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工作规划发言

时间:2022-06-20 03:44:00

区民政工作规划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动员各级各有关单位进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努力推动全区民政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民政系统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以实施“七大民心”工程(暖心、称心、舒心、安心、放心、顺心、省心)为抓手,找准重点,突破难点,开拓创新,在城乡社会救助、精品社区建设、社会养老服务、双拥优抚、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民政战线上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下面,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民政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民计民生历来是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最主要的着力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紧紧围绕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张建国市长在市“两会”期间提出:要按照人民群众的愿望办事,政府做决策要抓住人民群众最急、最盼、最愿的事情;我区年初通过的“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民为先、以民为重,构建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民生摆上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而民政工作是最直接的民生,涵盖了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救助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福利慈善是最基础的社会事业,村(居)民自治是最基层的政治民主,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是整个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军政军民团结是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事务管理面临新的形势,对民政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上,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切实把民计民生抓实抓好,努力让广大居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明确目标,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

刚才,同志对2011年的民政工作做了详细、全面的部署安排,我不再一一重复。今年我区民政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按照区委拉高标杆、提升目标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民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亲情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

一要在民政工作的制度化上下功夫。从制度上把各项民政工作设计好、安排好,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的基础。现阶段,我们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有的制度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有的缺乏系统性和配套性,有的制度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对此,我们要深入分析,找准问题根源,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就以低保工作来说,城乡低保是社会救助体系的“兜底线”,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已经成为社会评价民政部门的一个“窗口”,必须在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待遇申请、审批、资金发放等程序,特别是利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平台,做好城乡低保申请条件、办理程序、执行标准等事项的公开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机制,定期对已享受低保的家庭进行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予以调整,正在享受的,要实行“分类施保”,做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确保公开、公正、公平。

二要在民政工作的规范化上下功夫。加强民政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是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对这项工作,区民政局要与各街道办事密切配合,抓紧研究制定民政规范化建设的内容和标准。具体来说,一是细化岗位职责。要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根据民政系统的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项制度规定的法律依据、具体内容、适用范围、服务标准、操作流程等,并将相关科室、人员的职责及服务指南等内容公布上墙,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基础建设。要以精品社区创建为抓手,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租赁等形式,尽快改造提升社区办公服务场所;要统一办公服务用房标识,配齐配全相关办公设备,确保满足正常服务需要;要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体育健身、教育培训、为老服务等功能,不断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三是开展标准化服务。要加大社区服务资源整合力度,将社区各类工作站、活动站、服务站等逐步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实行一站多能、综合服务;要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分办落实、投诉处理等业务管理制度,制定服务流程和工作台帐,实现民政工作的标准化和精细化。

三要在民政工作的亲情化上下功夫。群众在生活上需要帮助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民政干部。这既是群众的信任,也是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具体工作中,民政系统的工作人员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有爱心。民政工作天天与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打交道,要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并把这种感情渗透到每个环节,体现到每个服务对象身上,做到真诚关爱,真心帮助。二是要有耐心。民政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面对的情况也很复杂,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更加地耐心、细致。无论是接待群众来访,还是接听电话咨询,都要认真听取、耐心解释,让符合条件的都能及时办理,不符合条件的也能充分理解。三是要有责任心。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是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执行者。工作中,要始终抱着对群众高度负责、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实践“维护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党和政府为困难群众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好,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街道办事处要把民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合理安排,狠抓落实。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牢牢抓在手上,经常过问,定期督导检查,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这里特别强调一点,今年将开展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这是基层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村(居)委会选举工作的指导,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工作保持连续。

二要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民政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这就要民政部门与区直有关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密切配合,搞好协作。民政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他们对民政工作的支持、配合;各相关单位要从大局出发,发挥好职能作用,共同促进民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广泛发动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关心、支持、参与民政事业的良好局面。

三要狠抓民政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民政工作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全区广大民政干部要重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处理复杂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提高理解政策、掌握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深入实际,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素质、奉献的精神,扎扎实实为群众搞好服务,努力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同志们,民政工作无小事。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民政工作保障民生、发展民主、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