责,确保责任到人、任务靠身。单位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努力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帮扶中,要密切帮扶对象,保持经常联系,真正动情、动脑筋办实事,不怕费尽千辛万苦,不怕跑遍千家万户,千方百计帮助帮扶对象。

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各单位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2、加强考核。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真正把任务落到实处。区结对帮扶办公室对整个活动继续作好跟踪、检查、调度和指导,对帮扶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事迹要进行宣传和推广,对活动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个人也要及时通报批评,以此促进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年终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纪委监察局、组织部、目标办、区帮扶办等对各单位年度帮扶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将考核结果列为全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确保任务顺利完成。3、严格奖惩。

通过对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年终。认真兑现奖惩。对帮扶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优秀帮扶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并纳入年度评优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没有完成帮扶任务的单位,不能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满意单位”没有完成帮扶任务的干部,不能评为年度“优秀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公务员”同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因帮扶不力、帮扶不到位、工作方法不当等原因造成帮扶对象越级上访的视其情况从目标总分中扣减1-3分,并责令相关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区政府写出深刻检讨对没有完成帮扶任务、年度帮扶工作目标考核位居末位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中扣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