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致辞

时间:2022-06-22 01:58:00

领导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致辞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5月4日全省非煤矿山平安生产工作暨地下矿山平安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精神,县政府决定今天在此召开全县二季度平安生产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春季平安生产大检查和非煤矿山“五个”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布置二季度平安生产工作。刚才,宜海同志通报了元至4月全县平安生产情况,安排安排了二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完全同意。下面,再强调几点:

一、深化认识,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平安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各镇、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市、县平安生产工作的布置和要求,开年以来。深入开展平安生产专项整治、春季平安生产大检查和非煤矿山“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全县春季平安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县道路交通、工矿商贸、铁路施工行业先后发生28起生产平安事故,特别是34两个月,矿产企业就发生了2起机械伤害事故和1起山体滑塌自然灾害,这充分说明我县一些行业和领域对平安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春季大检查开展还不深入、隐患排查整治还不到位,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单薄环节和漏洞。

已进入主汛期,当前。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尾矿库、弃渣场、排水泄洪系统等矿山设施平安构成威胁;同时,天气也进入高温期,生产单位的务工人员容易发生疲劳困乏,进一步加大了操作因素引发各类生产平安事故的风险。4月26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平安生产电视电话会议,5月4日至6日,省安监局在汉中又召开了全省非煤矿山平安生产工作暨地下矿山平安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对当前和后几个月,特别是世园会期间的平安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暨二季度平安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各镇、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充分认识到平安生产既是经济建设和生产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环节,决定着社会的稳定、个人的命运和企业的前途,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上来,牢固树立“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理念,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分析这一时期平安生产工作特点,针对本镇、本行业、本单位存在单薄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全力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密切配合,突出重点。再掀检查整治行动新高潮

请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县安委会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迎世园抓平安保稳定”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平安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安排。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主要强调以下几项工作:

春季平安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平衡,一要强力推进平安检查和非煤矿山“五个”专项整治。从刚才通报的情况看。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特别是以大西沟矿区为重点的五个”专项整治,进展缓慢,效果还不理想。各镇、各牵头部门要始终将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消防、民爆烟爆、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电力等九大领域的平安检查整治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非煤矿山领域要突出“五个”专项整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安排,空虚检查、整治力量,采取强有力的针对性工作措施,力促检查整治工作强力推进,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各行业检查组不只要做到每个月拉网式排查一次,不留死角,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及时限,书面向县安委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跟踪督查、验收,而且要把检查组成员名单、检查方案、现场检查签字档案、督办责任落实名单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查。这里重点强调一下,非煤矿山“五个”专项整治工作,5月20日前必需完成所有弃渣坝设计、居民搬迁规划、土地征用和其它整治任务,6月底前完成居民搬迁建设规划和弃渣坝施工、验收,7月初起动居民新房建设工程。

明确打击重点,二要重拳反击严惩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县安委会《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对“打非”范围内容、联合执法组成、时间方法、工作要求进行了周密安排。各相关执法部门要迅速行动。对证照不全的非法开采、生产、建设的经整改后仍不具备平安生产条件的对事故隐患拒不整改和停而不整改的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建设的尾矿库超设计库容排放的等六种现象,坚决关闭取缔。要加强沟通与配合,大力实行联合执法,强化执法责任和措施,抓住关键环节,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手段,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反击,公开严惩,坚决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人的嚣张气焰,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威慑力。

尾矿库闭库,三要加快推进重大兴安举措的实施。平安规范化建设。地下矿山监测监控、井下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等六大系统建设,烟爆公司改造升级等工作,都是年度平安生产考核的硬指标,也是提升企业平安生产水平的根本要求。目前,上述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时间仅剩36个月了有的工作才起步,有的工作还未启动,再这样下去根本无法完成任务,也无法向市上交账!这里我特别强调,各实施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把这几项工作拿在手上,从人力、经费、设备上给予充分保证,力促上述工作尽快启动,确保按期完成。各相关镇和部门要严格依照行业规范规范抓好督查督办,对行动迟缓、推动不力、进度达不到时间要求的依法严处重罚,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凡列入以上工程计划的企业,10底前仍不能完成任务的按省、市要求一律关停。

