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制考核考评兑现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23 11:15:00

县制考核考评兑现动员会讲话

遵照会议安排,我就201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考评工作遵循的方针原则、采取的方式方法、运作的环节程序等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2010年度年终考核基本情况

2010年度目标责任年终考核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根据《2010年县促进科学发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和《2010年度市考核我县项目包抓责任制》等文件精神,从2010年11月26日开始,按照自查上报、半年预考核、年终综合考核、民主测评、汇总审定等程序,分为考核准备、实施考核、汇总审定三个阶段进行。从12月2日至12月25日,抽调县级部门科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6个考核组,由县委常委带队对17个乡镇、55个县直部门、22个省市驻岚单位201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集中考核。12月30日,县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听取了各考核组的情况汇报。2011年1月5日,在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上组织了民主测评和社会评价。2011年1月9日,县委常委会对2010年度各项考核考评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要求县考核办制定统一规范表彰奖励的办法。从2011年1月中旬开始,县考

核办着手收集、归类、整理、汇总、核对各主管部门提供的考核数据,向市直部门求证县直部门考核排位情况,掌握承担市对县考核指标的34个部门任务完成情况。2011年3月18日,县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对2010年度表彰奖励情况和2011年考核相关事项进行了研讨和部署。2011年3月29日,县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对2010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情况进行了商议,提出了建议方案,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同日,县委常委扩大会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省市驻岚单位2010年度的目标责任考核等次、表彰奖励情况进行了审定,对2011年目标责任考核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二、关于2010年度考核等次评定情况

(一)分值评定情况

按照《2010年县促进科学发展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和《2010年度乡镇、县直部门、省市驻岚单位考核项目设置和奖惩办法的通知》规定,考核分值由目标任务、民主评价、加减分三部分组成。赋分结构是乡镇目标任务考核占94分,民主评价占6分;县直部门目标任务考核占95分,民主评价占5分。计算方式是按照年终考核组考核评分占40%、各主管部门考核评分占60%的权重计算年度考核得分,在此基础上,按照半年预考核占5%、年终考核占95%的比例计算出年度考核基本得分,然后实行加减分。具体情况如下:

1、目标任务考核评分。先按百分制计算,考核组实地核查评分占40%,各主管部门认定完成情况评分占60%,然后进行权重核算。

2、民主评价评分。乡镇按县级领导评价占2分、全县领导干部大会测评占1分、社会满意度评价占1分、年度考核单位干部职工民主测评占1分、年终考核组评价占1分进行核算;部门按县级领导评价占1分、全县领导干部大会测评占1分、社会满意度评价占1分、年度考核单位干部职工民主测评占1分、年终考核组评价占1分进行核算。

3、加减分。对乡镇、部门年度内获得市委、市政府及以上层次表彰奖励的,依据正式文件予以加分;工作创新获得市委、市政府及以上机构认定,有转发推广文件、主要领导批示或认定证书的予以加分;各部门业务工作根据市主管部门正式文件通报排位前三位的予以加分;获得市考县目标任务加分的予以5倍加分,未完成市考县目标任务减分的予以5倍减分;季度督办巡查排名通报完成进度任务且排名前两位的予以加分,对未完成季度进度任务而排名后两位的予以减分。

(二)“一票否决”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维稳、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三创工作五个“一票否决”没有,只对在计生、综治、依法行政等方面出现问题的2个乡镇和1个部门做出考核等次降等决定。

(三)等次评定情况

根据“三位一体办法”,201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应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县委充分考虑到2010年度是全县干部职工最辛苦,也是最有成效的一年,县委常委会决定不设置“较差”等次,对有重大工作失误、存在突出问题、社会评价太差等有硬伤的作为“一般”等次,对“四办”、四个常委部门实行单列考核,以保证空出指标增加“优秀”、“良好”等次,高度体现了以人为本、激励为本的原则。全县共评出优秀等次33个,占39%,良好等次46个,占55%,一般等次5个,占6%。

(四)单项重点工作考核评定情况

全县单项重点工作考核表彰奖励共涉及28类43个奖项237个奖次,结果的出炉是根据各单项《考核办法》,由各主管部门提出考核结果,经各领导小组初审,由县考核领导小组统筹综合,按管理权限分别报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

三、关于市考县项目指标完成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承担市考县的责任部门以干克难,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考核我县的6大类95个考核指标。在市“两会”上通报的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绿化造林面积4项排名全市第一;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列全市第二;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4项列全市第三;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城镇化率、工业增加值列全市第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全市第七。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安全生产死亡人数下降14.3%,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分别超出全市平均水平,信访位列全市三个“三无”县首位,党内关怀机制获得市级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市没有评出1个一等奖),科普示范县、旅游工作分别荣获国家科协、省人民政府表彰奖励。尤其是在市“两会”期间,市直89个部门对我县的民主评价位居榜首,这是县直各部门大局意识强、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勇于争先的结果,从而确保了市直各部门对我县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我县在全市2010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的位次可望进入前五位。但是,我县的工业增加值增长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牧业增加值4项考核指标未完成市下达考核任务,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我县的考核得分和争先进位目标。

四、正确对待考核结果

2010年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都付出了艰辛地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情况都比较好,纵向比较发展较快,横向比较差距不是很大,都应该受到褒奖。但是,考核就是赛场,赛场注定是残酷的,必须要按规则分出胜负,皆大欢喜既不是大家的意愿,也不是县委、县政府的愿望,更不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值得充分肯定的是,这次考核中被评为良好以下等次的一些乡镇和部门,特别需要首肯的是,西部乡镇在区位、交通、资源、信息、人力、物力等诸多要素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奋力争先,勇创一流,有些考核指标完成得非常好,单项工作很有特色乃至在省市都有影响,为在全市争先进位中奠定了基础,为全县经济社会迅速腾飞贡献了力量。201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委、县政府坚持了三项原则:一是从严从实,重实绩讲贡献。坚持评分从严、业绩从实的原则,把握好考核评价过程的绝对严肃性、核算得分的绝对真实性,同时,做到兼顾干部群众的公论性、考虑服务全局的贡献性,考核结果充分考虑了乡镇、部门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中的贡献力、在塑造形象中的支撑力、在拉动全县争先进位中的牵引力。二是突出重点,重经济讲发展。坚持重点指标为主导的原则,乡镇重点参照经济建设排序,部门重点参照“五个全局抓”、市对县考核争先进位排序,考核结果对经济部门和乡镇增加的优秀名额最多,党群系统、政府非经济部门适度压缩了优秀指标。三是慎重研判,重客观讲公论。坚持尊重各方面意见,慎重认定各方面的结果,综合分析判断,相互印证求实,力求考核结果经得起检验,力求考核结果得到绝大多数认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对任务完成好、单位形象好、社会评价好的作为优秀等次;反之,对工作一般化、社会评价差、内部不团结的则评为一般等次,力求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目的。我坚信大家只要理解了这些原则,明白了考核的本质,就一定能正确对待考核及考核结果。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务必要分析客观优势和偶然因素,不骄不躁,继续领跑;评为一般等次的单位,更要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力争在今年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