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交流反腐倡廉讲话

时间:2022-09-03 05:39:00

发改委交流反腐倡廉讲话

刚才同志宣读了吴官正书记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九位处长结合学习官正书记的讲话,联系各自的实际作了发言,我觉得这些发言的同志都经过了认真准备,谈自己对反腐倡廉问题的认识,有的很有深度,这是九位同志在国庆节前想对共和国要说的,也是这些同志在这样的场合,代表各自处室立下的廉政宣言。这个成果要倍加珍惜,请监察室的同志把这些发言材料认真整理、汇编成册,下发发改委系统机关和委属单位,对照琢磨、学习讨论,这样会取得更大的效果。今天参会的处长们态度非常严肃,听得很仔细,有的同志边听边思考,有的同志不停地记记划划,也有的同志在其他同志发言过程中可能会想许多与此相关联的问题。总的来讲,大家对这次会议从心底里是重视的。

结合这些同志的发言,我也谈点个人的学习体会。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因为这个问题与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悠关,这个问题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说白了,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这几年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也欢欣鼓舞,但对腐败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也感到有些困惑和不理解。随着反腐倡廉力度加大,应该说人民群众信心逐渐加强,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案例在逐渐减少,这是一个基本的方面。那么是不是就风正纪严、无腐败可言呢?也不完全是。因此反腐倡廉、反腐败可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项长期的任务。正如官正书记所指出的,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实施,各项改革不断深入,这些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刚才有的同志谈到,反腐败是一项浩繁的、系统的工程,但说千道万,无非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惩治,一个是预防。有的同志提到要弘扬廉政文化,抵制腐败现象;有的同志提到要筑牢思想防线,运用道德力量来预防腐败。我觉得官正书记这番话,肯定了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为我们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官正书记还提到,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的市场经济规则,减少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凡是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要尽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中央强调,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健全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制度等,这些都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有效措施。从发展改革部门来说,有些是处在腐败现象频发的高发区,有些也是工作职责范围内努力去追求、尽可能把它杜绝在可能发生的领域。官正书记指出,在全国义务阶段公办学校全面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规范高等学校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严格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加大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查处涉农负担恶性案件,治理整顿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问题,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问题。官正书记在讲话当中还多次对涉及我们发改部门预防腐败的重点作了阐述,他指出,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建立政府投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进一步加强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完善建筑市场监控体系和信用体系。

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我们有一项很重要任务,即教育、制度、监督。三项之中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三者有机构成在建立预防体系之中。既然是基础,官正书记在这方面有一系列论述,他说,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严格执行和逐步完善党政干部从政道德准则,关口前移,防范在先,这些年中央先后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后来概括为“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去年中央又提出了领导干部“五个不准”的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结合业务特点,也分别对本系统的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个人经商办企业活动制定了具体规定。例如:司法部门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不准在其所辖地区开办律师事务所;公安部门的不准从事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经营活动;国土资源部门的不准从事房地产开发、土地开发等交易经营活动。这些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些规定既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关心爱护。

在坚持从严治党这一讲话当中,官正书记提出,不正之风有一个发生和发展的过程,我们要见微知著,着眼防范,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对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防止蔓延成风。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分管地区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责任。党章规定,纪委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党风不正,歪风邪气盛行,党委有责任,纪委也有责任。官正书记还提出,邓小平同志说过,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好的党风是抓出来的,也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出来的。

在谈到领导干部要坚持自律和他律结合、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的问题,官正书记提出,自律是基础,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主要领导,越要带头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尤其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抗得住诱惑,练好内功,经受住权利、金钱、美色的考验。管得住小节,防微杜渐,避免小错酿成大错。遏得住私欲,不计荣辱进退,不计个人得失。守得住纯洁,越是改革开放,越是物质生活富有,越要艰苦奋斗,以勤为本,以俭修身,以德律己。

书记在和考察工作时作了重要讲话。他讲,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违法犯罪的必然是极少数,但影响很坏,特别是个别高级干部出问题,危害大,影响恶劣。这次我们看看渣滓洞和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先烈为了革命胜利,坚贞不渝,抛头颅,洒鲜血,使我们受到了震撼,净化了灵魂,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纪律意识淡薄往往是一些人犯错误的重要原因,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工作付出很多,拿一点,占一点,是合理的回报,收点礼金、财物也不是大问题,结果逐步走向违法犯罪道路。他提醒我们,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抵御糖衣炮弹侵蚀的能力。他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大量的案例告诉我们,那些给你送钱的人并不是爱你,而是看中你手中的权力,他要利用你捞取更大的好处,最终是要把你拖下水送到班房里去。我们干部在八小时之外要自尊、自爱、自省,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要去不该去的地方,不要总是找不到人。

在谈到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问题,官正书记有一段话值得我们深思,一些领导干部违的纪律,主要是他们自身的原因,但也与有的党组织教育不得力、管理不严格有关。有些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在事发前已有苗头,比如:有个省的地级干部,口碑很差,干部群众对他早有反映,但有关党组织不及时批评教育,甚至还提拔重用,以至他犯下严重错误。还有个县级干部,成性,跟上级赌,跟下级赌,甚至到国(境)外赌,当地干部群众称他为“书记”,而那里的党组织却视而不见,致使之风在当地蔓延。

在对待干部监督问题上,官正书记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监督,认为加强监督是跟他过不去,不愿接受监督,甚至想方设法逃避监督。这些年我们查处一些领导干部,他们事后往往悔恨当初没能主动接受监督,错过了接受党组织教育、帮助和挽救的机会,这个教训是深刻的。

