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物防疫工作及畜产质量联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6:02:00

在动物防疫工作及畜产质量联席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最近一段时间,畜产品质量安全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也不同程度地造成了畜产品生产和消费的波动。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根据当前畜牧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研究确定保证畜产品安全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强化落实加强畜产品监管的责任和方式,在稳定畜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刚才,我们观摩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辅卿同志通报了前段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下面,我着重畜产品安全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要“加快发展畜牧业,加强疫病防控,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并严格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全程监控,切实落实农产品生产、收购、储运、加工、销售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几经审议修改,近期即可颁布施行。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地位。近年来,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屡屡发生,不仅造成广大消费者的心理恐慌和不满,也严重影响了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阜阳奶粉案、苏丹红事件、多宝鱼事件、福寿螺事件、瘦肉精事件等等,特别是三鹿奶粉中含三聚氰胺的特大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使社会各界更加关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我市是山东省的省会,党政军机关云集,高等院校众多,又是畜禽产品的重要集散地,畜禽饲养密度高,规模大,一旦发生问题,不仅会严重影响畜牧业健康发展,造成重大的经济社会损失,而且会威胁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明年第11届全运会和第七届国际园艺博览会将在我市召开,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意义尤为重大。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务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畜产品安全作为执政为民的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和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确保畜产品市场供给”的总体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保护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大力度,高标准完成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任务

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是国内外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成功经验,是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治本措施,也是扩大畜牧业对外交流合作、拓展畜产品市场的现实选择。为此,在前期分析论证和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市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门研究,同意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并上报省政府审批。同时成立了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项目立项、经费保障、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将重点建设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体系、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动物疫情监测诊断体系、动物防疫屏障体系、畜牧业生产标准化体系等五大体系,实现控制或消灭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猪蓝耳病等19种动物疫病;猪、禽、大牲畜的动物疫病死亡率要控制在4%、10%和1%以下。

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是市政府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今后几年畜牧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各县(市)区要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根据《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抓紧制定实施方案,从年开始把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无疫区建设的所需资金。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工作班子,落实工作制度和责任,加快各种动物疫病的监测净化进程,确保经过三年努力,把我市建成高标准、规范化的无规定动物疫病区。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病应急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防控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指挥机构,明确部门责任,充实应急预备队伍,强化应急演练和培训,搞好应急物资储备,积极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准备,努力提高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真正做到加强防疫,防止疫情发生,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科学有效的快速处置,保证疫情不扩散、不蔓延,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损失。

三、加强监督管理,努力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做好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既是一项当前紧迫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任务。前一阶段,各级在奶站专项整治工作中,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强化源头管理,规范奶站运行,严管奶类加工,净化奶产品市场,较好地防止了奶业生产滑坡,保证了奶产品的市场稳定。但近期出现的鸡蛋中含三聚氰胺事件,又说明源头在饲料,监管缺失或缺位,很可能波及生猪、肉牛等产业,需要各级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科学面对,严格监管,确保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不出问题。要按照“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依法规范、全程监管”的原则,强化养殖源头控管,切实抓好畜产品安全,并通过加强畜产品污染物监测、扩大监督抽检覆盖面、建立畜产品安全评价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严格实行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责任追究制和问题畜产品召回制度,实现从养殖到餐桌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一要建立健全畜产品安全监管网络。对饲料兽药生产经营、畜禽养殖、产品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要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管,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畜产品生产企业要对产品质量安全向经营者、消费者做出承诺。企业生产所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要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思想、作风、业务和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培养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监管队伍。

二要加强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要进一步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投入,在加强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县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实验室,加大畜产品和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质量监督力度,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提高监测频次和密度,定点、定时开展残留检测和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处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实验室建设和监测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检测工作正常开展。畜牧兽医部门要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及时主动地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要积极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要在全市开展以饲料、兽药等畜牧投入品和畜禽食品为重点的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对畜产品以及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拉网式的执法检查。对涉及畜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让不合格的畜产品流入市场。

四要加快推行畜牧标准化生产。畜牧标准化生产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和基础。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宣传普及畜产品安全知识,增强市民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政府、企业、市民共同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有关部门要根据我市实际,尽快制订和完善生猪、蛋鸡、肉牛、牛奶的标准化生产规范,以及技术操作规程,大力度、全方位、多形式的推广健康养殖方式,打牢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养殖基础,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

四、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和监管措施的落实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农民增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领导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违法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对于领导干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以及失职行为的要实行行政问责;对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决不能姑息迁就。

要加快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监管队伍。目前,市里的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已经完成,但县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和部分乡镇、办事处的改革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尽快完成本行政区域的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建立健全畜牧兽医行政管理、执法监督和技术支撑体系,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建立起科学、统一、透明、高效的兽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

要切实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确保防疫疫苗、检测和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畜产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建设经费和检测经费的落实,确保无疫区建设配套经费全部到位。要加强督导检查,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健全动物防疫和质量安全工作督导制,建立部门对县(市)区定点联系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和工作指导力度,认真开展督导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到养殖场户,通过督导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防控和监管措施,切实保证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工作,既是一项长期的艰辛的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经济和政治任务。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我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促进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