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理论读书会讲话词

时间:2022-07-10 11:21:00

中心组理论读书会讲话词

中共区委书记:

通过参加这次读书会,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收获很大,备受鼓舞。特别是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四市思想解放程度之高、干事创业气魄之大、经济发展势头之猛、城乡面貌变化之快,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和危机。我们一定虚心学习先进经验,认真做好吸收借鉴和结合文章,努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快产业升级,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

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更深刻、更自觉地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3695”的工作思路和总体部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上半年,全区可实现生产总值36.5亿元,增长16.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8亿元,增长20.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83亿元,增长27.8%。但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快、质量不高、结构不优仍是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下步我们将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支柱产业多元化。一是稳定发展煤炭产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稳定现有产量,积极寻找和争取新的煤炭资源,抓好集团在菏泽投资的煤炭开采项目,加快张山子煤业技改、闫埠煤矿技改项目建设,扩大煤炭主业规模。二是改造提升水泥产业。稳定上联、东源等骨干水泥企业的生产经营,争取新上余热发电项目;加快建设润源、江山两个100万吨旋窑水泥粉磨站,全力服务泉兴日产6000吨旋窑水泥项目建设;争取新上一条日产5000吨旋窑生产线,力争全区旋窑水泥生产能力达到800万吨。三是做大做强轻工产业。加快王朝3000万米牛仔布、新型保健纺织布料、茅山600万件服装和900万米织布、绘彩纺织服饰、宝贝天使玩具等建设进度,尽快开工建设山东约克思服饰二期扩建、东兴玩具项目,着力培育轻纺制衣加工基地。加快造纸产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年内确保万通10万吨牛卡纸建成投产,争取开工建设华锦10万吨特种纸,同时积极发展造纸机械等相关行业,努力形成关联度和综合效益较高的造纸产业集群。四是做精做深化工产业。加快丰元化工5万吨草酸建设,尽快形成10万吨草酸生产能力。抓好与台湾天弘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电子专用化学品项目建设,延伸化工产业链。围绕煤化工基地建设,尽快建成100万吨煤化工专用码头,加快百斯特橡胶、百斯达炭黑一期5万吨建设,争取二期15万吨炭黑生产线年内开工。五是做优做亮特色农业。稳步推进优质小麦商品粮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水稻、水田藕等耐涝农业。依托祥和乳业、山佳乳业、馋神食品等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畜禽养殖业。加快牧业乳制品加工、康侣食品、殖业等新上龙头企业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六是加快培植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开发区建设,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引进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尽快把开发区建成新兴产业的聚集区。

二、开发潜在优势,在整合资源中拓宽发展空间

地区优势是天赋资源,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我区相对在水、边界、名气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我们将着眼于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再发展的动力,大力培植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是把城市作为景区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今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五河”水系水景治理、“四路”综合改造、城市大绿化等14项城建重点工程,扎实开展了“城市管理年”活动,在拆除违章建设、背街小巷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年内集中抓好大桥复线建设、华阳路改建和万通路、文化路改造等城区道路建设,加快月河、环城河、黑沟河、苇沟河等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实施城市“美容”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把建成新城、古镇、水乡交融,宜商、宜居、宜游的省级园林城市。二是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培植。借助实施南水北调、东调南下二期治理和复线船闸工程建设机遇,开挖两桥之间人工湖,建成一批亲水景点,改造美化老大桥,形成“两桥一湖”、“一桥三景”风光景观带;精心组织实施红色旅游项目建设,整合史料资源,提升陈展水平,年内确保完成大战遗址红色旅游改扩建工程;依托现有丰产林网、山区林果、沿运池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抓好九星山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以城市建设为依托,坚持政府主导,实施古镇保护性开发建设,强力打造以风光、红色旅游、古镇水乡为特色的旅游品牌形象。三是大力发展港航业和商贸流通业。积极完善港区配套设施,大力发展水陆联运,提高综合效益。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培育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抓好鲁南粮食物流中心工程建设,加快构建苏鲁交界地区新型商贸中心,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三、做好结合文章,在创新发展中破解难题

先进地区的实践证明,宏观调控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关键是看如何把握,如何应对。一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着力破解资金投入难题。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明确要求区镇(街)党政“一把手”必须有一人主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区里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牵头的9个招商工作组,区财政列支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上半年,全区实际利用区外资金13.5亿元,同比增长40.2%;新开工建设工业项目74个,其中投资过千万元项目48个,投资过亿元项目6个。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突出抓好企业招商、基地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开发区招商。二是用好存量,争取增量,着力破解土地制约难题。我们积极探索土地整合、置换和集约利用的新路子,最大限度地盘活用好存量土地。如,百斯达炭黑项目一期工程需用地50亩,我们将场地闲置较多的天润机械公司整体搬迁到区武装部训练基地,用于安置炭黑生产项目,并利用城郊一处废弃砖厂,高标准建设了武装部训练基地。积极鼓励企业通过技改上项目,节能减排,增加产量。如,经省环保局批准,万通公司拆除了生产能力仅有1万吨、污染严重的原3#线,新上了10万吨牛卡纸项目,节约建设用地50亩。我们将继续严格控制存量土地使用,确保重点项目用地。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搞好村庄搬迁的试点工作,尽力增加开发区建设用地。三是超前防范,综合治理,着力破解环境保护难题。在抓好2万吨污水处理厂运营的基础上,配套实施小季河截污导流和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进行严格监督检查,保证治污设施的正常运转和达标排放。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严把环评关,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四、创新工作机制,在又好又快发展中培养锻炼干部

我们按照市委“培植一批好项目、培养一批好干部、培育一个好风气”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营造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一是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保障机制,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以来,我们围绕“选准一个好书记,建立一个好阵地,落实一个好待遇”的目标,扎实开展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年”活动,对45个没有活动场所的村进行了新建、对84个达不到基本要求的村进行了改造整修,全区211个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到省委组织部规定要求,80%的村(居)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认真组织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配强村“两委”班子。同时,采取减人增资、镇里统筹、区里补助的办法,健全奖惩补助机制,大幅度提高村(居)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健全完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政绩取人,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考察干部,用抓落实的成果检验干部,根据工作业绩调整使用干部。进一步完善督查推进制度,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生育等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观摩,半年进行总结表彰。近期,我们将召开半年总结暨区委全委扩大会议,对上半年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区级分管领导、镇街和区直部门给予重奖,对招商引资和计划生育工作最后一名的镇街给予通报批评。三是建立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行了行政执法部门中层干部岗位轮换,全区62个区直部门和8个双管单位共轮换岗位373个,岗位轮换率达96%。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重拳出击,治理经济发展环境。近期,集中开展企业周边环境、规范公路执法、企业收费检查、机关作风整顿4个专项治理活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以环境的大改善促进经济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