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暨单位清查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20 10:24:00

经济普查暨单位清查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这里召开全县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暨单位清查培训工作会议,今天。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经济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布置经济普查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有效地开展普查工作。会上,买廷梅副局长讲解了普查方案、单位清查摸底方法,豫海镇、工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刚才,陈局长介绍了全县经济普查工作的准备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安排,请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再强调几点:

一、充分认识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

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2004年,开展了第一次经济普查,首次对二、三产业的家底”进行了普查,初步掌握了全县基本经济单位的情况。5年来,全县的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和经济质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国务院统一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新情况、新形势和新要求下,全面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对于准确摸清县情县力,掌握“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编制“十二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科学制定决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摸清县情县力的有效手段,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科学制定决策的重要基础。这次经济普查范围广泛,涵盖了全县范围从事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具体涉及19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90个行业大类、378个行业中类、875个行业小类。与第一次经济普查相比,特别增加了能源普查和服务业普查两项重要内容,增加了许多反映企业信息化状况的指标,工作量之大、信息量之大,前所未有。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二、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2007年底,县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6.3%但长期以来,对二、三产业发展状况的解和掌握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入。因此,一定水平上影响了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也影响了决策。搞好这次经济普查,特别是搞好服务业和能源消耗普查,全面查清全县二、三产业各类单位的能源消耗,有助于分析节能降耗的状况和存在问题;能够实实在地、全面客观地掌握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摸清我县的经济家底,为全面反映和科学分析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状况提供科学依据;及时跟踪产业发展动态,解近年来全县产业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效益,为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完善统计制度的现实需要。随着市场主体的不时增加和日趋多元化,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包括政府、企业和普通百姓在内的社会各个方面,对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的需求迅速增长。认真搞好这次经济普查,全面及时准确地提供统计信息,有利于进一步补充完善各种统计基础数据,特别是弥补能源资源消耗、服务业等方面的统计资料缺口,提高国民经济的核算质量;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为今后做好周期性普查和抽样性调查打下基础;有利于减轻普查过频带来的负担,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全面性、可用性和可比性,促进统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社会共享。

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广泛宣传。

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参与,第二次经济普查涉及全县近1万个调查对象。需要广大普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因此,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尤为重要。统计和宣传部门要围绕普查各个阶段的要求,制定周密的宣传计划,确保宣传工作贯穿到普查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刷写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充分了解普查的意义、普查的要求和相关法规;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要积极配合普查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使经济普查工作深入人心,使社会各界积极主动配合普查工作,真正做到全社会关注普查、人人支持普查,为全县经济普查工作发明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尤其是要动员各类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认真配合普查,自觉防止虚报、瞒报、拒报、迟报,努力做到从源头上把好数据质量关。

三、扎实有效开展普查工作,强化领导。

把经济普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㈠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原则。认真做好普查的组织实施。普查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筹划,对普查的重点工作、重要环节、重大问题要主动考虑,及时解决,全力做好普查的组织和协调工作。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普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单靠某一个部门是无法完成的必需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㈡加强协调配合。经济普查是一项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统计部门要负责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全面掌握工作动态;财政部门要及时下拨普查经费;宣传部门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工商、税务、编制、民政等部门要认真填报经济普查摸底登记表,及时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做到普查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结果。县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普查工作进行全程督促检查,㈢加大督查力度。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工作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落实奖惩责任,确保经济普查有序进行。

四、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精心组织。

组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认真学习普查业务知识,㈠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选调一批文化素质较高、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有一定社会调查经验的人员承担普查任务。以这次普查培训为契机。熟练掌握普查技巧和逻辑关系,组织好外地区普查工作,确保经济普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切实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㈡依法开展普查。统计执法机构和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严密防范普查中的弄虚作假、虚报、瞒报、迟报、漏报等问题,确保经济普查源头数据不失真,保证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及时解决。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㈢严把数据质量关。普查工作的关键在于普查数据质量。县普查办要认真制订和严格执行人员培训、单位清查、调查登记、数据录入、数据处置、质量验收、开发应用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措施。对普查中可能出现影响数据质量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建立数据质量岗位责任制,从单位清查摸底开始,深入到每一个企业和单位,严把普查登记、数据处置和资料开发应用等环节,深入细致的开展普查登记工作,坚决杜绝坐在办公室编写普查数据。同时严把数据审核关和录入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