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规划表彰讲话

时间:2022-09-06 04:18:00

工业经济规划表彰讲话

同志们:

年,我市一直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立市之本、富民之基,大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突出抓好金属冶炼、石材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服装纺织等支柱产业的发展,重点做大做强优势骨干企业,加速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市委工业增加值首次增速翻番,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上缴税金首次超过亿元,出货值首次突破亿元,可以说年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步伐最快、喜事最多、成果最好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此我向为发展工业经济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在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体会上李书记、王市长对年工业经济做了全面总结,在此不在详细总结,我重点讲一下我市年工业经济工作意见:

一、年工业经济工作意见

年是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是我市实现“三年进十强”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我市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我们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正视困难,科学把握,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立市进程。年工业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二届十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突破,以民营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要任务,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为实现“双十强”做出积极贡献。

年我市工业经济主要预期目标:

---工业总产值实现175亿元,增长37.79%;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86.21亿元,增长26.5%;

---工业增加值实现43.55亿元,增长31.7%;

---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60.09,增长27.9%。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发挥我市工业经济优势,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使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为此,我们要做到:坚定“一个战略”,做到“一个确保”,实现“四个突破”。

(一)坚定“一个战略”

要充分认清工业经济的重要地位,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牢牢抓住省和市推进辽西沿海经济区建设和开发湾的难得机遇,认真研究利用好政策,立足实际,把全市工业经济工作同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机遇为我所用,力争在吸纳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有新突破,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带动全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

(二)做到“一个确保”

确保经济实力增强。一是抓住年已经竣工项目,力促早日投产达产。年全市共有124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9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在500万元以上项目有42个。德泰公司3万吨电熔镁砂、宏峰碳素2000吨石墨电极原棒、冶金材料厂耐火炉衬等项目已经投产或正准备投产,预计可实现产值18亿元,上缴税金8000万元。二是抓好已经开工的技术改造和续建项目。目前,列入今年续建的项目有9个,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1亿元,年已经完成投资5110万元,其中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续建项目是沈宏公司年产5万吨超细煅烧高岭土、凯美克斯公司年产500吨五氧化二钒、秦仕公司137万件品牌外贸服装扩产、金华冶炼公司年产1万吨化学级工业硅。三是继续抓好工业固定资产投入,增加发展后劲。今年将新上百通5万吨腌菜和净菜、渤海瑞龙1.8万吨海产品加工等重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2.75亿元,新增产值16.05亿元。四是抓好现有的老工业企业,扶持其做大做强。沈宏、华龙、华宇、百通等老企业要重点围绕主业,整合资源,创新技术,强化管理,加快引资融资,加速战略扩张,拓宽销售领域,增加销售收入,迅速做大做强。五是强势推进风电项目的建设进程。年,全市将加大对风电项目的包装和招商引资力度,多中选优,多中选实,吸引更多的风力发电项目落户,使新能源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三)实现“四个突破”

一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实现新突破。要切实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努力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我市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品比重明显偏低,特别是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方面几乎空白,这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努力发展的方向。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市传统产业已有相当基础,占整个国民经济中比重很大,而且接纳了众多人员就业,仅金属冶炼业年产值就实现5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5%,今后相当长时期仍然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一方面要引导鼓励支持沈宏、华龙、华宇等企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做大,另外鼓励其在现有资源消耗总量的前提下,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和产品的科技含量及附加值,精心培育自己的品牌,要多出几个像百通集团、沈宏实业这样的省市名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使之成为乃至工业的“航空母舰”。另一方面要重点建设和引进金华冶炼多晶硅、科诚电器等科技含量高的项目。

