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士后表彰及博士后工作多媒体联席会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6:05:00

在博士后表彰及博士后工作多媒体联席会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看了全省优秀博士后表彰暨博士后工作电视会议。姜大明省长就全面做好全省博士后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贯彻意见。

第一,全面提高做好博士后工作的认识。我市博士后工作开始于年,从轻骑设立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至今已有小鸭、高新区、正昊、市环保所、浪潮、济钢、中创、重汽等9个。十年来,我市博士后工作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提高了企业创新能力,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但与先进城市相比,在数量、经费投入、管理经验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有关部门要从科学发展高度出发,把博士后工作作为推进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认真做好规划,健全措施,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力争年,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数量12个,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50人,更多博士后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一支跨学科、复合型、战略型和创新型的博士后人才队伍,促进我市博士后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第二,要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把博士后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在推进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围绕我市重点发展领域,加大科技攻关,解决制约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要抓住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课题抓紧攻关,实现关键技术突破。要采取多种方式,支持重点企业尽快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带动产业发展水平。

第三,要完善制度,强化培养和吸引工作。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分级分类的管理体制,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要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整合研究力量,优化资源配置,解决“重设站轻管理”问题。加强博士后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海外优秀博士加入到中国的博士后队伍中来。要加强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博士后研究人员住房、医疗等问题,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形成有利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各有关部门要把博士后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科技和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好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树立服务意识,调动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事部门和企业要发挥牵头作用,与组织、教育、科技、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把博士后工作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