官正书记对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按党性原则办事来预防腐败有许多论述,他讲,要坚持党性原则,与人为善,不要计较个人的恩恩怨怨,有什么意见当面提。提意见的同志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听意见的同志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党内要提倡署实名举报,举报领导干部违纪行为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中纪委每年都收到大量的举报信,我们从中发现一些重要案件线索,对有一般性错误的干部及时打招呼。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注意澄清是非,支持他们大胆工作。对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也要宽以待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要高度重视,重要线索要认真核实,违纪违法的要严肃处理。我们提倡实名举报,注意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警惕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无中生有,捏造事实。为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主持公道,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官正书记讲,我们党历来禁止党员干部参与,早在1939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就明确提出,要“发扬艰苦作风,力行廉洁政府,肃清贪污腐化,铲除鸦片”。1943年又制定了政府人员公约,要求做到“不贪污、不受贿、不、不腐化”。近年来,一些地方之风开始盛行,少数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甚至引发贪污、挪用公款和变相行贿受贿等问题,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官正书记在提到建立预防体系的同时,也强调要坚持依法依纪依律对腐败分子进行惩治,对那些受到依法严惩的腐败分子,要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在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心理上追悔莫及。官正书记也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管住班子,带好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从我做起,既要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表率,又要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要亲自抓在手上,认真落实。

官正书记的这些讲话可谓是语重心长,也反复讲到一个问题,就是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建立预防腐败的机制。从发改委干部情况看,应该讲,绝大多数干部是廉洁的、勤政的,也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这个基础,发改委的工作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也不可能连续两年评为先进单位,更不可能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那么在干部队伍当中是不是就只有这一面?我觉得我不敢说这个话,在座的单位领导、各个处长可能也不会说这个话,有的单位、有的处室举报还是有的,反映也是屡屡不断的。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今天开这个会,并不是说发改委不廉洁,或者收红包现象问题不得了;也不能说发改委所有的干部就没有啊,没有到不该去的地方,没有收红包的,因此我们必须从每一道环节开始,始终要高举预防的旗帜,要注重道德、教育、制度的力量。实际上对每个干部而言,头上始终悬着两把剑,一把是别人用来刺向你的名利之剑,一把是党纪国法的宝剑。你有了问题最终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在两把剑之下,我们应该有一个能够避开前一把剑刺伤你的盾牌,从而使你能够安全,能够对得起这个集体,对得起你的家人。

结合学习,有几句话与同志们共勉:

1、要慎始如初。要守住本色,手莫伸,身要正,要勤学习,不要过于沉于应酬,沉于娱乐,沉于跑来跑去。

2、不以一念而放纵。腐败分子往往心存侥幸,总是认为法不责众,现在社会风气就这个样子,我这点算不了什么,实际差矣!任何东西都是一念之差。过去讲,要狠斗私心一闪念。这句话可能有点唯心,但有一定的道理,所以古人曰“三省吾身”。有时就是稀奇古怪的一个念头,让你一辈子的操守丢失。

3、要守得住最后的底线。做人要有正义,做事必须无愧于党心、民心,我们每个干部要做出一点人味来,做出一点党味来,自己的底线应该作为“上甘岭”。人情世故,七情六欲,你来我往,这些现象有的无可厚非,但最重要的最后一道防线你要牢牢把握,这就守住了你是通往天堂还是地狱的界线。

4、与其惶惶然不可终日,患得患失,还不如清心寡欲,守住自己的粗茶淡饭。平凡永恒,知足常乐,任何东西都是身外之物。随着年岁的增长,可能有更多同志会悟出这个道理,有的同志在发言中说了,广厦千间,你只不过独守一室;黄金万两,你只不过一身一衣;拥有很多,你也是一日三餐。有些事一天到晚放在心上,会造成你心理极大的创伤,是挥之难去的魔影,摧残你的身体。与其这样,何不来个光明磊落,何不做人做得实在些呢?

发改委作为综合部门,在座的同志或多或少是与资金、项目、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有关联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我们提倡加大预防工作的力度,决不是要放松惩治,而有效预防的本身就要求严厉惩治,严厉惩治的本身就有利于有效预防。我们这样苦口婆心,所做的一切一切,就是为了在我们单位不要出现受到腐败惩处的干部,不要出现捶肠掉泪、家庭妻离子散、个人身败名裂的现象。同志们,我们有些干部非常年轻,是经不起事的,一旦出了事那就痛哉,非常惋惜,悔不当初。这些话不要以为是老生常谈,可以说是推心置腹。

下一步从发改委实际出发,搞些独特管用的做法:

1、纪检监察部门搞个廉政问卷调查。请机关干部、委属单位的同志谈谈,发改委系统廉政建设最应该做些什么事,最容易出现腐败的关口在那里?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弥补,发改委系统预防腐败的体系怎样建立等,让大家来献计献策。不管怎样,下点“毛毛雨”,对大家有好处。

2、人事部门要研究,从长远考虑干部轮岗问题。一个人在一个岗位呆久了,一是会产生麻木;二是会混同一些职务和不是职务范围内的界线。干部轮轮岗有好处,轮岗也许是建立预防腐败机制的一个办法。

3、监察室设立廉政扶贫箱。有的同志对由于种种原因、一时未能拒绝的红包,事后又记不太清楚的,可以放入廉政扶贫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