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防汛防旱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7-26 09:50:00

县防汛防旱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刚才,防汛防旱事关国家和人发生命财产的平安。各乡镇(场)政府向县政府递交了防汛防旱责任状,**副县长就做好今年防汛防旱作了安排,完全同意,下面,再强调几点意见,主要是要切实做到以下几个到位: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县今年先旱、后涝、再旱、旱涝交替发生的可能性较大,这是做好防汛防旱工作重要前提。从天气形势看。大的风暴潮袭击的可能性也较大。从地理位置看,县是洪、涝、旱、台等自然灾害的多发地区,建国五十多年来,仅有九年是风调雨顺的去年就发生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大洪涝,不少水利工程出现严重的险情。从水利工程现状看,县仍存在河道淤积淤塞严重、建筑物老化失修、城镇防洪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综合抗灾能力还不强。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看,县目前正努力向“双争”目标迈进,近年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稳步提升。这些都实实在地提醒和告诫我防汛防旱工作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决不可有盲目乐观、麻痹侥幸思想。要坚持警钟常鸣,常备不计解,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做细,做实,做周到各项工作,牢牢掌握防汛防旱工作的主动权,以夺取今年防汛防旱工作全面胜利。

二、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要到位

乡镇要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首的由分管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防汛防旱领导组织,这是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地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制。全面领导、组织和协调好本乡镇的防汛防旱工作;各部门、各村也要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首的由相关人员参与的防汛防旱工作联系组织,服从指挥,保证本部门、本村防汛防旱工作的及时到位。不只如此,防汛防旱责任还落实到每一责任人,每一巡查队、抢险队;落实到每一段堤防、每一段河道、每一座涵闸。建立逐级分解、逐级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防汛防旱责任体系。

必需通力协作,防汛防旱工作是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团结战斗。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点,维护县防指的权威,服从县防指的指挥,各自依照防汛防旱职责范围做好工作,做到要人有人,要物给物,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三、物资贮藏要到位

分级储藏”原则,这是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的重要保证。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分级管理。切实落实好防汛防旱物资的贮藏责任,乡镇、村、农户都要依照责任要求贮藏足够数量的防汛防旱物资。尤其是有险工程段等度汛单薄环节的地段,更要集中备足三袋、本桩等抢险物资,防患于未然。各级贮藏物资要妥善保管,要方便运输,保证出现险情时,最短的时间内运达抢险现场,保证及时抢险,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到最低。

四、队伍组织要到位

要以乡镇、村、责任单位建立抗旱服务队、应急小分队和预备队,这是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的重要关键。要以海堤、圩区和各项重要的防汛防旱工程建立巡查队、抢险队。各项防汛防旱队伍要组织建全、人员精干、准备充沛。还要加强队伍培训和实战演练,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五、工程措施要到位

要按照“分级管理,这是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的重要基础。各乡镇各部门一要加大险工险段除险加固的力度。对汛前检查出的险工险段。分级负责”原则,立足自力更生,加大投入,责任到人,限期消除工隐患;一时不能采取除险加固措施的要落实好度汛应急预案,确保汛期万无一失。二要加大河道清淤清障的力度,特别是县乡骨干引排水河道和其上有灌溉车口的河道的淤泥清淤,鱼网、水草、垃圾清障,保证汛期行洪和引水通畅

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三要加紧在建工程建设进度。特别是里下河21座圩口闸撤除重建和焦港北闸除险加固等灾后应急工程。突击奋战,力争主汛期前全面竣工,并投入运行,凡涉及到乡镇都要无条件地配合,确保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其它各地的防汛应急工程也要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进度,要在主汛期前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