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区域工作发言

时间:2022-07-18 04:33:00

贯彻发展区域工作发言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园区年的主要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表彰奖励优秀企业,动员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下面,我讲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强化措施,应对挑战,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年,高新区同全国全市一样,面临的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使园区一些长期存在的矛盾更加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一度大幅下降。面对诸多的困难和问题,高新区管委会始终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的工作要求,结合园区实际,统揽全局,周密谋划,积极应对,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创新、生态、和谐”高新区的总目标,坚持以园区开发为依托,以招商引资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发展指标。据初步统计核算,年,实现园区生产总值262.7亿元,工业总产值353.2亿元,工业增加值250.7亿元,税收总收入180亿元。剔除红塔集团后,实现园区生产总值28亿元,同比增长15.6%;园区营业总收入(技工贸总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总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16.9%;财政总收入6.75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6亿元,同比增长25.5%;进出口总额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53.8%;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18亿元,同比增长104.6%。

(一)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机遇,加快园区开发建设步伐

为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对此,高新区审时度势,把园区开发作为去年工作的重点,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在完善总规的基础上,实施了高龙潭片区、九龙片区两项控制性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对高龙潭片区控规举行了听证,为该片区今后的有序开发提供条件。二是投资2500多万元,完成了抚仙路、高仓立交道路整体修复和改造工程,使长期困扰城区干道通行和市民强烈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投资500多万元,对南片区已修道路人行道实现硬化绿化,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市政环境。四是积极协调,认真组织,启动了九龙片区两条干道和“220KVA变电站”的建设,为九龙片区的整体开发奠定了基础。五是科技创业园建设整体加快,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除内装外,所有分部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均完成。为迎接市政府纪念通海大地震40周年纪念大会的召开,占地120亩的科技公园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已初步建成。经检查,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六是在人少事多,各种矛盾较大的情况下,土地部门积极努力,完成了九龙片区236亩土地的收储,667亩农用地转用和1227亩项目供地的报批工作,为园区项目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同时还完成了高龙潭片区部分拆迁补偿协议签定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迎检等工作。七是完成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工作,为高新区的升级扩区提供了详实科学的数据资料。

(二)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进一步树立和强化招商引资是第一生命线的工作理念,强势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全面完成了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实施签约生产性项目5项,总投资12.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18亿元,同比增长104.6%,完成了10个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储备,为今年的项目落地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强势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在建的达利食品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工程建设中各种矛盾极为突出,管委会及时组织社会事业、公安、劳动、建设、招商等部门领导,深入现场,协调处理了数十个突出的问题,确保了项目的有序推进。目前除西班牙爱西贝特、德新纸业、矿业研究院项目已顺利竣工外,云锡同乐、沃森二期等重点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三是按照高新区项目竣工综合验收规定,对已建成投产的望子隆制药、创新彩印、德新纸业和矿业研究院等一批项目实施了综合验收,使项目管理不断规范。四是认真组织参加了昆交会、云南生物产业发展大会等会展,向外推荐了辅酶Q10系列产品、司艾特SH产品产业化、高新科技创业园等一批项目,加大了对外招商引资宣传。

(三)注重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科技管理工作,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针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管委会高度重视园区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召开企业座谈会,及时了解掌握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市政府“强工业,保增长”现场调研会后,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措施,积极协调解决,确保园区企业整体健康发展,效益明显提高。据统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5亿元,增长26.5%,利润总额达到2.8亿元,增长45%,其效益增幅凸现了园区产业的优势,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进一步突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特色,强化科技管理,提高服务意识,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帮助企业及时把自主创新强、生产工艺先进、产品性能优越、市场发展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筛选上报。

一年来,共组织申报各种科技项目和重大专项30余项,获上级专项扶持1300多万元,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香精香料公司、生物等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评审,维和制药技术中心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西南)分中心。园区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进一步加强,年内完成了中建电气、浩盛玻璃、创新彩印的清洁生产审核和红塔塑胶、维和制药、新蓝景的能源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