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特约监督员聘请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7-03 03:42:00

重点工程特约监督员聘请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市纪委、监察局很高兴地邀请到在座20位政治思想好、业务知识强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特邀监督员,共同参与我们对重大项目的监督。我代表市纪委、市监察局对在座各位的积极参与和对我们工作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从全国通报的查案情况及我市查案执纪情况来看,工程领域仍是产生腐败的高发领域。在全国交通领域尤其是高速公路工程上,多位职高权大的高官倒下。从我们的情况看,也多多少少出了一些问题,年水利局施荣希案,涉及金额1300万元,转移资金740多万元;南海路工程中有一施工单位虚报土方数量价值400多万元;在去年月沿江公路土方招投标中,由于我们监察局、交通局、反贪局、审计局监督有力到位,制止了一起涉及串标抬高标底的违规行为,将节约政府投资近400万元;还有医药公司案件、中学案件、三厂职业中学案件等等,工作上稍有疏忽,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资金将流失,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工程建设监督,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尤其是政府投资较大项目的重点工程,投入资金大,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如何把党和政府的钱用在刀刃上,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使政府重点工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阳光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这就需要我们监察部门实施有效的监督,我们强调的是有效监督。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届中全会精神实现经济大跨越社会大发展能力大提升三大目标的重要一年,今年的重点工程项目已经明确,我们纪委监察局将认真履行执法监察,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发展,切实加强重点工程的有效监督。市委徐永兵书记、汤仲飞市长在年初多次会议上强调,对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要加强监管,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的若干制度,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监察部门、建设主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

要真正做好一个工程,必须加强对工程的招投标、工程的质量、工程合同的签订、大宗材料的采购、监理履行职责情况、资金的拨付、竣工验收、预决算的审核等等多个环节进行有效监管。要真正对工程监好管好,必须做到敢于监督、专业监督。这次聘请重点工程特约监督员,目的在于弥补我们行政监察机关人员专业知识的不足,解决对工程质量技术上不会监、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各位特约监督员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我们行政监察部门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进行监督检查,深入施工现场,参与工程质量的抽查,参与我们对重点工程的明查暗访。在监督检查时,你们要按照行业道德规范,对工程质量、技术参数、施工工艺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同志们,你们被聘为重点工程特约监督员,是我们对你们的信任,也是人民群众对你们的重托,更是你们自己的骄傲,你们在土建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水利工程、装饰装璜工程方面都有较深的造诣,有很高的专业水平。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就更有信心了。虽然这项工作很辛苦,没有丰厚的报酬,可能还要得罪人,但我们相信你们能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勤勤业业做好这项工作。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个造价低、质量优的工程项目将会展现在全市人民的面前,的投资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