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7-07 10:43:00

省信访工作大会讲话稿

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信访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市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多方破解信访难题,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一起进京集体上访,世博会开幕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赴沪上访,今年以来我市进京上访批次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下降,其中人数下降31%,到省上访批次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明显下降,其中批次下降27%、人数下降67%。信访形势保持平稳、有序、可控的局面,为经济社会发

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两点:

一、扎实推进党政领导开门大接访活动,做到真开门、真接访、真解决问题

近年来,我市一直坚持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了领导干部开门接访活动的力度。月至月每天安排1名市领导接访,月至月每周安排市领导接访两次,月至月每周安排市领导接访一次。截止月日,市党政领导共接待上访群众209批1776人次,涉及群众16900人,现场解决信访事项131件,78件正在调查处理中,一些多年的信访积案和信访突出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此次大接访活动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市委书记高登榜率先垂范,主动接访,仅月4日一天就接访11批125人次。月日,全市开门接访第一天,市政府主要领导就进行接访。月以来,市党政主要领导开门接访9次,接待群众43批657人次。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门接访98次,接待群众247批1023人次。二是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同步开展大接访活动,并延伸到乡镇(街道),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问题,构建了党政领导开门接访的立体网络。月日,市和七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同时开门接访,在全市上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三是公开信息,接受监督。市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安排,如领导职务、分管工作、接访时间等事先在报纸、电视台、网站上公告,使之家喻户晓。领导因出差需调整接访时间,也都提前公告。对每一位领导接访情况,特别是所解决的问题等媒体都予以报道,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强督查,跟踪问效。为确保领导开门接访落到实处,市委派出8个信访巡视督查组,分别由市人大、政协负责同志任组长,对7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党政领导开门接访情况,特别是公告、接访、包案、落实四个环节开展督促检查。8月初,市委书记高登榜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推动工作落实。

二、认真实施“网络政民互动”工程,引导群众“多上网、少上访”

去年月开始,我市在原有“百姓热线”、“市长热线”基础上,利用市政府网站实施“网络政民互动”工程,明确要求对网民提出的咨询类问题24小时内必须回复,建议和投诉5个工作日内必须回复,能解决的给予解决,需要解释的给予解释,引导群众“多上网、少上访”,“上访不如上网”。一年多来共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和咨询投诉6800多条,回复率99.6%。市政府网站已经成为群众“不用跑、不用找、花钱少、效果好、忘不了”的表达利益诉求的新渠道。通过实施“网络政民互动”工程,使政府与群众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进一步增进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有效地减少了信访案件,预防了群体性事件。

此外,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坚持了“三个舍得”。一是舍得花更多精力抓信访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特殊敏感时期随时召开专题会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研究信访工作4次,召开全市信访维稳工作会议5次。同时,市、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重点部门每月底定期召开1次信访维稳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处置预案。二是舍得将优秀人才配备到信访部门。切实加强信访部门队伍建设,为市信访局配备一正四副的领导班子,去年批准成立市信访事项受理中心,增加6名事业编制,今年又为市信访局选调3名优秀干部。近三年来,市信访局增设县科级领导职数3名,交流提拔县、科级干部各6名。认真落实信访专员制度,共选派12名县级干部、142名科级干部分别到市、县级信访部门挂职锻炼。三是舍得财力保障信访工作所需。日常工作和驻外接访劝返经费全额保障,市、县两级信访接待场所和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从年起,每年按照市本级和大县各100万、小县60万标准,设立涉访特困救助资金,用于化解特殊疑难信访案件。

近年来,我市信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市相比,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可以说,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市总体上看和谐稳定,但个案和隐患依然存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要求,以及本次会议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为全省的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