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管理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04 08:32:00

创新社会管理大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我们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着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刚才,马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社会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坚定了信心。我县将以这次大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马书记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治安良好、和谐有序、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把社会管理创新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认清形势,把握规律,加大力度,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创新:

一是推进社会管理理念创新。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保障群众权益,理顺群众情绪。牢固树立关口前移、源头整治的理念,注重从源头上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社会管理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牢固树立统筹兼顾、平等协商的理念,正确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诉求,兼顾各方面群众关切,尽可能通过教育引导、沟通疏导和协调协商的办法化解各种矛盾。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综合施策的理念,加强法制教育,倡导依法办事、守法光荣的社会风尚,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同时,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科技等手段,切实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机制创新。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构建机制。要建立和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出台,重大工程开工,重大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排查机制,坚持定期排查、专项排查、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掌控社会舆情动态,谨防矛盾升级扩大;健全和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不断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以“案结事了,罢诉息访”为目标,及时妥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努力保持进京去省非正常访“零登记”成果,实现全年“三无”目标;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大力加强乡村、社区综治组织建设,将人力向基层集中,财力向基层倾斜,物力向基层投放,建立覆盖城乡、全方位、立体式治安网络,提高整体防范能力,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三是推进社会管理领导体制创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尽快成立全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牵头组织作用,成立社会管理创新办公室,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注重发挥好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努力形成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总之,我们要以这次动员大会为契机,动员全县上下积极投身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切实提高党委政府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维护全市平安、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