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输出工作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8-03 03:50:00

劳务输出工作大会发言词

同志们:

这次全县劳务输出工作大会十分重要,也很有必要。刚才,同志全面小结了去年全县劳务输出工作情况,并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请认真贯彻落实。县妇联、镇、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分别介绍了经验,希望认真学习借鉴。同时,大会还对去年全县劳务输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希望再接再厉,努力推动我县劳务输出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劳务输出的重大意义

劳务输出是促进劳动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的重要形式。特别是对经济欠发达的我县来说,抓好劳务输出对于开发利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县劳务输出工作起步较早,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务输出工作的实施意见》,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劳务输出取得了新的成绩。年,全县输出2万多人,创收1.5亿元。据统计,目前工资性收入已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5%,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但是客观地讲,相对于全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县劳务输出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认识问题。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对劳务输出工作的认识仍不到位,重视和支持的力度不够,影响了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群众“宁愿在家受穷,不愿外出务工”,守土恋家的观念尚未得到根本转变。二是网络问题。劳务输出秩序仍不够规范,服务方式落后,网络不够健全完善,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所占的比例较低,外出务工的规模还不够大。三是渠道问题。劳务输出的地域和行业范围仍然比较狭窄,主要集中在等省市和电子、烹饪、保安、建筑等领域,不能满足大规模和多层次劳务输出的需要。四是素质问题。务工人员素质偏低仍然是制约劳务输出工作更快发展的主要因素。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关键是对劳务输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我们更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做大做强劳务输出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首先,搞好劳务输出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党的届中全会确立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到“五个统筹”,并进一步指出:“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就业,是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中央一号文件又突出强调了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的总体要求,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近年来,尽管我们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民收入增长仍显缓慢。劳务输出具有投资少、来钱快、效益高等特点,是名符其实的“无烟工业”。可以这样设想,如果每个农户能有一人外出打工,每年拿回5000元的劳务收入,按5口之家计算,每人平均可增收1000元。尤其是对贫困地区群众来说,养奶牛、种大棚投资成本大,技术要求高,而劳务输出只要身体好就行,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的最便捷渠道。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农民收入增长的目标是5.5%,能不能实现既定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务输出的成效。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全力以赴抓好此项工作,通过开展劳务输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其次,搞好劳务输出是缓解城乡就业压力,保证社会稳定的需要。就业是民生之本。由于我县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二、三产业发展较慢,就业渠道不多,导致劳动力相对过剩,社会就业压力增大。目前,我县有农村剩余劳动力8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3200人。这些人如果得不到充分就业,不但会影响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而且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拓宽就业渠道,设法转移剩余劳动力,提高就业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实践表明,开展劳务输出是目前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因此,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劳务输出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最大限度地转移剩余劳动力,从而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搞好劳务输出是加快经济发展,建设西部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建设西部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确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劳动者的素质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劳务输出不仅能充实“口袋”,也能武装“头脑”。近年来,我县通过劳务输出,造就了相当一批业务能手和市场精英,许多人回乡创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因此,我们要在积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同时,大力开展劳务输出,通过这条途径,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锻炼人才,推动全民素质的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合格的劳动者,为建设西部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全县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劳务输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主动,措施上再加力度,切实把劳务输出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明晰思路,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劳务输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今年我县劳务输出工作,要以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拓宽输出渠道、提高组织化程度、扩大输出规模为重点,瞄准市场需求,抓好技能培训,搞好组织服务,努力提高我县劳务输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完成劳务输出2.85万人、创收1.5亿元的目标任务。

(一)要搞好思想发动,营造开展劳务输出的良好氛围。要以观念的大转变推动劳务输出工作的大发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引导农民群众走出黄土地,外出务工致富。要注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回家探亲休假等机会,不失时机召开劳务输出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请他们作经验介绍,也可以将先进务工人员的经验制成录音带、录像带,在群众中广为播放。同时,可以组织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转变观念,认识差距,增强赶超意识,通过思想发动,形成政府组织引导、干部鼓劲加油、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要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拓宽劳务输出渠道。今年,要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规模进军东部,进一步巩固本省”的思路,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等发达地区为重点,在拓宽劳务输出渠道上下功夫。要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宣传与沟通联络工作,宣传我县劳务输出的优惠政策及劳动力资源优势,增强对外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吸引外地企业、用人单位和劳务机构来我县组织招聘活动。同时要积极做好省内转移输出工作,主动与周边地市、县区联系,进行对口输出和接收,努力扩大劳务输出规模。

(三)要健全组织网络,着力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基层网络是劳务输出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劳务输出网络体系。县人劳局和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集中开展有组织、有规模的输出活动。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主要工作就是组织开展本乡镇的劳务输出。要在重点村要设立劳务点,聘请劳务信息员,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主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为依托、社会中介组织为补充的劳动输出组织体系。要积极落实资金,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供求信息网络,及时劳务供求信息,指导输出工作有序开展。根据需要,县上将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设立招商引资和劳务输出联络处,以便及时捕捉外地劳务信息,为外出务工人员排忧解难。

(四)要强化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在外务工人员素质。目前我县劳务输出人员就业主要集中在电子、服务、保安等低层次领域,从事体力劳动居多,而从事技术管理人员偏少,输出效益较差。其根本原因就是务工人员素质偏低,劳动技能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把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输出层次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农村是我县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来源地,提高务工人员素质,重点要抓农村。要充分利用职业中专、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农广校等教育培训资源,按照市场需要设置培训内容,逐步推行“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和特定专业培训,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形成我县技能型、高素质的劳务输出品牌。县乡财政对接受培训的农民给予一定的补贴和资助。同时,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强制农民参加有偿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的错误做法。

(五)要加强综合服务,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劳务输出的积极性。劳务输出要上新台阶,必须加大政策推动和服务力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务输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旱腰带地区外出务工农民,可免费参加输前培训并适当减免劳务中介费;农民外出务工期间,仍然保留原宅基地和原承包地的使用权;有关部门要减免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务工证、计生证、身份证等有关证件的费用。各级劳务输出机构要实行全程服务,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与务工人员建立劳动关系,落实劳动保护、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等待遇,协调解决劳务纠纷,依法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形成双向流动的良性机制,促进全县劳务输出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今年劳务输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贫困地区,要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把劳务输出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定期分析形势,及时解决问题。要把劳务输出工作与招商引资、扶贫开发、再就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捕捉招商引资信息的同时,多方搜集用工信息,象抓招商引资那样抓劳务输出,推动劳务输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要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劳务输出要取得新突破,必须级级抓,层层抓。今年,县政府已与各乡镇签订了劳务输出目标责任书,各乡镇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有效的劳务输出工作机制。要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管理,将劳务输出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要切实履行职责,具体抓好本辖区的劳务输出工作。年底县上将对各乡镇劳务输出工作进行联评,对完成任务好的乡镇和有关单位进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劳务输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促进落实。人劳部门要加强对劳务输出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强化对输出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做好信息沟通和有关情况的汇总分析,发挥好劳务输出的主体作用。财政部门要保障开展劳务输出工作所需的必要经费。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要简化外出务工所需各类证件的办理手续。经发、物资、供销、商业等下岗失业人员较为集中的行业主管部门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组织都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务输出工作。特别是农口部门要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拿出三分之一的精力和人员来抓。

同志们,今年是劳务输出工作十分重要的一年。现在目标措施已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把劳务输出工作做细做实,做大做强,为促进城乡统筹就业,保持社会稳定,建设西部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