二是在项目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一切围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算,集中精力,求得突破。要继续围绕资源优势上项目,围绕产业转移上项目,围绕区位优势上项目。抓好沈宏亚硫酸钠、德泰镁砂等扩改项目,加速大业铁合金金属加工、余积镁砂加工、沈家台重晶石开发等项目建设进程,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今年我们要抓住建设硅产业基地的有利时机,把硅材料做为我市项目发展建设中的重点,要进行跟踪协调,金华的多晶硅项目要在技术力量、基础设施上有突破。在项目建设上要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上档次就是要改变目前规模小,水平低,效益差的状况。上水平就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和传统工艺,加快淘汰落后的设备、工艺和技术。上规模就是要发展资源型、原材料精深加工型产业,要形成连片发展的格局。每个乡镇至少要新上1个固定资产投资超500万元以上项目。

三是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上实现新突破。要积极发展外向型、资源开发型、加工配套型、高科技型和农副产品加工型项目,通过产业配套延伸一批、扶持技改开发一批、转化成果提速一批,确保年内销售收入超500万元的规模企业达到118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6.21亿元。积极扶持沈宏、华龙、华宇、金华、百通等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在形成经济批量上下功夫,要从“船小好调头”转到“船大抗风浪”、“大船好出海”,以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为龙头,组建联合舰队。

四是在工业园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现有的13个工业园区建设,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形成自己的特色,注重引进消耗少、污染少、技术层次高的企业,对高能耗企业和污染企业一律不予安排,对园区内现有企业,要通过更新设备、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等方式进行整治提升。依托我市现有的区位优势,加强对外宣传,发展临港工业,加快铁北、凌南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着力规划好百里滨海工业带,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金属冶炼、油田配套等项目,使良好的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强势,力促自主创新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循环经济项目跑步入园,每个园区至少要新上3个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工业园区总产值要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在园区建设上我们还要根据企业发展,加快建设进度,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多提供一些帮助和支持,对急需解决的问题可以特事特办,鼎力相助。

二、重点工作

一是集中精力抓效益。我们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工业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正确处理好速度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坚决克服“挖到篮里都是菜”,“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要坚持深化改革,向转换机制要效益,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全面推进国有、集体资本退出,盘活资产,提高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快调整,向优化结构要效益,以产业升级和产品竞争力的提高为重点,着力培育支柱产业巩固老税源,积极引进培育高科技、环保型、规模大、对财政贡献大的税源型大项目;要挖掘潜力,向管理要效益,我市民营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阶段,选择适宜的企业制度,有条件的应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达到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发展源动力。

二是千方百计抓新建。今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鼓励支持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循环经济的机遇,把风力发电项目作为提升我市工业经济总量的突破口之一。目前,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等企业与我市已签订了投资50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500兆瓦的风力发电协议,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我们要加紧进行跟踪,督促其早开工、快建设。金厦集团开发兴建的大兴风力发电场在今年力争形成规模。要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培育和争取力度,选择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能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集中力量抓好成盛钠业氯气、金属钠,还原钛等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领导抓落实。今年工业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可以说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大家必须要有个危机感和紧迫感,要把工业经济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各级领导对责任范围内的事情和自己经手的工作任务必须谨慎细致、认真把关,在项目建设上要多创造条件和载体,多为企业发展鼓劲、打气,充分引导好、发挥好企业经营者的发展信心和积极性,把“工业立市”“工业强乡”战略进一步落到实处。今年我们还要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扶制,一包到底,要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尽最大努力促使我市今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的实现。

四是强化责任抓安全。我市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较多,涉及到安全方面的隐患也较多,大家一定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来抓,要加强督促,加强检查,警钟长鸣,建立和完善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充实队伍,落实经费,完善装备,深化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五是注重真实抓统计。统计工作是一项繁琐、枯燥但是异常严谨的工作,如果数据填报不及时、不详细、不准确,可以说后果不堪设想。各级领导和统计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到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强化统计的职能作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信息的真实、准确,使统计更好地当好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和“监测器”。

同志们,要实现把建设成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辽西沿海经济区县市率先发展的领头雁和全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的奋斗目标,可以说希望在工业、重点在工业,压力也在工业,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化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树率先加速发展之志,谋率先加速发展之策,聚率先加速发展之力,闯率先加速发展之路,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义不容辞地为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