已进入主汛期,四要切实做好重点领域平安防汛工作。目前。要认真汲取去年“717洪灾、今年“318山体滑坡灾害的沉痛教训,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意识,加强防汛全安检查和设施治理,严防汛期自然灾害引发的尾矿库溃库、漫坝、泄漏和矿山滑坡、坍塌、淹井事故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尾矿库的平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隐患进行完全整改,确保排洪涵洞、进水孔口、拦洪坝、截洪沟等排水构筑物无损毁、无淤堵,尾矿库干滩长度、水位符合要求,库区道路、通讯、照明设施可靠疏通;地下矿山要重点排查地下含水层、井口防排水设施、各类老窑、废井等可能积水区域,确保排水设施齐全有效,严防透水、淹井事故发生;露天矿山要抓好防滑坡、防垮塌、防泥石流平安管理工作,修缮采场排水系统。要对企业爆破器材库房的防雷设施进行检测,凡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一律更换。要对矿区、生产经营区和主支河流堆放的废矿、杂物进行全面清理,对年久失修或垮塌的河堤进行修复;要对未治理到位的弃渣场、危桥险路设立警示标志,落实专人进行24小时监控;要对选厂、车间、经营区、宿舍区四周的排洪渠进行全面整修、加固。各检查、整治组要把生产经营单位的防汛工作纳入检查整治内容,督促企业完善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空虚抢险救援队伍,修订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备足抢险救援物资,整修抢险救援机械设备,确保平安渡汛。

企业过去存储的金额已不能保证事故抢险、救援、善后处置的顺利进行,五要严格按新规范快速将风险抵押金存储到位。新的工伤平安条例》已经实施4个多月了目前仅死亡1人事故赔偿就达50至60万元。为此,县委常委会明确要求提高企业风险抵押金存储规范,县政府已制定了提高后的存储规范及方案。县安监局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依照新标准,7月底前将风险抵押金存储到位,对未在规定时限内足额存储到位的企业,要采取责令停产整顿、停供火工材料、拉闸停电、不予申延办相关证照等非常措施,力促企业风险抵押金足额存储到位。

三、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力促全县平安形势稳定好转

强化督办。继续实行镇、部门主要领导平安生产工作责任制,一要加强领导。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将安全检查、专项整治、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等三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亲自布置,实地指导,严格检查,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夯实企业工程实施和隐患治理主体责任,企业的法人代表必需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的理念,把检查、整治、打非工作作为强化平安管理,改善生产条件,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切实加大工程和隐患治理力度。县政府督查室将把世园会暨二季度的平安检查、专项整治、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等三项工作纳入当前的督查督办内容,将工作效果作为季度考核和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严格执法监管。搞好平安生产,二要强化队伍建设。防范平安事故,关键在于抓好各项法律法规和技术措施的落实。扎实开展平安检查、矿山企业专项整治、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就是贯彻落实平安生产法律法规的具体行动。前不久,县委常委会已正式研究通过,县政府常务会也已经明确了为各镇设置安监站,要求各镇配备1至2各专职安监人员,请相关部门及各镇尽快将镇安监站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责任落到实处,为平安生产工作的日常监管提供组织、经费保证。同时,县级部门及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明确人员、经费、责任,构筑起全县平安生产工作的坚固基础。

严格责任追究。平安生产,三要严明工作纪律。人命关天。一定要牢固树立岗位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对检查、整治、打非三项工作责任不实、行动不力、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导致企业平安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矿山生产条件改观不明显、非法违法行为依然存在平安生产秩序混乱等现象,要严肃追究有关镇政府和部门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同时对相关企业的法人代表进行经济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