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工作暨培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11:18:00

县民政工作暨培训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目的为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的民政工作,这次全区民政干部培训会是区政府同意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提高全区民政助理员和民政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更好的推进当前各项民政工作。此,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向辛勤工作在民政工作一线的全体民政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

就如何做好当前全区民政工作讲几点意见,下面。后面民政局各业务股的股长就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救灾、双拥和优抚安置、老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建设、社会事务以及财务管理等工作还要做培训,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民政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搞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党和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思想。民政工作是政府履行社会行政事务管理的重要职能,构建和谐社会中承担着“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重任,可以说,民政工作是改革调整的减震器、社会公平的调节器、化解矛盾的稳定器、社会和谐的推进器。解决民生问题,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解决“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这三个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中,民政部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民政管要事—承担着兵役、优抚、安顿、国防教育等一系列国家要事;二是民政管急事—各类自然灾害危急关头,突发伤亡事故一线,人民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刻,都能看到民政人的身影;三是民政管善事—扶老济困,扶残助孤,通过民政救助,为统筹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四是民政管难事—每个人“从生到死”都要和民政打交道,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工作虽然是一户一人的事,但这些事却是最难做好的事。古人说:为政之要,于安民;安民之道,于察其疾苦”也就是说,民政之道,安民之道;民政之举,利民之举。

政策性强,民政工作量大面宽。任务繁重。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无论是经济更加发展,还是民主更加健全;无论是科学更加进步,还是文化更加繁荣;无论是社会更加和谐,还是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民政工作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特殊作用。民政工作涉及行政区划、地名勘界、社团收养、婚姻登记、殡葬管理、基层政权、社区建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五保供养、社会福利、救助管理、慈善募捐、福利、优待抚恤、拥军优属、复转安顿、老龄事业等二十多项具体业务,涵盖业务众多,具有政治性、社会性、群众性和多元性等特点。但本质集中到一点就是为民,以民为本”民政工作的灵魂和精髓。做好民政工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质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也是民政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需要全体民政工作者勤奋工作的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今年以来,做好民政工作。区民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民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乡镇民政助理员增配全部到位,救灾救济制度逐步建立,灾后重建工作圆满完成,优抚安排政策得到落实,乡村低保工作日趋完善,农村低保工作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全面启动,高龄老人优待政策得到落实,民政资金管理得到加强,完成了与周边省市县区的边境联检工作,福利事业、各项社会事务得到长足发展,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时加快。这些成果的取得,凝聚着每一个民政干部的心血和汗水,说明我民政干部队伍是一支敢于攻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民政工作的认识,增强业务技能,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创佳绩,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给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勇于探索,加强学习。努力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身手

一万人以上的乡镇配3名民政助理员,区委、区政府决定。一万人以下的乡镇配2名民政助理员,全区目前配备民政助理员96名,这些同志都是各乡镇的业务骨干,工作能力较强。但是大多数同志都是初次搞民政工作,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业务知识不够全面系统,工作实践能力不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民政重点工作的业务知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改进工作方法,老同志要做好传帮带,新同志要尽快适应工作,勇于探索,建功立业。

努力工作。通过这次培训,一要加强学习。全区民政干部特别是乡镇民政助理员和社区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深刻论述,认清作为民政工作者在贯彻党的惠民政策中的地位和作用,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全面学习有关民政工作政策和业务工作知识,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身手,以坚强的信念、清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拼博的精神,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加强管理。目前全区各乡镇已按规定配齐了民政助理员,二要带好队伍。最多的乡镇3人,最少的乡镇2人。乡镇民政助理员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较强,乡镇民政工作力量得到加强,达到基层民政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的目标。当前,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抓好队伍建设,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和管理。各乡镇民政助理员应该做到分工协作,大乡镇应该设置负责人、业务专干、报账员三个岗位,小乡镇应该设置负责人、业务专干两个岗位。今年,区民政局对内部人员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调动了每一位同志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好的激进和做法,精诚团结,相互学习,构建和谐武都、促进武都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狠抓落实。民政资金都是惠民资金,三要转变作风。救命钱,能否及时落实到民政对象手中,直接关系着广大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作为民政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民政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民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乡镇民政助理员要管好每一分民政资金,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用于困难群众和最需要救助对象手中。

三、真抓实干,突出重点。圆满完成各项民政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救灾救济体系建设。各乡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救灾救济工作体系和灾情信息快速收集、演讲制度。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上为区委、政府分忧解愁,下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要管好用好每一笔救灾资金,依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确定补助规范和救助对象,不搞平均分配,杜绝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挤占挪用等问题的发生。今年的冬令款将至,各乡镇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摸清群众生活的底子,把有限的资金落实到最困难的群众。要及时检查和督促各项救助措施的落实,保证救灾救济款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上,确保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冬令期间的生活不出问题。

(二)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证是国社会保证体系中的一道重要防线。必需严格依照有关政策,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真正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从目前情况看,区乡村低保制度的政策法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基本确立,乡村低保工作的大格局、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也存在认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错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保证补差不准确等问题,这些问题必需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确保我区乡村低保工作健康发展。农村低保扩面工作已全面结束,各乡镇要抓紧建立档案管理和资金发放制度,健全有关表、卡、册等手续,尽快将资金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要严格依照个人申请、村委会评议(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公示)和民政审批(公示)顺序进行,坚决杜绝关系保和人情保。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近几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村五保工作的政策,区也制定了农村五保管理实施方法,各乡镇要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加强对五保人员的管理工作,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五保补助资金必需按标准发放,不能一人资金多人领取。有条件的乡镇要积极争取省市投资,修建和维修农村敬老院。

(四)进一步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目前。但是一些乡镇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工作力度不大,宣传不够深入,工作落后主动。现在距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乡镇必需认清形势,加快工作进度,靠实工作责任,依照区民政局的统一要求,尽快制定出台符合外乡镇的实施方法和管理制度,依照救助顺序,尽快通知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料理手续,争取12月底使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五)进一步做好双拥和优抚安排工作。各乡镇要完善激励竞争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社区双拥建设,搞好“双四好”和科技拥军、智力助民活动。认真落实好优抚安排政策,着力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同时,要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对他医药费在医疗救助规范上高于其他救助对象。要及时按规范落实兑现在乡老复员军人定补和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保证“三红”三属”和伤残军人抚恤经费按当年规范兑现,切实保证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要切实抓好城镇退伍军人安排工作,依照“安排为主,有偿转移为辅”要求,推动安排工作的改革。同时各乡镇要认真做好军队复员干部思想稳定工作,坚决杜绝集体串联进京、赴省上访,维护社会稳定。

(六)进一步推进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乡村社区建设和农村村民自治。也是发展城乡经济,维护基层稳定,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社区建设要以社区服务为重点,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支持卫生、科技、教育、法律进社区,丰富社区活动内容。要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依照《甘肃省村务公开条例》抓好村务公开工作。按期完成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推动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进程。

四、扎实工作,强化措施。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推动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民政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积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民政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民政助理员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民政工作,及时研究部署民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具体指导,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民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把党和政府对民政工作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真正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到位。

调整工作思路,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各级民政干部要努力学习民政业务。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民政工作的第一标准,把求真务实作为民政工作的第一要求,把群众呼声作为民政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作为民政工作的动身点和归宿,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关系到党和政府能否坚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体民政工作者要始终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作为民政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民政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时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以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造福于民,实实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加强民政自身能力建设,以自身能力的提高来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任务繁重而艰巨。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同志们民政工作的职责神圣而光荣。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促进我区民政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